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misc]人生的真相和意义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纯情即堕;纯想即飞 by 弥勒内院看门人 on 3/5/11

             

    今天和大家讲一讲人生的意义,我想如果讲到这个问题,大多数人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糊里糊涂的活着,就是为了赚钱吃喝玩乐休息一直忙到死都没有真正想到过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人生的真相,所以虽然每天活着却是和动物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的,动物也是吃喝拉撒玩乐争斗等死,现在的人和动物有区别吗?也许有人会说怎么拿动物和人比呢,其实只要是没有觉醒的生命都是一样糊涂可怜的,当你没有觉悟人生真相的时候就是一个暂时活着的行尸走肉而已,只有真正觉醒了人生真相才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那么这个世界人生的真相是什么呢?我们学习佛法以后才知道人生的真相就是六道轮回和三世因果。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从小受的是先入为主的无神论的教育,并不知道这个世界六道轮回的人生真相,而且还产生了一种所知障误会以为是迷信。直到我的人生亲自体会到在这个世界真正存在鬼神和佛菩萨的超自然力量,我才知道佛法所说的字字都是真实不虚的,就是这个世界的真实相,这个只要是真心学佛有一段时间的人你自自然然就可以感受到佛力的真实存在。其实我们只要想一想,为什么佛教佛法可以传播世界三千年代代历久不衰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难道过去那么多信仰佛法的古人都是傻子吗,如果没有几千年来佛菩萨救苦救难的真实感应力谁会去信仰并为之奉献一生呢,如果不是过去的古人真实体会到佛法真实不虚六道轮回真实存在佛法怎么可能传承到今天呢。正是因为佛法就是人生的真相,修行佛法才确确实实能让众生离苦得乐,所以佛法才能传遍全世界至今。
    那么六道轮回三世因果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这个身体是父母所生,总会有生老病死的过程,人去世以后并不是没有了,只是这个身体坏烂了而已,我们的灵魂是不灭的,在这个世界所做的一切善恶业也是不会消亡的。随着人的死亡他的灵魂会被黑白无常带到地府阎罗王那里去审判,阎罗王会根据这个人生前造下的善恶业力判定他来生的命运好坏,转生到和他业力相应的六道中的一道去受报,六道就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其中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属于三善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就是三恶道。根据各人生前所造的善恶业力投生到三善道福报享受相对就比较好一些,投生到三恶道的就要受大苦了,这也是自作自受,怨不得任何人,过去世造下的善恶业力今生来受报,今生造下的业力就决定自己来世的命运。所以要知道人是有前生也有来世的并不是人死就没有了,我们生前造下的一点一滴的业力都是需要来世报偿的。你现在对哪一个众生好将来哪一个众生就会对你好,你现在伤害哪个众生哪个众生将来就伤害你,这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一切皆自心造业自身受报。所以我们人活着的时候一定要善待每一个众生结善缘,因为善待别人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要放长远眼光不可以因为贪图目前一点小利意气而致使自己将来长劫沉沦在三恶道的苦海里报偿。要知道我们现在是什么样的心就会在将来相应的那一道去投生,过去生造下的业力虽然没法在改变,可是我们可以把握当下净化自心欢迎结善缘决定未来的命运。
    一定要知道这个身体并不是真正的"我",只是我们灵魂穿的一件衣服而已,衣服坏了就会换另一件新的衣服(身体)去投生了。要知道即使这个身体尚且不是真正的"我",更何况是身外之物和人呢,就更不是你的了,这些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唯有随着自己生前造下的善恶业力去受报应而已。可是大多数人一生都是糊涂在为这个有生有灭的身体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享受服务,致使自己长劫沉沦在六道苦海之中轮回不息。众生就是这样生生世世在六道之中升沉轮转受苦无穷,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六道轮回的人生真相,活着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活,大多数都是死后到阎罗王那里报道审判的时候才知道有因果报应和六道轮回,那个时候后悔也没有用了。所以当你真正觉悟到这个人生真相以后你看到大多数人生生死死这样糊涂的活着实在可怜可叹可悲!而那些以为没有六道轮回和因果报应为所欲为的人,都是堕落地狱受大刑罚的时候才知道悔不当初的。在三恶道的众生受到的苦报是很惨烈的,地狱里面一日万死万生,畜生道的众生被别人追杀吃肉,饿鬼道的众生每日吃不到一丁点东西,其实他们都曾经是人,就因为生前他们没有听闻到佛法不知道这个世间的真相所以才会造恶业受此恶报。诸位朋友有幸能听闻到佛法并信受奉行实在不是一生两生修来的善根福德,而是修了无量劫的大福报才有机缘今生来学佛修行的,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此生信佛闻法学佛的因缘,好好念佛修行今生往生极乐世界解脱六道轮回的苦海才是真的。
    谈到人生的意义我们先来看一看,现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每天都在为什么而活着,无非就是为这个生灭的身体眼、耳、鼻、舌、身、意追求享受而服务而已,比如说大家都喜欢发财,为的什么啊就为住大房子、坐豪华轿车,吃美食,娶美女,去旅游,为当官,为出名,为藏宝,为子女等等,终归一点也就是为了这个身体享受而已。就好像一个人天天在为他的衣服而活着是不是很可笑,他不知道这个身体并不是真正的自己,本来就是虚妄的,生灭的,无常的,迟早要消亡的。不只身外物和人不是你的,就是你的身体也不是你的,只是你暂时居住的旅馆而已,暂时保管的物品而已,你又得到过什么呢?只是一个经过心灵的生灭无常的感觉念头而已,可是无知凡夫的一生就是只是为了一个生灭的妄念而已,这就是无明啊!不知道这个念头是虚幻的假相,对无常妄念的执著就会带来痛苦,就是这个无明妄念在造我们生生世世六道轮回受苦的命运。有一点觉悟的人,他也不会为了自己的身体享受了,他会做个好人多做利国利民的善事,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嘛,他会帮助一切受苦受难的人如病人老人孤儿等等解脱痛苦。这样的人比那些世俗人又要好多了,可是还是不究竟毕竟救人的身体只是暂时的不能利益他的来世,而且自己也没有解脱六道轮回的苦海,所以还是一个糊涂的善人,虽然将来可以得生人天果报,但是天道福报享尽了还会堕落轮回苦海的,所以才说这样的善人也是不究竟的。
    那么既然人生的真相是六道轮回和因果报应,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每个人得到人身来到这个世界首先要学习佛法觉悟人生真相,知道六道轮回就是苦海,生生世世这样糊涂的轮回就是一场大梦一点意义都没有,今生一定要醒来,发起出离六道轮回的心。要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妄心造的轮回命运,当然也可以从自心去修行改正,要深信因果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一心念佛远离颠倒妄想执著,让我们的心一天比一天清净这样才能离苦得乐。誓愿今生一定精进念佛修行往生极乐世界,永脱六道轮回的苦海,让今生做轮回的最后一生。将来往生到极乐世界以后好好跟佛菩萨学习修行恢复我们本有的清净自性,真正觉悟成就了就一定会发慈悲心去救度十方众生的。那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除了自己要解脱生死轮回以外,还要尽到自己的义务为这个世界的众生作出自己应有的一点贡献。如果我们现在自己已经在觉悟念佛修行了,就要以先觉觉后觉,也要帮助一切有缘的众生一起学佛修行,觉悟人生真相一心念佛回归极乐,这样自行化她才是人生的究竟意义。所以人活着一定要为这个世界为众生的离苦得乐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而不是说自己要索取占有什么,因为究竟来说你在这个世界也不会得到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因缘聚散造业受报而已,唯有用以身作则的修行来感化身边的众生一起觉悟人生真相回归极乐才是真。
    希望大家都把时间拉长来看,不仅要看到无量劫的过去生,还要看到未来生,这一生的时光其实是很短暂的转瞬即过,你回忆回忆自己从小到现在是不是就感觉是一场梦一样,在梦中你又得到过什么呢?你又能留得住什么呢?唯有业随身而已。这个身体和心念每分每秒都在变化之中,这个世界一切事物没有不变的所以是无常,凡是会变的都不是真实的,因境而起的都是生灭心,都是虚假的妄想,就是对这个无常妄想的执著害苦了我们自己生生世世在轮回受报。一定要觉悟这个生灭无常的身体和心念都不是真我,灵魂也是不是真我,本来清净自性被妄想执著污染了迷了就叫灵魂(佛教叫阿赖耶识),我们未攀附六尘外缘之前本来清净的自性才是真我,修行就是要恢复这个一切众生都本有的不生不灭的空性,真如自性是没有一切妄想执著之苦的。大家赶快醒来吧,早日觉悟这个世间的真相远离颠倒妄想,发起出离心往生心来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心一意回归极乐世界,到极乐世界以后才能永不退转的修行恢复我们本有的清净本性那才能永远离苦得乐!
    最后至诚合十礼敬恭诵一句真言送大家: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南无阿弥陀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