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foto]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煎蛋 by Fall Ark on 6/6/11

"为什么照镜子时觉得自己长得还行,但是照片里却难看得一塌糊涂?"
"每次看照片都觉得这个丑八怪死胖子是谁啊!"
"第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是我看起来最顺眼的一张……"

假如你也曾经有过上述例子中任何一种疑问,那么下面这一篇来自Reddit用户abstractfactory的长篇问答可能会让你有所收获……

问:为什么照片里的我比在镜子里看到的丑那么多?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啊。这原因可就多了,比如吧:

症结所在:照镜子时,图像仍然是三维的,因为你仍然是双眼在看。照片拍下来,图像就变成了平面,这和照镜子是完全不同的视物方式。此外,由于焦距和镜头距离,可能会产生几何畸变(失真),比如,如果焦距很短、相机离人很近,那么就会出现近似于鱼眼镜头的效果,如果是头部照片,就容易把鼻子和前额变大了。

解决方案:要想照片拍得好看,摄影者应该离你远一点,拍近照也是,宁可把镜头拉近了拍。虽然这会让镜头抖得更厉害——所以还是把相机放在坚硬平面上或者固定住拍最好。

 
症结所在:大多数人拍照片的时候光线都不好。在现实生活中你看东西时,你会自动"脑补"上环境光照造成的种种影响,但是在看照片的时候,照片中的光照状况是没有环境参照物的,因此诸如肤色等等,看上去就没现实中那么好。

解决方案:要想照片拍得好看,请保证理想的光照。最适宜的光照是在室外、日出或日落时段、阳光侧对你脸的时候,并且最好能够坐在一件淡色物体的前面(比如一本打开的书或白色的桌子),这样反射的光线会让你脸上的阴影变得柔和。(阴影太强烈,就会让皱纹、粉刺等瑕疵变得明显。所以专业摄影师在给模特儿拍照的时候,都会用到白板)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症结所在:许多照片都是用相机的闪光灯照的,一般来说,这就会让你看起来像shi一样:你的皮肤会显得反光/油腻,而且脸部表面的小突起都会变成"浮雕"拉出长长的阴影。另一个问题是相机闪光灯的色温要比钨光灯乃至日光都要来的冷,冷光下人的皮肤通常好看不到哪儿去。(//寒光要照铁衣嘛……)

解决方案:正规的摄影师会选择使用散光罩或者让闪光灯打在摄影对象附近的平面上,直接用相机上的闪光是不行的。假如你没有相应的器材设备,那还请关掉闪光灯,按照之前所说的寻找适宜的光照环境。

 
症结所在:镜子里的你距离是你到镜子的两倍,如果在拍照时也用相同的思维去考虑相机距离,那肯定会多出来很多不太如意的细节,因为靠得近了嘛。

解决方案:请拍低分辨率的照片,请离远一点拍,或者稍微失焦一点(是的,你没有看错:在Photoshop出现之前,照片和电影摄影师们有时会用尼龙袜覆盖住镜头或在镜头上涂凡士林来模糊焦点)。当然,最好的,还是像之前说的那样利用光来柔化细节。
(//现在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对着镜子自拍了吧……这都是有道理的!!)

 
症结所在:很多人在拍照时会摆出一个"照相职业笑容"或奇怪的表情,这时面部的肌肉就会让他们的脸看上去很不自然。

解决方案:别这样,放松就好。就算真想摆出个笑容,也请摆得真一点:自然的笑容会牵动整个面部、让眼角"起皱",只有一张嘴动的笑容永远是假的。请学着运动整张脸的肌肉,不然就偷偷想点好笑的事。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症结所在:在现实生活中,你的大脑会将他人不断变化着的面部表情自动组合出一张"平均"的脸孔出来,因此在你脑海中某人的脸其实是一张处理、"中和"过了的脸。而相机捕捉到的往往是不到数十分之一秒的瞬间,这时拍到的面部表情几乎一定会与之前的平均印象有所偏离。这么多所谓名人出丑的照片也就是这个道理:无他,我们在连贯的观察中,自动忽视了那些其实十分频繁的"走形"和"丑态"而已。

解决方案:请选一款有快速连拍功能的相机(正规相机一般都行,也就手机的摄像头慢得离谱),拍照的时候总是连续拍下许多张。在很多张照片里找到一张与"平均表情"差别较小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如果拍照时只拍一张,那八成会抓拍到张不好看的。

 
症结所在:当你在现实中看见一个人的脸时,你的参照物是其它在现实中见到的人脸;而当你看到一张照片中的脸时,你参照的却是其它在照片上见到的脸——广告、模特儿、歌星影星等等。哪怕不考虑长相本身,他们的照片往往也是有专业人士在长期准备下拍摄并处理的。这么一比较,你怎么比得过人家?

解决方案:少看明星照片。(//多看凤姐?)

 
一句话总结:拍照是件很复杂的事,本来就和肉眼看不一样。关掉闪光灯,距离离远,多按几次快门。以及用相机别用手机。

 
//我觉得,长相也很重要……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世界上最大的针孔照片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老照片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风暴来临的照片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非洲冷知识
实用知识:怎样拍出上相的照片?
这不是照片
无觅

© 煎蛋 / 投稿 | 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