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foto]西澳明珠——布鲁姆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by sunset123 on 9/19/11

译者 sunset123

西澳大利亚 长达22公里的凯布尔海滩吸引了众多的阳光爱好者。

作者在布鲁姆海滨

1930年代 一位妇女在采珠

       到达布鲁姆仅仅几分钟后,我就已经浸泡在印度洋齐膝深的温暖宜人的海水中,于是在这个城市神话般的凯布尔海滨,又增加了一名太阳崇拜者。长达22公里的粉状白色沙滩围拥着印度洋平静的蓝色海水,这是布鲁姆最吸引人的地方。这座城市在冬季有人口15,000,而到了夏天这个数字翻了四倍。银发的长者和年轻的背包客一起前来,享受这里清澈的星空和遥远边地的浪漫。

       布鲁姆位于澳大利亚的西北端,离最近的城市达尔文也有1,800公里之遥,这里是通往澳洲最后边地金伯利荒原的通道。布鲁姆是澳大利亚最迷人的城市之一,它丰富而野蛮的历史与它的昂贵出产密不可分。布鲁姆的现代历史开始于1870年代,当时人们发现布鲁姆周边的水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珍珠蚌——大珠贝母的栖息地。起初人们还以为是贝壳值钱,到后来珠母被用来制造纽扣,餐具和珠宝,一直出口到纽约和伦敦。采珠人乘坐着帆船潜入水下去采珠,在布鲁姆的全盛时期,有四百多条采珠船在海上游弋。如今,建造于一百多年前的印图比号是唯一还漂浮在海上的采珠船,她为李安和艾米所拥有,他们用她载着游客沿海边航行,前去观看日落。

       我们在甲板上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太阳正在西沉,海风鼓起船帆带着我们向前航行。不久太阳已经落山,海变成了醇酒般的深色,火红的天空像是涂上了一层蜜。我一边喝着冷饮,一边欣赏着美景,难以想象出采珠人面对的是怎样的艰苦。采珠老板出海时带着六到七名伙计,每个潜水人每周工作六天,从黎明一直做到黄昏把珍珠蚌采上船来。"你可以想象一下那难闻的气味,"艾米说,她递过来又一盘鹰嘴豆沙和胡萝卜条,船上的喇叭里正播放着"加州旅馆"。"那些采珠人就睡在臭气熏天的蚌壳上......"

       布鲁姆的城市始建于1883年,以当时的州长弗莱德利克 纳皮尔 布鲁姆的名字命名。在整个小城里没有超过两层楼的楼房,也没有交通信号灯。我信步走进法院市场,在这里可以买到私家制造的蜡烛,有一位澳洲土著人正在演奏迪吉里杜管。镇中心有各种做游客生意的酒吧,酒吧门口打着湿身大赛的广告。还有昂贵的珍珠陈列室,里面的珍珠项链价钱高达185,000美元。

       在二十世纪初期,世界上最好的珍珠有80%产自这里——珍珠交易不仅增加了布鲁姆的财富,也增加了这里的人口。在罗巴克湾我见到一座土著怀孕妇女的雕像,她奋力从海浪中高举双臂,手里拿着一只珍珠蚌壳。在布鲁姆的博物馆里,我对这座雕像所呈现的历史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黑奴买卖,拐卖土著人等行为盛行一时,奴隶被强迫潜水采珠,以及呆在水下更长时间等等。据说怀孕的土著女人是最好的潜水员,因为她们被认为有更大的肺活量。我和年轻的白人家庭一起默默地看着那些沉重的锁链和脚镣,以及被铐在一起,脸色凝重的土著人照片。

       在黑奴买卖被禁止之后,布鲁姆面临着找到新的劳动力资源来从事危险的潜水采珠工作。1901年澳洲政府通过了移民限制法案,限制非白人进入澳大利亚的数量,但却给予了布鲁姆特别的照顾,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和其它地方的移民来到布鲁姆定居做采珠工作。这种移民政策和早期多文化交融的遗承在布鲁姆随处可见,镇中心就被称为唐人街。

       布鲁姆最好的餐馆之一是莫特绶斯,这是一家有超过一百年历史的老店了。最初的馆址是在建于1900年的一栋银行房屋里,与鸦片馆,妓院为邻,直到一把大火烧毁了这条臭名昭著的街道,餐馆才搬到了如今的地方。我在这家餐馆里用了晚餐,吃了澳洲肺鱼,然后沿着马路漫步,见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户外电影院——开张于1916年的阳光影院,当天晚上影院里放映的是一部詹妮弗·安妮斯顿主演的电影。

      次日我向北驱车40公里来到了威利 格里克农场,这是唯一对游客开放的珍珠养殖场。越野车在红色的土路上跋涉,经过了按树林,叶片像蜡制的芳香的鸡蛋花和芒果林,夏日炎热的空气中有蜻蜓在纷飞。我坐在木凳上,一位快乐的南非人给我讲解了他们是怎样培育珍珠的。

       "基本上我们是从海床上采集贝母,"他手里拿着一只贝母神采飞扬地说,"然后我们小心地把它打开,在它的性腺里植入一颗硬质小球。"男性游客听到这里不约而同地叉起了腿,"现在你可以想象,贝母会感觉很不舒服,于是产生一种白色粘液状的珍珠质把硬核包裹起来,过了几年就养成了一颗完美的圆形珍珠。"为了让虚荣的人类在耳朵上戴上光彩夺目的珍珠,就去对一只软体动物做性侵犯,实在是一件无聊而残忍的事情。我已经感觉有点不适,当被人驱赶进珍珠陈列室里见到珍珠的标价时,我几乎要晕倒了。

       我想到了残忍,贫穷和蛮力的珍珠采集人世界,还有精美,奢华的以女性为主的佩戴珍珠者的世界。美丽和野蛮,都能在布鲁姆这个貌似阳光其实黑暗的小城里找到。在布鲁姆的最后一天我回到了初来时去过的凯布尔海滨,太阳正在下落,一轮红日正沉没到海中。我躺在浅水里,让温暖的海水轻拍着我,要被海浪冲走是何其容易。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