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topic]【新疆】我们没钱修路,但是可以去送鞋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背包10年 by 小鹏 on 11/17/11

Part1

缘起

今年9月21日,吃晚饭时看到央视新闻频道一条关于新疆皮里村孩子们上学的报道,为了上学他们要走两天才能到达县城,而且那简直不是路,旁边就是随时可以把生命卷走的溪流和随时能让人坠落的峭壁。最让我感动的,是节目最后记者问这些长得很漂亮的孩子们有什么希望,一个女孩说,鞋子,一条好走的路,因为我想去很多地方。

我把感受发了一条微薄,随后就有网友回复说:小鹏,你应该能为他们做点儿什么。当时我没太在意这条回复,可随着这条微薄被转发次数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希望为这些只是希望有一双鞋有一条好走的路的孩子们做点儿什么的时候,我觉得的确应该做点儿什么了。

于是我在半个小时之后又发了一条微薄,

 

"这样,路,我们没法帮他们修,但鞋子我们可以给他们买。如果大家相信我,就私信我,我觉得也不需要很多钱,5000块就能买很多鞋子了,那就每人100,我就在这里收集50颗爱心。然后我自费给他们送去。大家如果还有其他的好办法,也可以跟我说。"

 

银行账户截屏

让我吃惊并感动的是,在随后的两个多小时里,索要账号的私信让我应接不暇,很快就超过了50,我也就不再往外放出我的银行账号。后来还有人开玩笑地跟我说,要想参加这次活动比秒杀都难。

 

除了募集爱心,这次新疆之行我还募集了四个同行者。这也是我第一次攒人一起旅行,一来那么多鞋子我怕自己抗不过去,二来人多点儿好有个照应。

毕竟在出发之前,我是有三个担心的。一是担心海拔,中途要翻越一座4000多米的雪山;二是担心天气,据说9月时的气温已经只有七八度;三是担心治安,去往塔县寄宿制小学必经喀什,而7月底时连着发生了两起恐怖事件。

 

我在跟其他四人的电话沟通中,把三个担心都详细说了,让他们考虑清楚后再报名。他们可能连想都没想就去订机票了,比我的决心都大。

 

由于赶上十一假期,而且鞋子从福建运到北京也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把出发时间定在十月中旬,主要是怕再晚就真的天寒地冻了。


红疙瘩的位置就是塔县

 

再说说塔县在哪儿,由于是第一次去新疆,我对塔县完全没有概念,一查地图才知道,她在帕米尔高原之上,距离巴基斯坦边境只有100多公里,是中国最西部的县城,四周都是雪山。

 

10月11日,新疆小分队的四个队员(第五个队员在喀什)才第一次回合,我们在北京建外Soho的鸿光楼聚餐。我们一起讨论除了送鞋还能做点儿什么,比如给孩子们上课什么的,但大原则是不影响孩子们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图片上就是我的四个伙伴,图片拍摄于塔县的石头城

 

左一,大陈,跟我们在喀什汇合,岁数最小,在新疆培训

左二,大卫,有个5岁男孩儿,他在广州做公务员,他希望等孩子长大后,告诉儿子,他爹当年也是一条好汉

左三,小王,想在Career Break时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儿

左四,后来孩子们叫她杨老师,刚刚辞掉某英国公司中国首代,笑声恐怖,性格豪放,单纯就是想做点好事让自己别闲着。

 

 

 

Part2

行动

 

 

10月14日,一大早,我们在北京机场T3航站楼集合,当时北京气温还不冷,可大家都裹着羽绒服,因为箱子里都是鞋,我们尽可能把行李都穿在身上。

飞机从北京飞乌鲁木齐,转机等了一个多小时,下午五点抵达喀什机场。这里依旧太阳高悬,而此时的北京已经是万家灯火了。在喀什参加培训的湖北小伙小陈终于和大部队汇合。

 

10月15日,我们5个人包了一辆越野车,带上鞋,办好边防证就出发了。

没想到,一路风景那么美


我们把鞋子拿出来,发给皮里村的孩子们


王老师在帮孩子试鞋
我在之前看的关于多背一公斤的视频里知道

尽量与孩子们平视

这样他们就会很快和你成为朋友


孩子们提着新鞋子,都很高兴


塔县小学的背后就是连绵无际的雪山

跟这里相比,什么玉龙梅里,真的不算什么了


随后几天,因为正好有一个英语老师去喀什考试,有几节英语课没人上,我们就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英语老师

杨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Miss Yang成了她的新名字

请注意站在中间的这个小女孩

 

就是这个女孩,因为戴着一副眼镜,杨老师叫她哈利波特,她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名字

这是男哈利


杨老师下课了,大家围着不让她走



塔吉克族是中国境内唯一的白种人

孩子们都长着一双大眼睛

小倔强

大卫老师在上课

 


其实这次坚定我来塔县决心的还因为央视编导何盈跟我说,孩子们太需要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本来我准备的PPT跟我在全国大学巡讲时的一样,可我很快发现孩子们听不太懂

于是我的工作就变成了单纯的放映我在世界各地拍摄的照片

当我听到讲台下一声大过一声的"哇哇",我就知道这次没白来。喉咙哑了又怎样,高反头痛又怎样

不过我也知道我们能做的真的是杯水车薪,需要更多人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

在塔县支教一年的王老师,她把孩子们当成天使,当然,在孩子们的眼中,她也是天使

王老师这几天得了感冒,我帮她带了两节四年级英语课

面对基础知识如一张白纸的他们,的确需要很大的耐心
她在思考什么高深的问题?

晚上,我们给孩子们放从北京带过去的宫崎骏动画片

他们小声的惊呼一阵接一阵
课间时,我们和孩子们一起玩

王老师玩了一会儿丢沙包,就因为高原反应上气不接下气了


他们的笑脸纯真又纯粹


我说大卫老师,你这不就是欺负小孩么,不赢100分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吧

塔县的阳光很好,孩子的笑脸也很美好


无意间看到这个小女孩穿着我们送的户外鞋

虽然跟她的裙子不太搭

但至少脚是不冷的


太可爱了吧

舞蹈课,新疆的孩子天生就是舞蹈的精灵
这让我想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塔吉克歌曲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王子范儿十足

他们扬起的双手

是快乐?还是希望?

最后一天,杨老师笑的有点伤感

因为小哈利哭着对她说,你走了,就没人管我叫哈利波特了


 

Part3

后续

 

1在塔县的最后一天,我问塔县寄宿小学的副校长,我们还能做点儿什么?

她跟我们说,孩子们上学基本靠走,如果没赶上顺风车,有的甚至要走好几天,手都被冻成黑的了

另外虽然大多数孩子都有了鞋,但袜子上都是破洞……

于是我还是本着"修不了路但可以送鞋的原则"把捐赠剩下的钱买了手套与袜子

感谢@三夫户外@daisy章 @绝不减肥的齐小胖胖了 帮我们联系户外用品厂家,以极低价格采购到专业户外防冻鞋子袜子和手套

包括买鞋款(42双3564元),户外袜(680双7400元),户外手套(215双3500元)

2

感谢来自83颗爱心的捐款以及那些被我怕麻烦而拒绝的好心人

本次捐款共计12900元

捐款名单如下:胡笳 马俊艳 Silence 唐英 刘晓楠 李绮娥 罗颖 袁嘉 于燕 李荷玮 Ke8plus 詹臻胡莹廖亮(200) 6225########6962 梁媛 董亦熠 万敏 张楠 CRS异地卡无卡存现两人(95&100) 知和觉知 祁菲菲 徐亚丽 mummy郝云琦 王婷 刘苗 庞碧茹 371608741 周辉 张晓磊 6225########6796 侯颖贾斯利孙胤睿顾晴洲 汤霆凯 陈晓佳 工艺200 丁伟伟 宋玉婷 顾玮 尾号为6491 4939 5349 杜桂香 太涵文游德蕴邢璐侠柯庆峰200 鲜婧 石头200 孟军 371796416 顾可威 徐燕 徐占基 黄飞宇 何小姐带朋友转 黄美超500 袁丽华周媛媛李海虹王海燕陈巧(200),陈进娥(1000),郝旭东,李波,李小楼(200),两个柜台存现。王崟仲(200),彭宇(2000),Tracy(300),齐勇,王碗人,还有9个柜台存现,就无法知道哪个是您了

3

感谢我的四位队友 @HiCamus @不良猪1996 @想环游世界的四月 @大陳_Che 虽然共处时日不多,但友谊的长短跟认识多少天无关,对吧?

4

感谢央视编导@何盈heying 关于皮里村的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塔县那些需要鞋上学的孩子们。感谢在塔县小学支教一年的王老师(@晰昧的围脖)对孩子们最至诚的爱

 

在离开塔县的最后一天,我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象

这是这次旅行对我的犒赏吧

我更加相信了

Love is a circle.

 

<embed height="23px" width="318px" playerid="musicplayer_52371321584060419" flashvars="aid=55d63c390102dtcr<br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