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foto]【瑞士】找个桃园,独自私奔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霏行天下 by sofia on 9/12/11

       

旅行,玩的其实不是风景,是心情。 

我喜欢跟趣味相投的朋友一起旅行,也喜欢"跟自己私奔"。 一群人玩,玩的是灵感碰撞的火花,是一起疯一起二的纵情,玩的是分享和共鸣;跟自己私奔,可以静下心来与风景对话,可以更清晰地听见自己内心的真实声音, 可以领悟清净得自在。

自认是个开朗随和重感情的人,朋友也不少,但是内心深处又很"独",如果长时间不能静心独处,我会觉得惶恐迷失。所以,八月初回国即将开始一个热闹忙碌的假期之时,我已经暗自盘算月底回到欧洲找个周末跟自己"私奔"了。

去哪里呢,要够清静,够凉爽,还要风景够好,鼠标在谷歌地球上转了一圈,最后落在了瑞士最东部格劳宾登州的恩嘎丁地区的小村福丹(FTAN)。 那一带是瑞士我最为心仪的地区之一,当地居民说着古老的罗曼什语,人口密度较低,较之于经济发达的德语区法语区,环境更为自然、民风更为淳朴,文化传统也独具特色。而www. myswitzerland.com 网站对坐落在半山上的小村福丹的介绍是"这里仿佛是花的海洋,最适合徒步旅行", 徒步花海,听上去太诱人了,就是它了。



于是上网找住处, 找到这个叫做MUNT FALLUN的小旅馆,300多年前的老房子,刚翻新过。在十几间客房里挑了一间最便宜的,发邮件去,两个小时后老板就回复了:房间给你留着。 不问证件号,也不问信用卡号。

于是8月27日那个星期天,我一早上了火车,然后转汽车然后再转火车然后再转汽车,一路风雨奔向福丹。


火车到达山下的斯库尔小镇时天空下着雨,只好打电话给旅馆老板麻烦他到巴士站接我。可当邮政巴士停在福丹小村的中央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WHAT????? 在下雪?? 8月份?? 我早上从意大利可是短袖T恤出发还一头汗,此时已经换上了冲锋衣......太不可思议了。饭店老板一见面就为天气道歉,说是头一天还三十度。旅馆所在的位置在村子的最外围的PITSCHEN区 (呵呵,本人一贯风格,住乡下也罢了,还住在乡下的乡下,甚至住过被小猪MM笑话为"XX村的开发区"的地方),车子在雪中一路开过去,看到众多绘着壁画的小屋还有房前屋后的鲜花,瞬间对此地一见钟情。老板却在嘀咕着,不知道那些花儿会不会被雪冻伤了。


入住,喝过热茶,冒雪在旅馆四周转了一下,慰问一下那些风雪中娇艳的花草。然后回屋看书,午睡,反正老板说,傍晚前后天会晴,"你到时候肯定能拍到好照片"。


一觉睡醒,看着窗外好象有阳光了,想着拍初晴的雪景,端着相机冲出去,又是大吃一惊, 居然,站在旅馆门口看到的是这样的画面!!那些雪到那里去了? 这些山从哪里冒出来的?


比较一下这两张同一角度拍的照片,拍摄时间前后相差不足三小时。太不可思议了,那雪就象这个中午的白日梦,来有影,去无踪。


而那些云,那些山,那刚刚洗过的蓝天,组合成连绵不觉的开阔大气的画面,让我一路走一路在心里惊叫。我怀疑自己是否还在做梦,明明刚才还在下雪,怎么转眼就蓝是蓝绿是绿的呢。


沿着乡间小路,一路都是这样瞬息万变的光影,一路都是这样仙境般的画面,我一路走着一路拍,一路止不住嘴角上扬傻笑,也止不住心里不知道是想哭还是想笑的激动,只是一遍遍地在心里念叨"天啊,天啊,真的不是做梦么"。




沿着小路走了很远,山间云聚云散,夕阳渐渐西沉,光影变幻间森林草坡呈现出百样美丽, 心情兴奋极了,拍了很多。




福丹不仅周边自然环境壮丽迷人,小村的建筑也很有特色。跟恩嘎丁地区许多小村一样,这里的民居外墙普遍画上一种叫Sgraffito的纹样做装饰。在一幢花花房子前遇到一个老爷爷,夸他的房子漂亮,老爷爷说,那房子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了,不过,图案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依旧遵照当地传统风格重新画的。


还有那些花儿啊,无处不在的花儿啊! 旅游介绍说福丹是花的海洋,原本是指山坡上种类繁多的野花。8月底原本已是花季末期,又下过雪,山坡上的野花基本都败了。但村子里这些家养的花却开得正灿烂,与那些质朴的壁画联手,让快乐的气氛无处不在。




旅馆老板过虑了,那些雪没能让这些花儿受损,反而整个雪后整个世界都变得格外清新明艳。


你看这娇媚的倒挂金钟! 这户人家的同一个窗台上种着两种花型迥异的倒挂金钟呢,互相比着开比着美,让人眼睛不知道停留在哪一种上好。另一品种的样子,下次再贴啦。


当地人喜欢在建筑外墙上写下修建和翻修的年代, 连这木头长椅上也要写上1996年的字样。上面那两个字PER NONA意思是"给奶奶(或者外婆,西方人这两个称呼不分)", 儿孙辈的在制作这木头长椅的时候,心里一定憧憬着奶奶坐在这花下晒着太阳看山看云看日出日落的惬意画面吧, 这样的心思,让看到这长椅的人心里都不由泛起一丝温柔。



福丹一带多山泉,山下的斯库尔小镇是著名的温泉圣地,而小小的福丹村大概有十处八处处这样利用山泉修建的水池,装饰着鲜花,龙头里源源不断流出的是可以引用的清泉。那两天我都不买瓶装水,喝的都是这样的泉水。


坐在水池边,喝着清凉甘冽的泉水晒太阳,忽然小巷深处穿来马蹄得得,然后就是这一老一少骑着大马款款而来,让人一下子感觉象是掉进了老电影。




在乡间小路上碰到这样一家人,掩饰不住的爱与快乐象雪后的阳光晒满了一路。那天我在微博里贴了一张这样的照片,情不自禁感慨:"这样的画面,让人怎能忍住不去爱瑞士、爱自然、爱世界、爱生活?"


真的没法不爱,连这小村里的墓地,都让人感觉格外接近天堂,都让人觉得死可以跟生一样,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小巷里走来这样一只酷酷的小猫,大胆跟我对视半天,并且从容在镜头前摆出各种姿势。看到它就想起我那个曾经在瑞士小村里生活过的爱猫的二妹九重春色了,帮她拍几张吧。


翌日清晨,大雾,周围的山峰又不见了踪影。经验告诉我雾越浓越重,散开之后的阳光就越灿烂,所以没等云开雾散就背着相机出门了。阴天里原野里另有一种清新寂寥的感觉,仿佛吸一口气都能吸进很多新鲜的绿。找了个开阔点的山坡,给二妹小九拍新婚祝福录像(视频见前一篇博客)。


不知道什么时候,山间的云慢慢开始散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独自呆着的那个山坡上多了一个满头金发长得挺卡通的年轻小伙子,扛着很沉的脚架,用台佳能7D一本正经地拍小光圈风景大片。 互相请对方给自己拍到此一游照,对彼此的招数都不以为然。"你不用闪光么?背光哦!" 小伙子问我。我说,你转个45度不就是侧光了么,不用闪光灯,"你给我拍的时候得用闪光,我长得不算英俊可我喜欢看清自己的脸。"呵,还挺固执。我素来对这种纪念照不讲究,他拍了我只管说好,轮到我给他拍了,他看过,说:"你能重新拍一张么,把我放在构图更边缘一点的地方。"我说,我给你放在黄金分割线上呢,跟山势又有呼应,有啥不好的? 他说:"人人都遵循黄金分割线,我想把自己放角落里,不行么?"切,我没嫌弃你把我放的位置太偏了,你倒嫌弃我的黄金分割了,好吧,用户至上,你要怎么拍我就怎么拍。

拍完,问他接着去哪,他说想上山,我说我要下山去另一个小村阿尔德茨(ARDEZ),不过,我得先回旅馆换鞋,清晨的露水把我鞋子都打湿了,还可以同一段路。问他从哪里来,答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我说没去过,应该挺美吧;他说对他来说很无趣,因为他在那里工作,很多压力,生活很单调。我心里暗笑,这还是个毛孩子,在熟悉的地方看不见风景。其实我们去旅行的每一处,无不是别人工作的地方,无不是别人面对生存压力日日过着一样的日子的地方,何以看人家的就是风景,自己家的就不是呢! 一路闲扯着,发现他对周围的环境完全不熟,想上山却不知道怎么乘缆车也不认识徒步路径,我凭着记忆给他指点半天,看他还是一脸茫然的样子,我说在我旅馆门口等着吧,我给你拿张地图。于是他乖乖等在旅馆门口,我拿了徒步地图下来给他解说半天,他点头表示懂了,把图还给我,我说你把地图带着就是,他说那你怎么办? 我说我可以问旅馆再要一份,他于是笑了,笑起来很象米老鼠,说:"谢谢谢谢,真高兴能碰到你。"我挥挥手,走吧走吧,上山要花很长时间呢,我也要抓紧时间下山啦!


到达十多公里外的阿尔德茨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走在小村静悄悄的老街道上,惊艳得不行。那些可爱的老房子,那些灿烂的花儿啊!


恨不得陷进这样鲜花的包围里,不再出来。


怎么可以家家户户都布置得如此精巧有趣! 懒人把三脚架扔旅馆里了,此时又忍不住想自拍了,怎么办?哈哈,告诉你们我是怎样拍下这张照片的吧,我无耻地把一家正在午休的咖啡馆的户外椅子搬了一张到小街中心放我的相机,不过到底做"贼"心虚,生怕有车来了,来不及考虑构图什么的,匆忙按了一张,赶紧给人把椅子送回去:)




阿尔德茨这幅亚当夏娃的壁画,在当地很有名,算是风格华丽构图复杂的了。想看细节么?以后贴。


走在阿尔德茨的镇中心,哪哪哪都是壁画,哪哪哪都是鲜花,我都看花了眼,不知道该怎么拍了。


在村里转够了,准备徒步走回福丹。不过是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对我来说很平常,走回去正好可以喝杯啤酒看黄昏。


一路风景都如大片。但阳光炙热之极,是盛夏的那种,晒得我胳膊发痛,完全想象不出头一天大雪纷飞的样子。走了一阵,热了, 找了个阴凉处坐下来,开始野餐。


阳光太热烈了,抬头看山崖上的野草,居然炫目至此,盯久都让人有飘飘然的感觉。这才真是白日梦。
吃饱喝足的我,坐在那树荫下,忽然就懒了,怎么觉得困了呢,要不,就不走了,乘火车回福丹吧,回去美美睡个午觉。我在旅途中一向是个随心所欲的人,从不给自己定什么硬性指标,更何况是独自行走,不用跟人商量,于是一秒钟就将徒步两个半小时的计划变成了回家睡午觉。看看时间,下一班车还早,干脆在这树荫下草地上眯盹一会儿好啦!平素里忙忙碌碌的时候,不就最向往这样无所事事躺着晒太阳么!

没想到这一眯,差点睡着了,迷迷糊糊了半天。等起身走回火车站,去福丹的火车刚刚开走两分钟!下一班车,则是将近一个小时之后的事了!这可怎么办呢?再回村子中央打瞌睡?扫了一眼火车时刻表,一秒钟之内再度改变计划,乘相反方向的火车去另一个小村瓜尔达(GUARDA)! 跟自己私奔,咱玩的就是随心所欲!


瓜尔达的地势跟福丹很象,都是坐落在半山坡上的小村,二者的海拔不过十几米的差别。下了火车,都要乘汽车上山。瓜尔达的巴士司机把庞大的车子在起伏而狭小的街巷里开得行云流水,眼见着倒车镜与两边老屋的墙角擦身而过,我不禁啧啧。




若论周围的山势草坡自然景色,瓜尔达比福丹略逊一点,但瓜尔达的建筑更紧凑更古朴,更抓人眼球。不过我在福丹和阿尔德拍壁画拍鲜花已经拍到手酸,面对风格类似的瓜尔达,已经没有太多拍照的冲动了。那就找个地方闲着呗,旅行的目的又不是为了喂饱相机,找个地方静下来,用眼睛用心感受美好时光,不也挺好?


于是找了家旅馆大露台上面对山谷的酒吧, 一杯冰茶一杯冰淇淋,成了我在瓜尔达最主要的记忆。就在那甜甜的凉凉的滋味里,我看到山上的阳光如何渐渐变得柔和,听到村里小教堂的钟声如何唱起别致有趣的旋律,我开始有一搭没一搭想起很多不相干的地方不相干的往事,偶尔会独自笑了起来。然后邻座一群年轻男女用更嘹亮的笑声打断了我的神游,我扭头看他们比阳光还灿烂的年轻的脸,觉得人生真的太美好了。


太阳西斜了,该回福丹了。在小广场上等巴士的时候无所事事,自拍了这一张,很满意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的构图以及这么强烈的明暗对比情况下自拍还能找准了曝光。想起朋友说在某些治安不好的地方不敢玩自拍,怕相机被人抢了就跑。在瑞士这些小村子,何止相机,我连背包都放在几米之外,证件钱财全在里面。我不能说我去过的国家里我最喜欢瑞士,但如果你让我推荐一个合适女人独自旅行的地方,我觉得瑞士是首选。因为有足够壮丽的风景震撼你的内心,让你没功夫顾影自怜,因为足够安全有序,让你可以安心地欣赏美体验美而不用担心其他,可以象我这样在草坡上独自打瞌睡,也可以象我这样把背包放在几米外免得影响自拍的构图。


在瓜尔达的火车站等车,最后所有人都上了反向的列车,只留我一个人坐在小站前的长椅子上看山谷夕照。那一刻,出奇地心安理得。十几年来,我基本是自驾旅行,习惯了那种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主动感,很不耐烦等待公交的时间。但此时呆在杳无人影的乡间小站上,我忽然觉得其实等待也是一种挺美好的过程,何必这么急于自己操纵和把握一切呢,该来的早晚会来,享受等待的过程,欣赏每一分钟每一地点的美丽,不也挺好么?



最后再介绍一下我住的这家家庭旅馆HOTEL MUNT FALLUN吧, 说不定你看了我这些絮叨对FTAN已经有向往了呢,方便你一下。这是我在瑞士住过的最有"家"的气氛的旅馆之一。房子是300年前的老房子了,翻修后既保留了古老的特色又融入了现代气息,房间干净明亮,设备齐全,楼上楼下都挂着同一个画家的油画原作,鹅卵石系列,很有腔调。这也是我在欧洲住过的唯一进门要换拖鞋的旅馆,小楼地下室里专门有一间屋子,让客人存放滑雪鞋登山鞋自行车等户外用的物件,客人出门前换了鞋直接可以从后门出去,回家的时候也可以从后门进来换了拖鞋再进到客厅,如果你从正门进客厅,就得换了拖鞋用专门的篮子装了户外的鞋子送到地下室的鞋屋去,感觉真象居家一样。

饭店的老板RUESCH先生是一个稳重可靠的中年人,话不算太多但有问必答, 每一个刚到旅馆的人,他都会带着你楼上楼下走一圈参观一遍,让你觉得你像是到了朋友家做客一样,然后他给你准备好徒步地图,每天早上还会递给你打印好的天气预报,告诉你几点合适做哪种户外运动---大概他理解里,来FTAN的人不是徒步的就是骑车的或者冬天来滑雪的,不过实际情况也大差不差。我每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总会问房间里的设施是否都正常,网络是否正常。有几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

-第一天他把我从雪中接到旅馆,进门就问要不要给我找件毛衣什么的,怕我冻着。

-第二天黄昏我在山坡上拍照,忽然一辆车停在我身边,我一看是他。他问我是否要搭他的顺风车回旅馆,我欣然同意。然后他想想又问:"你今天的照片拍够了么?你不是想一路走回去一路拍吧?"真是个细心的人。

-我那次湿了鞋子中途跑回旅馆,所有的客人都出门了,我进到客厅,正好碰到他和妻子卡特琳坐在客厅台阶上,他搂着她,亲吻她的脸,见我进来赶紧分开。我连忙道歉,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没事没事,我们干了半天活了休息一下而已。他们夫妻俩应该都是五十以上的人了,楼梯上那一秒钟的画面,真的很可爱。



这就是我房间的窗户啦,就是顶上第二张照片旅馆正面二楼那扇开着的窗。 站在这么一扇窗后,无论是迎接清晨的霞光还是静看午后的雪花,都是一件很美的事,不是么?



------------------------------------------------------------------------------------------------
我的其他文章: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浪漫不过威尼斯》              《一个人的周末奇遇》

     
《阿尔卑斯的一串眼泪》            《翡冷翠夜雨》              《亚得里亚海另一边的风》

     
《如果我留在托斯卡纳》           《尼罗河上黄昏放歌》           《重归天堂走风景》

      
《攀上梦的边缘开放》            《美丽,超越生死绽放》         《溯溪"杀人寨,杯具也HAPPY》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