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foto]打造最佳构图的10个技巧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Yoxu Home by yoxu on 3/9/11

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那样,一幅拥有完美构图的画面会将你所要表达的内容展现的更加超凡脱俗。构图是每幅图像中最关键的因素,当然也是最需要我们花些时间去仔细研究的,无论如何构图决定了图像的真实与否和诸多其它关键元素的表达。

这里分享的10条构图技巧希望我们以后在创建图像的时候都要牢记。熟记并运用它们会让我们收益良多并且画面表现出众。另外这里展示的作品皆出自一些出色的艺术家之手非常值得借鉴,当然平日里我们也要多看多思考。

一:对比

你的作品怎样才能一下子吸引住看客的眼球呢?当然是要让画面具有明显的对比效果,简单一点来说,如果你要表现的主体色彩比较明亮那么背景最好暗一些,反之亦然。这样会使画面拉出空间感并突出主体。

二:布局

"关键物体"也就是占据视线优先地位的物体万万不可胡乱拜访,最好让它们之间可以形成一个简单的几何形状。上图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三个关键物体形成一个规整的三角形稳定而不死板。值得一提的是达芬奇的诸作品中也有很多几何构成元素在里边。

三:平衡

画面中处于对立面(上下、左右)上的物体要尽量保证体量感上的平衡,要强调的是这个体量感是一个视觉感受,所以不必非得是大小份量都一样的东西,这个平衡我们可以利用物体颜色、所处的位置、尺寸等变化来对画面的整体感受进行调整。

四:黄金比例

早在古埃及人们就已经知道并使用黄金比例了,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利用这种比例关系进行构图我们可以得到非常自然、完美的效果。简单来说,你只要把关键物体和视觉中心放在如上图所示的任意一个黑点上(四个黑点)就可以得到很好构图比例。

 

五:对角线

对角线构图是构图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并且直接有效。如上图你说看到的那样,关键物体火车沿画面对角线的方向摆放,左边抬高,右边位置略低,这样做的好处是观者的视线会一直沿着主体延伸的方向一直看过去,相信你已经感受到了。对于较长并且细节较多的物体这样展示再好不过了。

六:画面规格

这里提到的画面规格不是对长宽尺寸的具体要求,而是你需要根据画面中物体的形态和走势进行相应的设置。如果画面中水平方向的形态较多你可以设置一个宽幅的画布,如果纵向的线条较多就可以设置一个窄幅的画布,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节。

 

七:透视

透视点的选择能够印象到画面情绪的传递。这里列出一些简单的规则。如果是人物肖像渲染的话,透视点最好落在眼睛的位置。如果是全身模型,透视点最好落在大概腰带的位置。这样一来不但可以获得一个很好的构图比例还能够有效的捕获观者的视线,恰当的透视角度会让画面更加真实。例如,如果俯视的视角会让场景中的物体看起来比实际尺寸小很多。

八:方向

我们的大脑总是习惯从左至右的阅读方式,对于图像而言也是如此。这就是为什么要把关键物体放在一幅画面的右侧,这样可以让视线不断向前方推进。

九:色彩区域

有时画面会出现一些会使视线过分关注的色彩,这时我们就要想办法让视线可以移动到另一侧,使用另一块颜色或者一些明显的特征,例如强烈的光影和丰富的造型。

十:调整边距

如果你的主体是汽车或者飞机之类风驰电掣的东西,也许你可以试着把尾部那一侧的边距(与画面边框的距离)调小一些,然后在物体前侧留出足够的空间,这样会让它们看起来像是刚刚进入画面并停在那里。这和画侧面人物头像的构图方式有些相似,总之在物体正面留出较大空间会让作品看上去很舒适不闷。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