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topic]我奋斗十八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萝卜网 by 梁萧 on 7/7/11

【ps:很久以前的一篇文章,希望读者不要拘泥于以前的房价及物价,我查看了下发表时间为2007年,估计这篇文章的写出时间更早,但时下读来依旧振聋发聩】

这个题目看起来也许有些荒诞,可这却是实事。我的上海白领朋友们,如果我是一个初中没毕业就来沪打工的民工,你会和我坐在starbucks一起喝咖啡吗?不会,肯定不会。

比较我们的成长历程,你会发现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从我出生的一刻起,我的身份就与你有了天壤之别,因为我只能报农村户口,而你是城市户口。如果我长大以后一直保持农村户口,那么我就无法在城市中找到一份正式工作,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甚至连选举权都不如你们多。你可能会问我: "为什么非要到城市来?农村不很好吗?空气新鲜,又不像城市这么拥挤。"可是农村没有好的医疗条件,这次sars好像让大家一夜之间发现农村的医疗保健体系竟然如此落后;物质供应也不丰富,因为农民挣的钱少,贵一点的东西就买不起,所以商贩也不会进太多货。农民没有职业发展规划,因为农民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类似种族一样的天生的阶层。农民没有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因为绝大多数人还在为基本的生存而奋斗,春节联欢晚会中买得起等离子彩电的农民毕竟是个别现象。

于是我要进城,而且要摆脱我的农民身份,我要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你生下来就拥有的大城市户口,考学是我跳出农门唯一的机会。我要刻苦学习,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考大学,我在独木桥上奋勇搏杀,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批批落马,前面的道路越来越窄,我这个佼佼者心里不知是喜是忧。激烈的竞争让我不敢疏忽,除了学习功课,我无暇去顾及业余爱好,学校也没有这些发展个人特长的课程,进入高中的第一天起,校长就告诉我们这三年只有一个目标―高考。于是我披星戴月,早上5:30起床,晚上11:00睡觉,就连中秋节的晚上,我还在路灯下背政治。而你的升学压力要小得多,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功课也不是很沉重,你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发展个人爱好,去读课外读物,去球场挥汗如雨,去野外享受蓝天白云。 如果你不想那么辛苦去参加高考,只要成绩不是最差的,你可以在高三时容易地获得保送名额,哪怕成绩最差,也会被"扫"进一所本地三流大学,而那所三流大学我可能也要考到很高的分数才能进去,因为按地区分配的名额中留给上海本地的名额太多了。我们的考卷不一样,如果考卷一样我们的分数线就不一样,但是当我们都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每人每年6000元,四年下来光学费就要2万4千元,再加上住宿费每人每年1500元,还有书本教材费每年1000元、 生活费每年4000元(只吃学校食堂),四年总共5万元。 2003年上海某大学以"新建的松江校区环境优良"为由,将学费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这就意味着仅学费一项四年就要4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总共6万6千元。6万6千元对于一个上海城市家庭来说也许算不上沉重的负担,可是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这简直是一辈子的积蓄。

由于剪刀差、地少人多不成规模经济等众多原因,农业仍然是不赚钱的行业。我的家乡在东部沿海开放省份,是一个农业大省,相比西部内陆省份应该说经济水平还算比较好。可是现在的农产品收购价太便宜了,除去各种农业种植成本和名目繁多的税费,一年辛苦劳作剩不了几个钱。以供养两个孩子的四口之家为例,除去各种日常必需开支,一个家庭每年最多积蓄3000元,那么6万6千元上大学的费用意味着 22年的积蓄!前提是任何一个家庭成员都不能生大病, 而且另一个孩子无论学习成绩多么优秀,都必须剥夺他上大学的权利,因为家里只能提供这么多钱。

我属于比较幸运的,东拼西凑加上助学贷款终于交齐了第一年的学费,看着那些握着录取通知书愁苦不堪全家几近绝望的同学,我的心中真的不是滋味。教育产业化时代的大学招收的不仅是成绩优秀的同学,而且还要有富裕的家长。我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在大学校园里汲取知识的养分!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假期打工挣点生活费,我实在不忍心多拿父母一分钱,那每一分钱都是一滴汗珠掉在地上摔成八瓣挣来的血汗钱啊!
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我发现与我的同学相比我真是土得掉渣。我不会作画,不会演奏乐器,不认识港台明星,没看过武侠小说,不认得mp3,不知道什么是walkman,为了弄明白营销管理课上讲的"仓储式超市"的概念,我在麦德隆好奇地看了一天,我从来没见过如此丰富的商品。我没摸过计算机,为此我花了半年时间泡在学校机房里学习你在中学里就学会的基础知识和*作技能。我的英语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我的发音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听不懂,这也不能怪我,我们家乡没有外教,老师自己都读不准,怎么可能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发音?基础没打好,我只能再花一年时间矫正我的发音。我真的很羡慕大城市的同学多才多艺,知识面这么广,而我只会读书,我的学生时代只有学习、考试、升学,因为只有考上大学,我才能来到你们中间,才能与你们一起学习,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服从这个目标。我可以忍受城市同学的嘲笑,可以几个星期不吃一份荤菜,可以周六周日全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可以在周末自习回来的路上羡慕地看着校园舞厅里的成双成对可以在寂寞无聊的深夜在*场上一圈圈地奔跑……我想有一天我毕业的时候,我能在这个大都市挣一份工资的时候,我会和你这个生长在都市里的同龄人一样―做一个上海公民,而我的父母也会为我骄傲,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大上海工作!

终于毕业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辛辛苦苦读出来的大学文凭,竟然很难找到工作,在上海工作难找,回到家乡更没有什么就业机会。能幸运地在上海找到工作的应届本科生只有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水平,也许你认为这点钱应该够你零花的了,可是对我来说,我还要租房,还要交水电煤电话费用,还要还助学贷款,还想给家里寄点钱让弟妹继续读书,剩下的钱只够我每顿吃盖浇饭,我还是不能与你坐在starbucks一起喝咖啡!

现在舆论号召我们大学生创业,真不明白我们这些既没钱也没经验的刚毕业的学生有什么资本去创业,为什么那些人浮于事却能旱涝保收的单位里的职工不去辞职创业?也许所有的这一切都怪我投错了胎,为什么我不降生在上海!写到这里,我需要声明:我不是来自农村,我来自一个小城市,在上海读完了硕士,现在有一份年薪七八万的工作。我奋斗了18年,现在终于可以与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我已经融入到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中了,与周围的白领朋友没有什么差别,可是我无法忘记奋斗历程中那些艰苦的岁月,无法忘记那些曾经的同学和他们永远无法实现的夙愿。于是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写下了上面的文字,这些是最典型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平民子弟奋斗历程的写照。每每看到正在同命运抗争的学子,我的心里总是会有一种沉重的责任感。

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怨天尤人,这个世界上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不公平已经存在,这并不可怕,但是对不公平视而不见是非常可怕的。我在上海读硕士的时候,曾经讨论过一个维达纸业的营销案例,我的一位当时曾有3年工作经验,现任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的同学,提出一个方案:应该让维达纸业开发高档面巾纸产品推向9亿农民市场。我惊讶于她提出这个方案的勇气,当时我问她是否知道农民兄弟吃过饭后如何处理面部油腻,她疑惑地看着我,我用手背在两侧嘴角抹了两下,对如此不雅的动作她斥之鄙夷神色。在一次宏观经济学课上,我的另一同学大肆批判下岗工人和辍学务工务农的少年: "80%是由于他们自己不努力,年轻的时候不学会一门专长,所以现在下岗活该!那些学生可以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嘛,据说有很多学生一个暑假就能赚几千元,学费还用愁吗?"我的这位同学可能永远都不会相信我本科时有个同学是每天拿着饭盒到学校餐厅里捡别人吃剩的饭菜来熬过四年的大学生活的。他可能没有研究过中国社会财富分配制度的变迁,我们的父辈年富力强时候所创造的财富中本来应该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在高积累低消费政策下变成了国有资产,继而变成了国有商业银行成千上万亿元再也收不回来的不良贷款。糟蹋完这些钱后,当年包养老、包医疗、包住房、包教育的空口承诺灰飞烟灭,留给已经老去的父辈只是下岗失业和生活无济。现存的不公平大多数是由于人为的政策造成的,高高在上的决策者是无法做出保护社会大众特别是下层人民的政策的。我是7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我的同龄人正在逐渐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的决策将影响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我把这篇文章送给那些优越环境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和很久以前曾经吃过苦现在已经淡忘的人,关注社会下层,为了这个世界更公平些,我们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别是在做关乎众人命运的决策的时候,让这份社会责任感驻留我们的头脑。我花了18年时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然后有读者写了这篇文章,如下】

我也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

我看了你的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我很想说一声,我
也是奋斗了十九年甚至二十多年才有机会和你这样农村出来的优秀白领一起
喝咖啡。

我从小的确没有你那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从来不需要为学费操心。也许从小
就可以被爹妈带到咖啡厅喝咖啡(可能更喜欢麦当劳),但是那不是我的钱
,父母的钱也不可能供我一辈子,何况我们的父母前二十年也是非常的贫穷

但是公平一点,我也是奋斗了二十年才能认识你这样的白领,才能成为你的
同学甚至朋友。我可能吃的苦与你不同,但你不见得就喜欢那样的苦?我的
苦不是生活,但仍然与你一样是为了今后的生存。你进了大学,发现我们城
市好的同学有艺术特长,难道你认为学习哪些就是快乐吗?我告诉你我的成
长过程。

我现在在美国读博士后,我在国内读完硕士的。我从小学就是学校的尖子,
一路保送进的大学。但是二十年前,我根本没有你想象的优越条件。我在内
地一个省城长大,我的父母是下放农村上十年的"知识青年"。1978年我父
亲因为超龄就只能直接靠研究生,他高中学的俄语,因为高考只能考英语,
所以他全靠自己死记不读过了关,读上了研究生。那时候我已经出世,所以
原来成绩也很优秀的妈妈只能放弃高考,后来爸爸成了大学老师。但是家里
只有一间房,所以我打小在外婆家(也只有一房一厅)长大。为了让我有些
特长,妈妈到处借钱买了部二手钢琴,"强迫"我去她同学那里学习,我学
了十年的结果,是妈妈的钢琴弹得比我还好了,为了省出家教钱,她每次记
笔记,回家练,再辅导我,而我终于在被保送进重点高中后,与他们谈判的
结果才有了"必须同意我停止练钢琴"。

考上大学是也是我们城市孩子过上好日子的惟一机会。我和你一样"我要刻
苦学习,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考大学,我在独木桥上奋勇搏杀,
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批批落马,前面的道路越来越窄,我这个佼佼者心里不
知是喜是忧。除了学习功课,我无暇顾及业余爱好,学校也没有这些发展个
人特长的课程。进入高中的第一天,校长就告诉我们这三年只有一个目标—
——高考。于是我披星戴月,早上5∶30起床,晚上11∶00睡觉,就连中秋
节的晚上,我还在路灯下背政治题。"

但是,我和你不一样的是,这种日子我不是从高中而是从小学就开始了。从
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几乎所有的周日都在"赶场",奥数、英语、钢琴、甚
至"拳击",几乎不让我停歇,我现在当然感谢我的妈妈,那些年她除开家
务、上班,一点休息时间就几乎是带着我挤公共汽车去"赶场",特别是冬
天的早晨或是酷暑的中午,她连一瓶水也舍不得买,而是用个瓶子从家里带
出来。我印象中的爸妈,好象从来没有悠闲着"喝过咖啡"。我每天晚上因
为学业,甚至老外婆和外公都不敢轻易开电视,而背课文,默单词也基本是
他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进初中后,我每天6:00起床,要挤公共汽车,要在7:30分以前到校,周末
至少学校要补半天,我和要学习钢琴半天,上奥数半天,上英语班半天,…
你觉得我的大学和特长是轻而易举来的吗?我甚至在公共汽车上,手抓着吊
环都可以"睡着"!

你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城市孩子,生活也的确比我更好,但是我的亲戚中的孩
子,往往寒假补课到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暑假就补成"放十五假",而她的
妈妈早就安排了这十五天,上北京去读"新东方",或者上美院去画画。这
就是特长,你去看看城市的"青少年宫",哪个地方不成了周末"第二课堂
"?你去问问他们有谁是高高兴兴自觉自愿?是社会竞争!是中国有13亿人
口!他们的家庭开支的绝大部分是用在孩子的读书上,特别是"第二课堂"
上。再看我一个在工资最高的深圳工作的朋友,五十岁,孩子出国四年用了
90万,她的身上没有一件衣不是打折买的,她自己是老师,一周带6个孩子
的家教,周末根本就没有休息,因为她要供给孩子读书。而且她老公还有较
高收入才能如此。而我听一个打工妹告诉我,她妈妈自己在家打麻将,而把
她14岁的就推出来打工养家。

再看一个数据:城市的买房——以上海的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为例,该市
200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83元,3口之家的可支配收入为50049元,再按
照目前我国居民43%的消费率计算,则该三口之家的平均年节余为28528元
,目前,上海平均商品房房价为8627元,而一个普通的两居室房价(按70平
方米计算)为603890元。也就是说,上海的一个普通三口之间要买一套70平
米的住房,按照现在的收入、房价水平,平均需要21.17年。

21.17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不过,上海的市民买房还不是最需要
耐心的,最需要耐心的是温州市民,他们需要21.43年。看看深圳,也需要8.96年,也
是漫长的抗日呀,八年呀

所以我也和你一样奋斗了二十年,才能成为你的同事或同学,我才能与你这
样的白领交朋友。我这二十年好象只有到年三十和初一初二可以不读书,所
以我才靠自己获得全额奖学金到了美国,因为我的父母根本不可能出这么多
钱。

所以朋友,不用这样心里不平。付出的是同样多,只是生活上好一些。在城
市的孩子考不上好大学同样是没有什么前途。

【最后有读者写了一篇反驳文】

反驳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

人生是公平的,敬以此文表达我对您的尊重。

谈到人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特别是每次当我想起自己的故
事,并且无数次的在脑海里翻腾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一点,上天让我活在这
个世界上,赋予了我活着的意义。

和你相比,也许你会觉得我很幸运,嗯,可以这么说,因为曾经是,现在是
,将来是......原因就是我知道昨天的我成就了今天的我,虽然我曾经也像
你一样看不起自己,而且比你更惨的是,我拼命的学习,结果却是高考毕业
的时候,没有大学愿意录取我,因为我的才能根本就不是读书,这当然是后
来才发现的。

我曾经以为人生就此完结,想着父亲每天在我耳边的话"你以后拖板车
,家里根本不会留给你一分钱",今天仍然觉得心有余悸,还有感情发生问
题,那一刻我想到了只有一点"了却一生"。也只是一念之差,那一刻我没有
去做,我发誓我要比我所有的同学都富有,我要证明学历不过是一张废纸,
我要成为超级企业家......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旅程,一直到四年以后,我和很多老板以及百万
甚至千万富翁成为朋友的时候。我开始明白,学校根本就不能创造出企业家
,不能创造出会经营企业的领袖,因为学校的老师都是帮别人打工的,打工
的人怎么能够创造出企业家呢。我曾经很佩服的一位企业家,谁也不曾想到
他是忧郁症患者,自杀两次,高中念了九年了的人,如今他是千万富翁。美
国历史上的三巨头之一的摩根,曾经在街上乞讨,却想要成为百万富翁,结
果他成了亿万富豪,富可敌国;皮尔卡丹曾经流浪在巴黎,连住的地方都没
有......太多人了,他们曾经都是你想不到的凡人,就像如果一个乞丐走在
街上突然对你说,他要成为百万富翁一样,你会是什么感受呢?

你一年赚七八万,那和谁比?你知道吗?当我自杀没有成功的时候,我
想到的是我要成为百万富翁。如今在我的众多企业家老师的影响下,我想到
要做一件事情,就像当年摩根的毫言,我要成为影响力遍及全球的企业家,
为全球华人树立成功的典范,让全球华人都为之骄傲。

你曾经这样的辛苦,那为什么不想想还有很多和你一样的在农村的孩子
啊,你能帮他们什么呢?你觉得你的人生只是这样就好了吗?一年七八万,
然后写几篇文章让更多的人去用18年赚七八万,每个人都这么想,恐怕你明
天就要失业,然后你一无所有。看看我吧,你有大学读,我没有啊......感
情失败,事业失败,前途一片黯淡......自杀......我仍然觉得我是幸福的
,因为我想如果不是我曾经一度跌到谷地,我不会想到要有所突破。不会认
识像今天一样这么多的企业家。找寻投资渠道和建立企业如此容易。如果我
像你一样考上大学,恐怕18年后的结果也和你差不多吧。

其实我会很乐意和一个只有初中水平的人坐在Star Bucks里面喝咖啡,
前提是他是否懂得任何时候他都有这个资格坐在里面。他是否相信他自己,
不是找一大堆接口,说学历不够拉,钱不多啦。这不是理由,理由只有一个
,他是否想象并且绝对坚持他要。所以,看,你用了多久,18年,你知道我
用了多久吗?一天,如果我用18年,那我的人生将会达到一个什么程度?
why?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你决定你的人生要走到多大,你接下来
的动作就会让你实现。你知道吗?当我决定我要成为超级企业家的时候,我
大脑里的第一个想法是谁可以帮我。我想到要和富豪成为朋友,如果我能学
习到他们成功的想法,我会以他们一半甚至更短的时间做到。而且全部要找
白手起家的。你看,你只是想要在Star Buck里面喝咖啡,而我想到要成为
全球华人最棒的企业家,当我们有不一样的理念的时候,我们用了不一样的
行动去实现。就像如果你要买车,如果你只是想买奥迪,可能最后你只买到
夏利,如果你要买法拉利,最后你可能买到 BMW。

其实我也有点反感你,你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农村,并且同情农村人,那
为什么你自己不要站起来改变一下你自己的故乡呢,也许你又要找借口说着
太难了,又要说你做不到,又要说......你觉得摩根呢?至少现在的你比当
初的他要富有很多啊,他是乞丐啊。我讨厌你这样的人。因为你都没有想到
要为自己曾经的家乡做点什么,反而要提倡懂得苦。新时代,我觉得应该有
更多的有使命感的企业家走出来,在战场上打拼。创造一个真正强大的华人
超级国家,而不是一群光说话,光抱怨的人。我们要比的是谁能够真正的创

造更多的价值,帮助更多的人,而不是比惨,比你惨一百倍的人多的是,那

又怎样。自己都觉得自己可怜,那谁还会说你高贵。

我都知道老板如果坐在一间高档次的咖啡厅里喝咖啡,那我也应该一样
,不然我怎么认识他呢?我怎么把我自己销售给他呢?

一切的一切源于你是否渴望,和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交朋友和跟普通人交
朋友一样。

不要再把你的这些拿来到处宣传了吧,根本不值得什么,连在社会上打
一个水漂的力量都没有。只是成了各种人饭后谈资的话题。

来源: http://hi.baidu.com/muyuexiao/blog/item/2cae9913e0ec0721dd5401be.html

萝卜网

部分文章附有精彩小视频,如果您的阅读器无法观看视频,请移步原文链接: http://luo.bo/10787/

本文小编:梁萧 标题: 我奋斗十八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 网友评论 发布时间:2011/07/08, 08:00
萝卜网 Copyright © 2010 - 2012 分享国内外精彩网事。
更多精彩欢迎您订阅 http://feed.luobo8.com/,欢迎网友投稿、推荐文章。
萝卜网官方论坛"第八区"公测进行中!
您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警惕!喝咖啡可能会让你的胸部变小

冲咖啡的艺术

十个最坏的喝水习惯

我喝趴下所有人只为了跟你说一句悄悄话

《千万不要喝醉酒》之超彪悍的美女
无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