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tour]华山为什么评不上世界遗产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用心去旅行 by 寒江独钓 on 9/3/11


    在看到通仙观之前,我已经走了很远的路。
    我喜欢爬山,一般情况下,不会去选择索道和缆车,华山也不例外。
    华山也是小时候的梦想旅行地,不光是五岳之一,可能还因为是华山论剑。
    在视线还是停留于中原之时,华山的名气着实太大,华山的险,华山的峻,但偏偏是这样一座名山却没有被名录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华山的险不光是山势险。刚才在山角下的山门之处,便被两位十二、三的岁的孩子拦下。为什么?要钱!八月的华山,选择爬上去的人并不多,所以此处很是僻静。给吧,万一召集来一群这样的孩子,还真不是个办法。
    现在想来,那两个孩子也已经近二十岁,是否还做着当年拦路要钱的事儿。

    爬到这里时,还可以反悔,所以叫回心石。

    Frank夫妇是途中遇到的伴侣,西安人,早年去了美国,读书、滞留、拿绿卡,现在孩子大了,也利用假期回国探亲,或四处游走。

    Frank夫妇讲,他们在美国经常健身跑步,所以爬华山并不觉得难。也是,他们大我至少67岁,体力上丝毫不逊于我。

    这张照片"PS"得有些过了,不光有头发,体重也轻了许多。

    北峰通往东峰,其实第二天的天气很好,天很蓝。

    我承认我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曾幻想着华山论剑。但华山的华山论剑处实在是太多,这是第一处。不知道在金庸的小说风靡一时之前,这里是否也立着华山论剑的牌匾。华山的名气真的不是金庸带来的,也不是靠金庸的华山论剑能提高的。

    华山很美,独特的地貌,让人过目不忘。

    华山还遗有许多道教的痕迹,这是近西峰处。

    摆上几把不能再劣质的木剑、塑料剑,就又是一华山论剑处。

    那晚我就住在这间东峰上的旅馆,还有Frank夫妇。旅馆的下面,就是著名的鹞子翻身。

    鹞子翻身看上去很险。

    但真的下去后,发现并不算太险,只是有些陡,Frank要这样手脚并用才能上下。

    夕阳越西,华山越美。

    清早的南峰,朝阳下更显江湖之气。

    长空栈道是华山另一绝险之地,Frank夫妇邀我也下去,无奈几年前我便经常无眠,早上更上一天中最晕之时,还留恋于世间更多的美地,所以选择观看。

    过了南峰便是西峰,这里竟然建有某大公司的宾馆,看来华山实在是被糟蹋了。

    西峰的绝壁。

    树上挂着人们的祈求。

    从北峰下去,还可以走这条自古华山一条路,几乎是垂直的角度,要倒退着手脚并用方可以爬下。如果确信自己身体的柔韧性非常好,也可以将身体仰成月牙儿形走下。
    这段极陡的坡路完成后,后面的路便平坦了许多。

    下山的路自然欢快了许多,Frank在山路边的小摊上买了一瓶饮料,喝到一半时,才发现已经是过期近一年。于是和卖饮料的小姑娘理论,没想到,那卖饮料的小姑娘哪里有半点儿姑娘的样子,差点没把Frank吃掉,意思就是:我的饮料就过期一年了,怎么着吧?退钱?没门!爱哪儿告就哪儿告去。
    Frank夫妇决定去华山景区管理处反映此问题,但是,可但是,景区的管理处也没人理这个事儿。
    其实,Frank夫妇还忘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们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拿美国绿卡。

    到今年,华山还在一直申请着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不知道这世界遗产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竟让那么多的中国景区如苍蝇追逐臭肉一般,门票涨价?申请国家的专项资金?搞不懂。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列于世界遗产名录,华山迟早也会有一天如其所愿。
    现在的华山是什么样?还和几年前一样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