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music]音乐理论入门:教你如何写歌

 
 

Sent to you by X.D. via Google Reader:

 
 

via Starming星光社最新更新 by 小狐狸 on 3/28/11

Whitaker Blackall是一位专为游戏配乐的作曲家,他在这篇文章里针对初学者详细介绍了一些非常基础的音乐理论知识,并以指南的形式一步步的教你创作出一首动听的歌曲,后面的那个"教你如何写歌"的标题是我加的,因为"音乐理论入门"这个标题实在是有点让人望而生畏。

—————————–

警告:这是一篇很长的贴,如果你有耐心读完,你将会收获很多关于音乐理论和产品的非常重要的基础知识。

就像你们有些人了解的,当我尝试进入游戏开发领域时,我经受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在10月份之前,我还从来没有写过哪怕一天的程序,但是现在我正在为 iPhone开发一个类似Pong的克隆程序,这让我兴奋无比,我会在后面的帖子里详细讲讲这个。无论如何,我曾经从游戏开发社区的入门文章中学到很多有 用的知识,现在是时候向游戏开发社区返还一些我的音乐知识了。

很明显我希望每个游戏开发者都能了解点音乐知识,而不是都来找我做音乐,我也知道有些人想要创作他们自己的游戏音轨,而且我相信只要他们掌握了方法 他们就可以做到。但就像其他任何一个领域的学习一样,音乐也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学会,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教给大家一些基础的入门知识,下面是这篇帖子将会涉及 到的一些概念:

  • 音阶,为什么你应该了解音阶
  • 和旋,如何制作和旋
  • 和弦进程,如何创作和弦进场
  • 旋律,如何编写旋律
  • 通过音效和插件来完善你的乐曲

在这篇贴子里我将会使用GarageBand,如果你没有Mac也不要紧,理论知识其实都是相通的,和软件相关的那部分你可以随便找一个其他的DAW(数字音频工作站)。

音阶,为什么你应该了解音阶

大多数初学者都很讨厌音阶,因为这很枯燥并且什么也不能做。但实际上,音阶几乎是每一段单独的音乐的基础。音阶有两个主要类型(以及上百种的次要类 型,但我们不会涉及它们):大调(major)和小调(minor)。音阶除了类型,还有音调,总共有12种音调。这篇贴的每一个单独的概念都可以应用到 每一个单独的音调上,但是为了让事情简单点,我们今天只谈C大调。也就是音调是C,音阶的是大调。

下图就是C大调的音乐符号(上和下)

下面是一个完整的8度C大调音阶在钢琴键盘上的指示(红色部分):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C大调音阶的效果(需要支持HTML5):

现在,我已经向你们展示了C大调音阶,下面让我们来深入的研究下它,我会尽量避免使用音乐符号,因为大部分的初学者可能弄不懂该怎么读它们,所以,下面我将会使用钢琴键盘来做表示。

小提示:在GarageBand中,点击"Window => Keyboard"菜单,就会出现一个虚拟的钢琴键盘,你可以用它来练习,或者你也可以通过"Window => Musical Typing"将你的电脑键盘变成一个钢琴键盘,很酷,不是吗!

我们将音阶中的每个音符称为音级,音级是和音符关联的一个数字。下面让我们再来看看音阶,这次我们给它加上数字:

就像你看到的,这个系统其实非常简单。音阶从1开始,到8结束。最后一个音符被称为8只是因为它是音阶中的第8个音符,但实际上把它叫做1更简单一些,因为它只是比第一个音符音更高一些。

所以让我们把它改成下面这样:

在进入下一阶段之前,请确保你已经了解了音阶相关的基础知识,因为下面所有的知识都将是基于音阶的。

和弦,以及如何构造和弦

最基本的一种和弦被称为triad和弦(三和弦),这很好理解,前面的tri,从字面来看,就是3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包含3个音符的和弦。和 弦的构造和音级没有关系,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和旋从C开始,我们叫它"1和弦"(或者C和弦),同理,"D和弦"就叫做"2和弦",依次类推。要在一个音 符上形成三和弦,你只需要依次跳过其它几个音符就可以了。下面图片显示了一个C大调和弦(绿点):

就像你看到的,第一个音符是"C",然后我们跳过"D",下面一个音符是"E",然后跳过"F",最后一个音符是"G",为了巩固这个概念,下面让我们再来看2个"三和弦"(f大调[绿色]和G大调[紫色]):

如果你是在"C"音级上,你可以使用音阶内的任何一个音符来产生一个3和弦。那个起始的音符我们叫做主音。举个例子"D"就是D小调和弦的主音,而A则是A小调和弦的主音(很简单,对吗?)

还记得我们讲过和弦是如何根据开始的那个音级来命名的吗?这块可能有些混淆,因为我们把音符"C"也用 "1"来表示,和弦"C"也用和弦"1"来表示。为了以示区分,后面我将使用罗马数字来命名和弦。同样的,就像音阶有大调和小调一样,和弦也有大调和小 调,使用罗马数字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使用大小写来区分大调和小调和弦(大调大写,小调小写):

就像上面一样,下面是主音在C音阶内的一些和弦:

  • I – C大调
  • ii – D小调
  • iii – E小调
  • IV – F大调
  • V – G大调
  • vi – A小调
  • (vii° – B diminished)

到目前为止,让我们先忽略vii和弦,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并且我们一时半会也用不到。不过我保证你不会想念它,在这个帖子的剩余部分,我们将假装不存在这个和弦,让事情更简单一些。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这几个和弦:(从C大调到A小调):

这些和弦有些是大调,有些是小调,这是有原因的,但是现在先不用管它,让我们先把它背下来(大,小,小,大,大,小)。

和弦进程,以及如何构造和弦进程

有些歌可能只有一个和弦,但大部分都至少有3个,了解和弦和音阶最妙的事情就是一旦你知道在一个音阶内有哪些和弦,它就可以工作了。

举个例子,下面我会随机打乱C大调音阶内的这些和弦,然后重新排序:

  • E minor
  • F major
  • D minor
  • C major
  • G major
  • A minor

让我们来听听效果如何(每个和弦4拍):

怎么样,效果还不赖吧!尽管如此,但如果你能对这个和弦进程再多花点心思,它就会更好听了。下面是一些让一首歌更动听的常用规则和技巧(当然,就像任何其它规则一样,这些规则都是用来被打破的,但如果你是个新手,不妨先试试它们的效果):

  • 通常从I或者vi和弦开始,或者结束听起来都会不错。
  • I IV和V和弦是最常用的
  • IV和弦放在I或者V和弦之前也不错
  • V和弦放在I和弦前面

要想出一些针对和弦进程的核心规则还真是很难,因为如果你真正试着去分析他们,你就会发现它们天生就非常复杂,上面的列表或许不够好,但是引领你入门应该是足够了。

提示: 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甚至有点被滥用但是真的很好听的4和弦进程(注 意:视频里有一些不适合工作时听的[NSFW]单词)。这个和弦进程由"I V vi IV"这4个和弦构成,它出现在了几千首歌里 —— Journey的"Don't Stop Believing",甲壳虫的"Let It Be"以及Jason Mraz的"I'm yours"是其中最有名的3首。在"C"音阶内,这个进程就是"C","G","Am","F"。另外,这里有个简单的方法来标记大调和小调和弦,对于 大调,就些大写字母,小调,除了字母外再加一个小写的m(比如"Em')。

下面是我用上面提到的规则和技巧写的一个简单的和弦进程:

  • I – (C)
  • ii – (Dm)
  • IV – (F)
  • I – (C)
  • vi – (Am)
  • V – (G)
  • I – (C)
  • I – (C)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效果: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GarageBand的MIDI编辑器窗口:

下图和上图表示的是完全相同的和弦进程,只是我移动了一些MIDI音符,又添加了一些双音符,让旋律听起来更均匀一些:

下面是编辑之后的MIDI音符截图:

旋律,以及如何编写旋律

实际上旋律对于音乐来说并不必要,他们的作用就是把所有东西都连接起来,从而让音乐听起来不至于那么枯燥,要写一个简单的"C"调旋律,你唯一需要 做的就是使用C音阶内的音符,把它们串联起来!当然有一些音符听起来不如另一些好听,但是对于大多数情况,C音阶内的任何一个音符对于C音阶内的任何一个 和弦都是合适的。

下面是一些制作旋律的技巧:

  • 使用和弦内的音符通常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一个A小调和弦包含3个音符"A,C和E"。一段旋律只要包含这3个音符,A小调听起来就会很不错。
  • 保证旋律同歌的拍数相同,节奏这个东西比较复杂,我不打算在这里谈它,如果你还在MIDI窗口内,GarageBand会帮你保证乐曲的节奏。
  • 使用重复,有时一段不怎么好听的小调,如果你能重复演奏2遍,听起来也会挺不错。重复旋律的节奏同样可以帮助听众记住它。
  • 使用变化,重复很重要,但是变化也同样重要。最好的就是结合两种技巧,重复但是每次都做一些细小的变化。
  • MIDI一大优势就是如果你不喜欢某段旋律,你可以轻松的推倒重来。

下面是一段糅合了我们上一段的那个和弦进程的一段小旋律(所有音符都在C音阶内):

通过音效和插件来完善你的乐曲

我像让你们知道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你的歌从简单的和弦进程和旋律变得让人听起来会觉得更专业一点,下面是3点你们需要知道的:

  • 混音
  • 延迟/回音
  • 自动化

好吧,我承认我说谎了,自动化不是效果,但它可以让你完全控制你的声音。好了,让我们先从混音开始,混音通过反射墙(reflective walls)让歌听起来更像是在真实的空间里,虚拟的空间越大,混音的效果就越好。在GarageBand里,点击右下角的"i"图标,然后点 "edit"标签,现在你就可以添加音效了,下面是音效面板的截图:

添加完音效之后,让我们再来听听效果:

在我们继续之前,我们需要对这首歌做点改变,解决掉一个让我十分不爽的问题,自从我们加入这些音符之后,就没涉及过音调问题(我敲这些音符有多困 难),因此他们听起来像是机器人生成的,因为每个音符的声音大小都是一样的。要改变音符的高低,双击MIDI区域(或者选定一个区域,然后选择左下角的 Scissors/edit按钮)在选区会出现一个音调滚动条,我们可以在这里设置音符的音调高低:

调整了音调之后,现在听着是不是更像是人类写出的音乐了:

下面,让我们再增加一点延迟,延迟简单来说就是回声,事实上,GarageBand就是管它叫做回声,它将原来的声音再重复播放数遍,下面是添加了回声之后的效果:

最后,让我们讲讲自动化,自动化就是可以帮你自动完成一些事情,你几乎可以自动化任何事情,通常最常见的就是音量渐进和渐出效果(Volume fade out)你不需要去拖动音量控制条来让一首歌在结尾音量慢慢减轻直到结束,只要设定一个自动化的线条就可以了。

自动化选区出现之后,首先选择你要自动化的东西,通常是音量或者相位,但如果你单击"增加自动化…",你就可以添加任何你想要的自动化效果到你的音 轨里了(比如,如果你想来个混音渐出的效果)。一旦选好了你要自动化的效果,你就可以点击任何地方来添加一个点,下面是渐进的效果:

另外一个很酷的事情,就是你可以用自动化来变幻歌曲的节奏,这首歌目前是固定节奏的,但如果我打开Master Track,然后选择"master tempo"来自动化,我就可以控制它的节奏了。下面我在末尾添加了节奏自动变慢的效果之后的乐曲(不幸的是,在我放慢节奏之后,这段音频有点走调):

结论

这篇帖子里讲了很多的音乐理论,它们已经涵盖了大多数的音乐概念,所以如果没完全跟上,也不用感到抓狂,尽管如此,这也仅仅只是音乐理论的冰山一 角。还有很多的细节,规则和领域我没有讲到。但这就是为何我如此喜爱它的原因。我希望这篇帖子能够激励更多人来学习音乐,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欢迎给我来信,现在是时候结束这篇长贴了,作为对耐心看完此帖的读者的奖励,最后我又给我们的演示乐曲加了点额外的音效:

全文阅读>>

推荐小组: 设计 插画 网站技术

关注我们: 我们的新浪微博 我们的豆瓣小组 我们的人人网 腾讯微博 RSS

Starming 星光社 版本:0.06 email:ming1016@gmail.com 关于我们 淘宝好店精选 互联网导航 小组 论坛 杂志 鄂ICP备08104326号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