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topic]不厚攘往传

 不厚攘往,并州人,不厚半球第三子也。半球十七岁,加入红爬梯,后为刘哀王所信爱。红朝立国,半球官拜参知政事兼度支尚书,寿百岁而终。
  攘往幼时,养尊处优,锦衣玉食,人以纨绔目之。太祖十七年,温格阳谋已定,大狱竟起。太祖剑之所指,意在哀王。半球为哀王所信,遂被收。温格之初,攘往亦应太祖闹葛明之诏,战天斗地而与人奋斗,辱师殴长,深得其乐。未几,其父锒铛入诏狱。故事,官员下诏狱,家属必斥骂殴打其人,至于断宗籍血脉,以示清白。终太祖一朝,此为常法。
  一日,半球游街示众,于广场立定,开批斗大会。观者如堵,男女咸高声怒骂:逆贼,汝亦有今日乎? 逆贼,汝投敌叛变,何面目生于天地之间乎? 逆贼,汝敢抗拒圣上乎? ……
  众怒之下,半球面如死灰,垂头闭目,喃喃而已。攘往于睽睽之下,亦大怒,叱其父曰:老贼,吃我一脚!遂踢出,腾空而起,脚到人翻,——半球立仆。攘往脚法奇快,疾如闪电而力道卓绝,人皆莫识,或曰:无乃佛山黄师傅之无影脚乎?半球伤重,抬出,求郎中医治,已绝肋三枝矣。半球虽痛极,喜攘往能断然决绝,有己之风,悲喜,泣下数声:嚎!嚎!嚎!攘往为知州时,颇爱蹴鞠,号称蹴鞠尹,盖肇端于此也。
  太祖二十年,刘哀王薨于汴京。半球久系狱中,幸得不死;攘往沦落街头,觅食市坊,泯然一布衣。
  太祖二十七年,太祖崩。后两年,太宗立,赦天下。复半球官爵、田宅,攘往入太学。
  攘往学成,拜郎官,旋出知辽东小县。数年,迁知州。太宗之登极,胡忠王、赵明王俱有拥戴之功。太宗以忠王监国颇失柔弱,废之,立明王,又废之。忠王之废,半球数进毁短之语于太宗。半球之昭雪,忠王主其事,力辩其诬枉,半球遂得出。及三核帝之立,半球公有力焉,三核深德之。及三核亲政,待半球公备极优渥,半球公惟以攘往相托。三核曰:诺。擢攘往为辽东巡抚、尚书。
  今上五年,半球薨。逾数月,爬梯吏考大会举行。半球既死,朝廷乃出攘往为涪州行省同平章事,崇以名爵,而宠信实衰,不得入中枢也。
  攘往下车伊始,整饬吏治,收揽人心。越明年,调利君沙至涪州击黑,谓之为 反腐消炎。利君沙者,攘往之旧部也。其人自称蒙古,或曰汉人,或曰汉蒙杂血,即杂种也。依其行事观之,杂种之言诚为不谬。噫,君子不余欺也!
  涪州自古多任侠。晚清民国,袍哥大盛。国朝既立,渐消弭,近年死灰复燃矣。攘往因初到,虑人情不附己,乃兴打击土官之谋,以威服土人,兼收天下之望。计策已定,乃以捕盗为名,捉拿官绅多人,株连者甚众。涪州老都头雯蔷,威行境内十余年,颇有党羽,亦积民怨。攘往乃先去其权柄,以利君沙代之。利君沙得从容,乃手捕雯蔷。雯蔷极口诟骂:两雄不相毒,何必如此?汝今械我,明日人械汝矣!
  于是宣扬雯蔷罪恶,暴其阴私,洋洋数十种,观者倾动。雯蔷遂弃市,涪州大震。
  雯蔷死,民间多归誉攘往,一时有入相之望。是时镇南节度使有宠于上,攘往妒恨之。因镇南尝督涪州,攘往乃宣言雯蔷之恶,实出镇南之怂纵。虎豹出于柙,司典者不得辞其咎。镇南闻而恶之。锦衣卫指挥使亦尝督涪,由是不怿攘往。
  攘往自思盗贼已去,依次当教化土人,开文治。太祖朝,李妃以倡优出身,颇干文艺。有诏: 民间唯得演戏八步,至于歌谣,颂君恩帝德之宏哥方可唱奏。民间苦之。太宗继位,此禁开。攘往乃下令州中:士民当唱宏歌,以利世道人心。宏歌乃大盛于涪州,为回光返照之流行。太祖粪丝、左道学士俱大喜,高唱宏哥喜欲狂,纷纷为攘往奥援。民间或称攘往为小太祖。攘往文官,尝邀数提督于涪,大集兵马操演。朝廷闻之愤怒。
  攘往之击黑,赖利君沙为爪牙。涪州之击黑,豪强大富破家者以百数,财货太半不入县官;利君沙收贿赂、食回扣,攘往有子在外,驾跑车,戏洋妞……. 二人托名清廉,其实卑劣,所为不过贪财货,好美姬,与雯蔷无异。如此种种,朝廷悉知之,密令锦衣卫查办利君沙,欲敲山震虎也。
  攘往闻报惊怒。臣死主辱,京兆、两江殷鉴不远,遂决意壮士断腕,以利君沙为牺牲。乃夺利君沙之权,代以闲散。利君沙大怒:此施诸雯蔷之法也!欲卖我而求荣,吾与汝偕亡!遂携攘往罪状,易容,潜行入蓉城阿妹力夹临时馆。阿妹力夹人大喜,问之,问者殷殷而答者娓娓。
  利君沙之入临时馆,攘往、朝廷俱得报。涪州尹领攘往之命,率战车七十,甲士千人围夷馆。锦衣卫亦飞到。明日,利君沙出夷馆,锦衣卫捕之进京。利君沙之出逃,顿成世界之大新闻。朝廷愈怒。
  二月,朝廷开议政会,攘往黯然入京。数日,会毕,中书令宣言曰: 涪州之变 ,咎在典牧,倒行逆施,岂为良法?中外闻言轰然,俱云攘往之不终也。明日,有诏:罢攘往现任官职。
  流光男曰:呜呼,攘往之不终,自取败也。以太祖之强,尚不免人亡政息;宏哥虽好,安能治病救国?以多求多欲之身,为至正至大之事,其可得乎?

--
 Thanks & Best regards,

Allen.Tsa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