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misc]《三十六计 》的战国传奇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纯情即堕;纯想即飞 by 弥勒内院看门人 on 5/8/11

    

    三十六计

    第一集:上屋抽梯
    战国时期,天下群雄并立,小国被鱼肉,大国争霸权。
    在中原的鬼谷,有一个既知天时地理,又知兵法战阵的奇人,人称鬼谷子。鬼谷子手下有两个得意弟子,一个是孙子(孙武)的后世子孙——孙膑,另一个是庞涓。庞涓应魏国之邀,先于孙膑出山,鬼谷子将失传的《孙子兵法》独自传于孙膑一人。
    庞涓当了魏国的元帅,与魏王一同率军进攻楚国,在方城楚国军队相持不下,若拖下去,对魏国十分不利。
    庞涓派谋士公孙阅请鬼谷子为其出一良策,鬼谷子将此事推于孙膑。孙膑引用《孙子兵法》,向公孙阅献"上屋抽梯"之计。庞涓用孙膑之计,引诱城内楚军出击,然后截断后路,消灭了楚军。楚国被迫割城认败。

    第二集:笑里藏刀
    庞涓请孙膑出山,孙膑推辞不过,告别鬼谷子来到魏国。庞涓嫉妒孙膑的才能,但为得到《孙子兵法》,表面上笑脸相迎,派美女钟离秋照顾孙膑。钟离秋钟情于孙膑。
    庞涓利用孙膑的思乡之情,设下圈套,栽赃孙膑。魏惠王听信庞涓,欲杀孙膑。庞涓出面为孙膑说情,孙膑死罪免除,被处以膑刑(挖去膝盖)。
    庞涓将受伤的孙膑接回家中,请来最好的医师为他医腿,并让钟离秋继续照看孙膑,孙膑十分感激,答应将所知道的《孙子兵法》为庞涓抄录下来。

    第三集:假痴不癫
    公孙阅早就看中了钟离秋,为达到自己的目的,他有意将庞涓陷害孙膑的事实悄悄告诉孙膑。
    孙膑对庞涓所为气愤之极,但无计可施,情急这中想到临别之时鬼谷子送给他的锦囊秘计。他依据鬼谷子之计,装疯卖傻,将抄录的部分兵法全部烧毁。
    庞涓不相信孙膑真疯,多次试探,都没看出破绽。庞涓还是放心不下。
    钟离秋盼望孙膑不是真疯,向孙膑倾吐真情,以期打动孙膑。孙膑无动于衷,仍疯疯癫癫。钟离秋痛苦万分,当着孙膑的面拨剑自杀,孙膑见死不救,钟离秋彻底失望。暗中监视孙膑的庞涓因此也信以为真。

    第四集:金蝉脱壳
    公孙阅托媒人到钟离家说情,钟离秋的姐姐钟离春为使妹妹忘记疯子孙膑,收下聘礼,未曾想钟离秋痴心不改,并与姐姐大闹一场。
    钟离春是个剑术高超的烈女,她为了断绝妹妹的恋情,欲杀孙膑。孙膑面对死亡,仰天长叹,叹自己空有世上无双的《孙子兵法》,却无用武之机,辜负了祖先和老师的厚望。钟离春方知孙膑是装疯。
    钟离春只身来到孙膑的家乡齐国国都,遇到了齐国将军田忌,将孙膑的遭遇告诉了田忌,请田忌设法解救孙膑。田忌不信孙膑其才,田忌的门客禽滑说他到魏国一试孙膑,然后见机行事。
    禽滑来到魏国,在钟离春的安排下与孙膑见面。一番交谈,禽滑与孙膑相见恨晚。禽滑用孙膑之计,让自己的仆从装扮成蓬头垢面的孙膑醉卧猪栏,孙膑乘机躲入禽滑的马车逃离魏国。

    第五集:李代桃僵
    数天后,有人在河边发现了孙膑的衣服,误以为孙膑已死,钟离秋闻此痛不欲生。公孙阅娶钟离秋为妻,钟离春见妹妹有了归宿,悄悄离开魏国,来到齐国。
    孙膑为了不得罪魏国,暂时隐居在田忌家中。钟离春来到田忌家,照顾孙膑。
    田忌爱马,常和齐威王赛马,每赛必负。孙膑告诉田忌,可采用"李代桃僵"之计,即牺牲三等马,用一等马对齐王的二等马,用二等马对齐王的三等马,必胜无疑。田忌听从孙膑的意见。下重赌和齐王赛马,果然获胜。齐威王纳闷,询问田忌,田忌将孙膑的计策告诉齐王,齐王立即召见孙膑。

    第六集:围魏救赵
    庞涓为报中山之仇,带重兵进攻赵国,赵国连战连败,国都危在旦夕。
    赵国向齐国求救,田忌主张救赵,相国邹忌等人惧怕魏国,坚决反对。齐威王力排众议,派兵救赵,命田忌为大将,孙膑为军师。
    田忌采取孙膑的计策,不去赵国,直逼魏国。田忌的堂弟田国是一个有战功的将军,他以为孙膑怕死,怂恿数名将军不听孙膑之令,定要前往赵国和魏军一决高低。孙膑好言相劝,田国等人不从。孙膑按军法斩杀田国手下一个有功之将,田国等人在军法的威慑下,带军向魏国开进。
    魏国告急,庞涓只好从赵国撤军。回军途中,庞涓和齐军相遇,孙膑用计大败庞涓。庞涓这才知道孙膑没死,率残部逃回魏都,田国等人此时对孙膑口服心服。

    第七集:擒贼擒王
    庞涓为报复齐国,纠集楚国、韩国、燕国讨伐齐国,扬言若齐国不交出孙膑,便毁灭齐国。邹忌等人也推波助澜主张交出孙膑以解齐国之难。齐威王为齐国安危,答应了庞涓的条件。
    钟离春劝孙膑离开忘恩负义的齐国,另择明主。田忌、田国也劝孙膑逃走。孙膑胸有成竹,说他可兵不血刃,使庞涓撤兵。
    盟坛上,四国元帅商谈退兵和好之事,庞涓坚持必须得到孙膑,才可退兵。装扮成齐国将军的钟离春押着假孙膑来到坛下,庞涓上前辨认孙膑,冷不防被钟离春用剑逼住,周围的魏国士兵怕钟离春杀庞涓,不敢上前。庞涓无奈,只好答应退兵。

    第八集:以逸待劳
    楚、韩、燕三国军队退去。庞涓也只好撤军。回军的路上庞涓越想越气,又带大军杀回。
    魏国大军的突然返回,使齐国有此措手不及。齐威王命田忌和孙膑带兵抗敌。虽然楚、韩、燕三国的军队已经返回,齐军和魏军相比还是敌强我弱,孙膑令全军守而不出。
    庞涓为激孙膑出营作战,命魏国士兵在营外高声漫骂。孙膑仍按兵不动。田国气愤不过,要求出兵,没想到孙膑竟然同意。田国率精干之兵不断袭击敌人,使魏军更加疲惫。
    庞涓战不能战,拖又拖不起,只好撤军,孙膑乘机出兵,大败魏军。

    第九集:无中生有
    庞涓回到魏国后,又气又恨,欲杀钟离秋。公孙阅为保钟离秋,说他可以用计让孙膑和田忌失去兵权,然后再治他们于死地。
    公孙阅带着钟离秋来到齐国,投奔在相国邹忌门下,向邹忌讲述田忌得势的利害。邹忌本来就嫉妒田忌的功劳,便向齐威王进谗言,诬陷田忌和孙膑,齐王不信。公孙阅告诉邹忌,无中可以生有,多说几次,齐王就会相信。
    钟离春向孙膑表露爱慕之心,孙膑以占卜者的话拒绝了钟离春,钟离春一气之下,离开齐国。
    公孙阅冒充田忌的门人带重金请占卜者为其占卜,所问乃谋国之事。邹忌将此事禀告齐王,齐王终于相信了邹忌的谗言。

    第十集:借刀杀人
    齐威王派人监视田忌,孙膑告诉田忌,只有交出兵权才可免去杀身之祸。田忌听从孙膑的计策,主动交出兵权,齐威王打消斩杀田忌的念头。
    公孙阅劝邹忌斩草除根,邹忌说在齐国难以得手。公孙阅让邹忌"借刀杀人"。
    邹忌向齐威王建议与楚国建立联盟,共同对付魏国,并提议让田忌和孙膑出使楚国。齐王担心二人一去不回,邹忌说他们如果不回,就灭其九族。邹忌随后派心腹赶往楚国,密报田、孙到楚国是为了探查虚实。
    孙膑和田忌一路上几遇危险,幸遇钟离春暗中保护,才化险为夷,到达楚国。楚国为了对付魏国,要留往田忌孙膑,并许以高官厚禄,田忌和孙膑执意要走,楚王一怒之下将二人困在楚国。

    第十一集:趁火打劫
    庞涓听说孙膑被困在楚国,带着珍宝亲自出使楚国,将珍宝献给喜爱珍宝胜于自己生命的楚王,还答应将占据楚国的城邑还给楚王,以换取孙膑。楚说可以考虑庞涓的建议。
    楚王要挟孙膑,说他如果不答应留在楚国,就把他交给庞涓。孙滨告诉楚王,庞涓要的不是他,是《孙子兵法》,有了《孙子兵法》,魏国就会称霸。孙膑答应为楚王抄录一套《孙子兵法》,楚王同意先放田忌回国。
    钟离春收买众多敢死之士,欲救孙膑,孙膑为保田忌回国,没有答应,钟离春十分不快。
    庞涓得知孙膑答应为楚王抄录兵法,进见楚王,说他知道兵法的一些内容,为防止孙膑抄录假兵书欺骗楚王,他可以为楚王监视孙膑,条件是他再把兵书抄录一遍带回魏国。楚王答应了他的要求。

    第十二集:瞒天过海
    庞涓又会见孙膑,说他即使给楚王抄录了兵法,楚王还是不会放过他,不如为他抄写一部兵法,他可以帮助孙膑逃离楚国。孙膑将计就计答应庞涓的要求。按照庞涓和孙膑定下的计策,庞涓离开楚国。庞涓走后,孙膑拜见楚王,说兵法乃兵圣之作,必须找一类似鬼谷的山谷抄写,才可不辱圣灵,否则将受到上天惩罚。楚人一向宠信鬼神,楚王答应了孙膑的要求。
    孙膑选择了靠近楚魏边境的一条山谷,假意不敢前往。楚王得兵法心切,派军队保护孙膑。
    庞涓带兵秘密袭击孙膑所在的山谷,意欲劫持孙膑。孙膑乘庞涓与楚军混战之机,在钟离春的帮助下,逃离楚国。

    第十三集:偷梁换柱
    孙膑的逃离使庞涓十分恼怒,他来到楚国,一番口舌,使楚王相信了他的谎言。楚王派使者来到齐国,污蔑孙膑偷走了楚国的国宝,要孙膑将国定送回楚国,否则楚国将与魏国一同向齐国问罪。齐威王明知孙膑不是鸡鸣狗盗之徒。但迫于楚国的威胁,再加之邹忌的谗言,齐王让孙膑亲自到楚国向楚王说明。
    钟离春与钟离秋姐妹终于相见,感慨万分。钟离春将公孙阅的所为告诉了妹妹,钟离秋逼公孙阅离开邹忌。
    孙膑为了田忌将军一家人的性命,打算再次动身去楚国,钟离春极力阻止孙膑前往楚国。
    禽滑用偷梁换柱之计,命手下人装扮孙膑,带着一批希世珍宝随自己前往楚都。孙膑乘机带着田忌的信,随钟离春经楚国前往到韩国去找申大夫。

    第十四集:假道伐虢
    孙膑来到韩国申大夫家,申大夫要将他引见给韩王,孙膑不愿让自己来到韩国的消息传到魏国,因此不愿去见韩王。申大夫还是将孙膑来到韩国的事告诉了韩王,韩王立即召见孙膑,拜孙膑为军师。
    庞涓得知孙膑在韩国,故作不知,派使者来到韩国,邀请韩国在成周会盟,对付共同的敌人秦国,请韩王允许魏国参加盟会的人路经韩国成皋。
    孙膑向韩王进言,说魏国肯定另有所图,并向他讲了当年晋献公假道伐虢的故事。韩王只答应盟会,未答应借路。
    盟会之时,魏王假作劳累过度,旧病复发,庞涓再次提出借路韩国的北方重镇成皋,从近路回国。韩王以为盟约以定,魏国不会与之为敌,答应了庞涓了请求。庞涓回国途中,乘韩国不备,突然占领了成皋。然后向韩王提出:以成皋换孙膑。

    第十五集:声东击西
    成皋是韩国北方的屏障,成皋失陷,韩国上下一片慌乱。
    韩国不少大夫主张用孙膑换回成皋,韩王也打算把孙膑交给魏国。申大夫坚决反对,他说只要孙膑在韩国,成皋就不愁不能夺回,而且魏国也不敢小视韩国。身为大将军的韩国太子也反对交出孙膑,认为如此将是韩国的羞辱。韩王改变主意,命太子和孙膑带兵夺回成皋。
    韩国的军队没有进攻成皋,而是直逼魏国的重镇中牟。庞涓估计孙膑会象当年围魏救赵一样故计重演,并未回兵中牟,而是率主力直逼韩国国都。韩王立刻命太子和孙膑回军。
    孙膑让太子率大军明为回国救急,实为虚晃一枪,他与钟离春率领一支精干轻装军队,夜奔成皋,乘敌不备,夺回了成皋。

    第十六集:空城计
    庞涓在韩都城外准备与孙膑一决胜负,可发现韩军营中没有孙膑,他意识到孙膑肯定是去了成皋,立刻率大军悄悄返回成皋。
    孙膑夺取成皋后,为长期坚守成皋,派军队到城外征粮,未曾想庞涓先头轻装军队已经逼近成皋。
    孙膑处乱不惊,命城外征粮军队立刻集结,然后大开城门,装做毫无戒备。
    魏国费将军带先头魏军来到成皋城外,见城门大开,不由疑惑,不敢进兵。后又发现城内街旁有隐蔽的士兵,城外林中也有韩国士兵,怕中孙膑的埋伏,急忙率军后撤数十里。城外征粮韩军得以回城。
    庞涓大军赶到,将成皋团团围住。
    钟离春回韩都请兵,许多韩国大夫不愿因孙膑与魏国交战,再次提出用孙膑换成皋。韩王犹豫再三,命太子和申大夫率韩国大军前往成皋,但为留后手,不准他们与庞涓交战。

    第十七集:反间计
    太子大军来到成皋三十里外安营扎寨。孙膑见太子迟迟按兵不动,派钟离春来到太子营中,问太子为何不出兵。太子推说庞涓围而不攻,他必须谨慎行事,以免中计。
    成皋城内缺粮,韩国守城的军队不免人心浮动。庞涓派入成皋的间隙随波逐流乘机挑唆守城百姓哄抢粮库,一声内乱迫在眉婕。幸亏孙膑带兵及时赶到,制止了内乱,领头的抢粮赵壮士被扣押。赵壮士状告冯将军,说冯将军扣发他们的口粮,他们是被迫抢粮。孙膑告诉赵壮士,是他让冯将军扣发粮食,逼他们抢粮,造成城中没粮的假象,这样庞涓继续围而不攻,以便有足够的时间等待秦国援军的到来。
    赵壮士将孙膑的话告诉间隙,间隙尚存疑惑。孙膑再布迷阵,使间隙相信城中确实有粮。
    间隙逃离成皋,将成中内情报告庞涓,庞涓决定攻城。

    第十八集:树上开花
    庞涓攻城:韩国太子仍按兵不动,韩国将士情绪激愤,许多将军以死逼太子出兵,众怒难犯,太子只好出战。
    韩国军队依照孙膑"树上开花"之计,四方出兵,虚张声势,庞涓错误的以为,韩军主攻方向在韩国太子一路,率主力迎击太子,结果申大夫率韩军主力突破魏军包围,将粮食和援军送进成皋。
    太子不听劝告,违背孙膑之意,被宠涓大军围困在城西。
    孙膑再用"树上开花"之计,让成皋守城军队东门出,南门进,造成大军进城的假象。庞涓估计孙膑将从成皋西门突袭庞涓,调集大军埋伏在城西。谁知孙膑大军从魏军包围圈的另一方向突破,救出太子及所率将士。

    第十九集:抛砖引玉
    庞涓率大军在外,不敢久战,意欲与韩军一战决胜负。但孙膑固守不出,意在将庞涓拖垮。
    庞涓派士兵四处抢粮,杀戮韩国百姓,引诱韩军出动。部分韩国士兵不听军令,私自出击,被魏军所杀。庞涓将韩国士兵的尸体堆在韩军大营前,韩国士兵被击怒,拥入孙膑帐内,威胁孙膑,若再不出战,将杀死孙膑。孙膑用兵法说服众士兵,士兵决意按孙膑之计行事。
    庞涓继续抢粮,韩军出兵,打了就撤,在回撤之时。部分将士出而不返,秘密潜伏于西山。十数天后,潜伏于西山的韩军已达数万人,孙膑命出击的军队将魏军引入西山,将其歼灭。
    西山之战魏军被重创,庞涓知再战也无利可图,只好撤军回国。

    第二十集:混水摸鱼
    为彻底消除魏国的威胁,韩王采纳孙膑的伐交之策,打算与楚国、齐国结盟。钟离春以韩国使者的身份回到齐国,此时,齐威王已生命垂危。
    齐威王临终前悔恨错待田忌和孙膑,他恳请田忌辅佐太子辟疆,还嘱咐太子一定请回孙膑。
齐威王死后,公孙阅挑拨太子其弟公子郊师争夺王位。郊师以献美女为名,将太子请入公子府,预谋杀害太子。钟离春装扮宫卫,将太子救出。
    田国带兵攻打公子府,公孙阅帮助公子逃脱。
    公子郊师带领叛乱军队,逃往齐魏边境。庞涓趁此占领了齐国的数座城池,并将边城交给郊师,让他与齐国当政者作对。

    第二十一集:暗渡陈仓
    太子继位,是为宣王,齐宣王听从田忌之言,请孙膑回国,对付外敌和内乱。
    钟离春带着齐宣王的亲笔信回到韩国,孙膑知韩王不会放自己回国,庞涓也将在路上派兵截杀,凭自己的力量,难以安全回国。
    孙膑请韩王把他当做韩国人,按照他的功绩,给他一富庶的城邑做为封地,这座城邑就是魏国的上党。韩王早就想得到上党,若夺取上党,就将上党赐于孙膑。
    孙膑率军队前往上党,庞涓派兵在上党的必经之要道长山拦住孙膑的军队。孙膑假意准备进攻长山,暗中派钟离春寻到一路,然后带军队沿小路轻装奔袭上党。孙膑攻克毫无防备上党后,又离开上党,前往赵国,既摆脱了韩王的控制,又躲开了庞涓截杀。

    第二十二集:美人计
    公孙阅在孙膑回国之前,选了两名美女,送给齐宣王。
    邹忌想阻止齐宣王接纳美女,公孙阅以死威胁,邹忌只好听之任之。
    齐宣王被美女所迷,终日与美女寻欢作乐,不理朝政。公孙阅也因此受到齐宣王重用。
    外有强敌,国有内乱,朝中大夫心急如焚,多次进谏,劝齐王不要沉溺于美色之中。齐王不但不听,而且还杀死一位冒死进谏的大夫。朝中大夫一时不知所措。
    正当田忌等人对美女无可奈何之时,孙膑和钟离春回到了齐国。

    第二十三集:反客为主
    如何对付公孙阅送进宫的美女,孙膑一时没有很好的对策。钟离春说好可以装扮成宫女混入宫中,杀死魏国美女。钟离春的话提醒了孙膑,他同意钟离春混入宫中,但不是去杀美女,而是想办法说服齐王。
    孙膑先用计使公孙阅随田忌大军离开王宫和临淄,然后让钟离春以女仆的身份进入王宫。钟离春用奇怪地动作吸引了齐王的注意,当齐问她那些奇怪动作的含义时,她借机劝说齐王。齐王喜欢她的直率,要娶她为后。
    钟离春不愿作王后,夜出王宫,要和孙膑一起逃离齐国。孙膑晓之理,动之以前,钟离春为了孙膑和国家,终于答应作王后。

    (附录一:

    钟离春(东周齐宣王后)红颜命薄
   
    齐宣王差一点从座位上跌下来。
    他直勾勾地看着大剌剌的阔步走近的女人——如果这个生物还能叫做女人的话——心里叫苦不迭:皇天在上,这就是那个自告奋勇、扬言要入主后宫的钟离春么?听到侍卫的报告,原以为一个有胆量向国君自荐的女人,即便是村姑野妇,纵然比不上褒姒一笑倾国,也未必有苏妲己的狐媚惑人,至少也会对得起旁人的一双双眼睛吧!看看这个女人吧:长得奇丑无比,上下比例失调,像石臼一般粗笨的脑袋上,稀稀拉拉又干枯发黄的头发在头顶上打了一个随随便便的髻,远看像一把稻草;两个深陷的眼窝里是一双小眼睛,像两颗花生米;鹰钩鼻,大脖子,驼背,粗壮的身子,漆黑的皮肤,着实丑得惊人!
    这正是齐宣王大宴群臣,庆祝渐台完工的时候,金碧辉煌的渐台大厅里挤满了齐国有头有脸的人物。见到这样一个丑陋至极的女人出现,群臣先是目瞪口呆,继而窃窃私语,冷嘲热讽,钟离春可不在乎,她只管昂首挺胸旁若无人地走她的路。
    她丝毫不为四周讶异的目光和嘲笑的议论所动,一直走到齐宣王面前,才气定神闲地站好。齐宣王气极反笑:这女人八成是疯掉了,我如果和她一般见识,和她斤斤计较,岂不是有失身份?还不如对她敷衍一番,以传播我的宽厚仁义。
    沉默片刻,等四周的窃窃私语声都消失不见,钟离春终于开口了,声音洪亮,感情饱满,吐字清晰:"你死定了!你死定了!!"

    
    翻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能够青史留名的女性数不胜数,灿若群星。她们如同仲春时节的繁花,姹紫嫣红,各具情态,具有有别于其他人的鲜明特质。但是以丑留名的却是少之又少,屈指可数。一直以来女性更多地处在从属地位,依附于男性而显示自己的价值,没有靓丽的外表,就有了点先天不足的意味。不过正因如此,貌丑而留名者,必定具有更加突出的优点,或是不输于班婕妤的才华,或是不逊于昭君的坎坷,抑或是不弱于长孙皇后的贤德。在这些奇女子中,春秋时期齐国齐宣王的王后钟离春,无疑是尤为令人啧啧称奇的佼佼者。
    钟离春的事迹,最早见于《列女传卷六·辩通传·齐钟离春》。书中记载,钟离春是齐国无盐邑人,故又被称为钟无盐,其相貌之丑陋天下独步:"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若漆。"这幅尊容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因此一直到了快四十岁依旧待字闺中。但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却敢于布衣草鞋去拜见齐宣王。她对国王的接待人员说:"我是齐国嫁不出去的闺女。听说了大王的盛德,愿意到后宫侍奉大王。希望大王能够批准。"恰逢宣王正在新建的渐台上大宴群臣,左右的人听见这个事都掩口大笑,说:"天下竟然还有脸皮这么厚的女人!"齐宣王召见钟离春时,据说她先用隐身之术引起齐宣王对自己的足够重视,然后切入正题,就自己的政治见解侃侃而谈。她咬牙瞪眼双手扶膝说道:"你死定了!你死定了!"反复说了四次,吓得齐宣王连连追问其中缘由。直到此时,钟离春才把对齐国政事的看法和盘托出。她犀利地指出四大隐患:秦楚环伺齐国,虎视眈眈,而齐国内政不修,忠奸不辨,太子不立,众子不教,齐王专务嬉戏,声色犬马,此为隐患之一;兴筑渐台,高耸入云,饰以彩缎丝绢,缀以黄金珠玉,玩物丧志,利令智昏,此其二;贤良逃匿山林,诌谀环伺左右,谏者不得通入,谠论难得听闻,此其三;花天酒地,夜以继日,女乐徘优,充斥宫掖,外不修诸侯之礼,内不秉国家之治,此其四。齐国已经是危机四伏了。齐宣王听后如醍醐灌顶,连声称是。自此,齐宣王拆了渐台,罢了女乐,任用贤良,提倡俭朴,注重军备,充实国库,广开言路。从此齐国进入一个大治的阶段,国富民强,成为东方首屈一指的大国,与北秦南楚分庭抗礼。而这个特异的女子,也被齐宣王毕恭毕敬地迎为王后,从此夫唱妇随,钟离春成为齐宣王的智囊、贤内助,对齐国的昌盛繁荣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最终载入史册,彪炳千秋。

   
    纵观钟离春的事迹,一反大多数传奇女子的软玉温香,曲折凄婉,而是处处透着大气和爽朗,颇令观者神清气爽。钟离春其人其事,把一条沉甸甸的注解重重的礅在历史的书页里:女人,还可以有另一种活法。
    对历史更感兴趣的向来是男人,因为历史是男人的舞台,聚光灯下从来都是留着花白胡子的明主文臣或是虬髯怒目的武将侠客,女人从来没有被给予什么重要的地位,只能在舞台的一角作陪衬状。煌煌正史自不必说,女人有名有姓的屈指可数,而这少得可怜的名字,也往往被冠以"红颜祸水"之类的称号,或者仅仅是做为重要男性的妻子或者母亲而被提及,这其实就是被视为繁殖后代的工具而留下的痕迹。就是纪录一家一族大事小情的族谱,又何尝不是如此:往往只写儿子不载女儿。而在男人河里浮出水面喘口气,甚至畅游一番的那些胸有乾坤、敢于主宰自己命运的女性更是寥若晨星。
    在男权社会,女人的美丽从来需要得到男人的认可才能得以彰显。《陌上桑》中的罗敷,面对狂徒轻薄不卑不亢,泰然自若,但是在申斥对方的时候仍然要以"我家相公可比比你强多了"为理由。难道若非如此,自己就失去了自我的价值,就应该逆来顺受,做依附乔木的茑萝吗?文学作品自然是虚构,其中却折射出男人对女人的终极判断:女人是水滴,要想闪光只能折射来自太阳的光芒,太阳自然就是男人。
    而钟离春的故事则重重地扇了许多自以为是的家伙们一记耳光。
    历史从来都是有偏见的,但对于敢于在自己所属之外的群体处于主宰地位的天地里逆流而上、自主命运的人,再用心地遮掩都无法屏蔽其光彩。事实上,关于钟离春的最可靠的历史记载仅见于《烈女传》,仅仅简单的描述了钟离春自荐于齐宣王,痛陈齐国弊政的一个场景。但是这却成为令后人津津乐道的美谈,钟离春的事迹也被不断的充实、美化。到了元代,剧作家郑德辉综合相关的民间传说,创作了剧本《智勇定齐》。这出杂剧虚构了钟离春挫败秦国进攻的故事,全剧四折一楔子。剧本讲的是齐宣王还是王子的时候夜梦菽月,晏婴为其解梦,认为梦是在暗示齐宣王的另一半隐于乡野,遂建议他出城打猎寻访贤女。果不其然,在追猎一只白兔的时候遇上外出采桑的钟离春。晏婴见其虽然容貌丑陋,但言谈举止却迥异流俗,因此劝齐宣王迎娶钟离春。不久,秦燕联手攻齐,派使臣以解开玉连环的难题刁难示威。钟离春轻而易举地破解难题,羞辱使者,扬齐国之威;而当兵戎相见之时,钟离春又运筹帷幄,大获全胜,定国安邦。钟离春在其中已经化身为文能安邦、武能定国、智勇双全的神奇人物。钟离春已经从一个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变成了很多人认同的某一类人物的理想模型。
    几千年弹指一挥间,回首前尘,齐宣王仍然是"滥竽充数"的典故中那个终日声色犬马、耽于享乐的迷糊君主,而钟离春那敦实的身躯则远比自己的夫君高大、挺拔。而那张丑陋的脸,则因为扬眉吐气的自信和不让须眉的睿智而泛着耀眼的光辉。
    我只想问——现在还有没有男人能越过女人的相貌爱上她的灵魂?

 

    第二十四集:指桑骂槐
    两位美女不甘心自己的失宠,采取种种手段引诱宣王。同时买通宫中仆人,监视钟离春。宣王经不起诱惑,常和美女们过夜,时常耽搁朝政。钟离春劝说,宣王当面悔过,可一见那两个美女,又经不住诱惑。
    钟离春对嫔妃宫女约法三则,不准随意留齐王在嫔妃处过夜,以免耽误齐王处理朝政。
    齐王宠爱的美王妃不把钟离春的约法放在眼中,再次引诱齐王在住处过夜,并因此耽误了齐王上朝。钟离春先斩后奏,杖毙美玉,众嫔妃皆怕,再也无人敢违背约法,耽误齐王处理朝政。

    第二十五集:连环计
    宫中美女随受到遏制但公孙阅和邹忌仍把持朝政。孙膑决定先除掉公孙阅,然后迫邹忌就范。
    禽滑来见邹忌,称赞他开始辅佐齐威王时是如何贤德,捧他为齐国栋梁,要他相助除去公孙阅。邹忌对公孙阅时常要挟他早就怀恨在心,同意帮忙。
    邹忌告诉公孙阅,孙膑不除,睡卧不安。公孙阅在齐王面前诬陷孙膑,齐王将信将疑,向邹忌询问孙膑的事,邹忌却总说孙膑的好话。齐王对公孙阅失去信任。邹忌借此劝公孙阅废除齐宣王,立郊师为王,两人商定,邹忌联络郊师死党,公孙阅派人与庞涓联系,里应外合,迫宣王交出王政。公孙阅让心腹带秘信前往魏国,心腹被埋伏在城外的田国抓获,公孙阅知道上当,自杀身亡。
    邹忌想要回秘信,因为上面有他的名字。禽滑不给,说只有邹忌辞去相国一职,他才交还秘信,邹忌此时才明白中了孙膑的连环计,只好同意辞去相国。

    第二十六集:远交近攻
    钟离秋虽然不爱公孙阅但毕竟夫妻一场,带着公孙阅的尸骨回到魏国。
    大夫纷纷进言,请齐宣王收复魏国占领的城池,齐宣王命田忌和孙膑带兵夺回那几座城池,活捉郊师。孙膑不同意急于用兵,因为齐国经过内乱,国力不足,军力不强,强行夺回城池,不是魏军的对手,不如采取缓兵之计,先联络赵国、韩国、楚国,还有西方的秦国,共同对付魏国,然后再见机行事。
    庞涓为对付孙膑的伐交(用外交手段达到目的),也积极开展外交,并说服魏王将魏国太子送到韩国做人质,韩王表面答应不出兵帮助齐国,但心中另有打算。
    秦国出兵攻打魏国,庞涓率魏国大军迎击秦军,孙膑乘机夺回了魏占领的城池,但是却没有抓获公子郊师。

    第二十七集:打草惊蛇
    郊师躲在魏国边城,时常带领手下人搔扰齐国,他还招蓦死士,准备卷土重来。郊师手下死士曹扬,夜入王宫,刺伤了齐王,多亏钟离春相救,才保住了齐王的性命。被钟离春刺伤的曹扬逃入太后寝宫。
    曹扬一日不除,齐王一日不得安睡。齐王命田忌立即抓获曹扬,田忌手下查遍全城,也不见曹扬的踪影。钟离春怀疑曹扬藏在太后宫内。太宫是齐宣王和郊师的母亲,不便强行进宫捉人。钟离春采用孙膑打草惊蛇之计,对太后说,有人曾看到曹扬躲入太后宫中,意欲搜查。太后否认,大闹一场。
    曹扬的确藏在太后宫中,听说此事后,怕钟离春真的搜查太后住处,逃出后宫,被埋伏在宫外的钟离春抓获。

    第二十八集:调虎离山
    郊师不除,终为祸患。田忌打算率军进攻魏国。孙膑去找邹忌让他将功补过。邹忌想再次返朝为官,答应了孙膑的要求。邹忌来到魏国边城,告诉郊师,齐王的伤势越来越重,不久将入祖庙,田忌、孙膑正在物色继位者。他联络了一些先王手下的老臣,意欲拥戴郊师回国执政。郊师闻此十分高兴,他手下的谋士劝他要小心行事。
    郊师派高将军秘密回国问太后,太后亲自去看望齐宣王,齐宣王故作不久人世的样子,太后将此情告诉了高将军。太后也期望公子能速速回国。
    公子郊师悄悄回到齐国,被钟离春活捉,才知上当。

    第二十九集:欲擒故纵
    齐宣王将郊师终生囚禁。郊师绝食,非要见太后不可,宣王无奈,只得让他和太后相见。母子二子相见,痛哭流涕。
    太后请求齐宣王赦免效师,宣王不同意,太后威胁齐王,郊师若不能出狱,她就进牢狱陪伴郊师,使世人指责齐宣王不孝,齐宣王不愿担不孝之名,只得答应了太后的请求。
    郊师获释后,野心不死,重新联络死党,企图卷土重来。孙膑有意放纵不问。公子手下的刺客,刺杀孙膑未遂,孙膑和田忌借此离开临淄。
    郊师认为时机可乘,纠集死党偷袭王宫。王宫早有所备,田国率军队,消灭了公子郊师的叛党,郊师被杀。

    第三十集:借尸还魂
    庞涓打败了秦军,稳定了徐、魏边境,回师魏都,听说郊师被杀的消息后,决定用借尸还魂之计再次扰乱齐国,然后乘机图之。他找了一个貌似郊师的人,来到齐国临淄,秘密拜见太后。太后果然把他当作真郊师,让他纠集余党,东山再起。
    假郊师带着余党潜入边城马陵,杀死守将,占领马陵,扬言奉太后旨意,废除齐宣王,自立为王。一些不明真相的人,纷纷来投奔郊师。
    田忌带兵讨伐,来到城下,果然见到"郊师",士兵以为是鬼,不敢攻城。田忌欲杀不战者,被孙膑阻止。孙膑命军队回撤三十里。

    第三十一集:釜度抽薪
    孙膑告诉田忌,只要揭穿假郊师的真实的身分,就如釜底抽薪一般,马陵这股逆火不扑自灭。田忌回到齐都,将马陵的情况上奏齐宣王,齐宣王请太后出面,揭穿假郊师。太后一口咬定郊师不会有假。
    钟离春微服来到魏国,找到钟离秋,请她打听假郊师的真实身份,并说她请齐王下旨,让孙膑娶钟离秋为妻,钟离秋同意帮助姐姐。
    太后来到马陵城下,向城头的假郊师询问郊师儿时之事,假郊师无法回答,太后方知这个郊师是假。假郊师见事败,射伤太后。马陵的叛党,得知郊师是假,纷纷逃离马陵。

    第三十二集:顺手牵羊
    齐军正准备攻城,驻守魏国边城的军队前来增援马陵,魏国将军告诉假郊师,他已派人禀报庞涓,庞涓将率大军前往马陵。
    重伤的太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十分后悔,田忌要送她回国都养伤,太后不肯,她一定要亲眼看到假郊师被杀。
田忌受太后之命,准备攻城,孙膑对田忌道:强攻必然增加齐军伤亡,如果攻城不下,魏国后续援军到达,后果不堪设想。不如乘魏国边城空虚,顺手牵羊,占领魏国边城,再以小利变大利。
    太后见齐军没有攻城,质问田忌,田忌将孙膑的计策告诉太后,太后不听,非要攻城不可。田忌无法说服太后,只得立下军令状:两日内攻不下马陵,太后可取他脑袋。
    禽滑和钟离春带着化装成魏军的齐军出现在魏国边城,喊开城门,杀进城内……

    第三十三集:关门捉贼
    魏国将军得知边城失守,连忙撤离马陵,回军魏国边城。假郊师让魏氏兄弟袭击齐军大营,借机离开马陵。魏氏兄弟被孙膑围在大营。田国悄悄占领马陵。孙膑率军在途中截假郊师,假郊师急忙返回马陵。田国率兵将假郊师诱进城内,关门捉贼,活捉假郊师。

    第三十四集:苦肉计
    庞涓的大军赶到边城,齐军已经撤离。魏国大军刚和秦军大战,若仓促进攻齐国,胜卷难握。庞涓决定先教训韩国,以报韩国在魏秦大战时,不按约出兵之仇,同时打算借此引诱齐国出兵,在魏国境内打败孙膑。此时魏国的太子申还在韩国做人质,魏王不同意进攻韩国。庞涓派人告诉太子申,说他母亲有病,请他回来看望。韩王不打算放太子申回国。太子申见不能回国,整日和女乐混在一起。
    魏王听从庞涓的计策,指责太子申不孝,庞涓带人到韩国捉拿太子申。韩王仍不放太子申,庞涓奉魏王之命欲杀太子申,韩王见此,只好放回了太子申。庞涓随即与太子申率魏国大军进攻韩国。

    第三十五集:隔岸观火
    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宣王派田忌和孙膑带兵救韩,孙膑不同意立即出兵,他说魏军强大,又将在魏国境内作战,胜负难定。不如先隔岸观火,待魏韩两军队打的筋疲力尽时,再出兵救韩。
    田忌派禽滑到韩国把齐国出兵的消息告诉韩王。禽滑在韩都城外被魏兵所擒,庞涓要他向韩国军队喊话,说齐国不肯救韩,禽滑一口答应。当禽滑来到韩都城下时,却告诉韩军孙膑亲领齐国大军不日就到。庞涓一怒之下,当场杀死禽滑。
    韩国得知孙膑将到,举国上下一片振奋,拼命抗敌,魏韩两国的军队一时相持不下。

    第三十六集:走为上
    魏韩两军打的筋疲力尽时,齐军杀向魏国国都大梁。庞涓率大军回国,迎击齐军。
孙膑不与庞涓正面作战,因为魏军虽是疲惫之师,但齐军深入魏国腹地, 不利之处更多,装成害怕的样子向齐国撤退。
    齐军后撤第一天,埋没做饭的军灶十万,然后一天天减少。追赶齐军的庞涓不知是计,以为齐军惧怕魏军,逃兵数量众多,于是带精兵日夜兼程追赶孙膑,结果在马陵道中了孙膑的埋伏。齐军万箭齐发,庞涓无路可逃,自杀身亡。
    鬼谷子来信,劝其归隐,孙膑难违天意。田忌苦苦哀求孙膑,劝他留下,孙膑还是悄然离去,只留下一套《孙子兵法》和他自己写的《孙膑兵法》。

    附录二

    活在计谋中的女人——钟离姐妹
    一个是小家碧玉,一个是女中豪杰;一个嫁给魏国的谋士,一个贵为齐国的王后;一个是他的侍女,一个是他的助手;但她们都遇到了孙膑,都被他的人品、才华所吸引,都为他心动,都为他付出,但最终却都成为他谋略的牺牲品。遇到孙膑,究竟是钟离姐妹的幸运,还是悲哀呢?
    钟离秋,温柔善良,犹如风中的百合,纯洁、典雅,在她的身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妇女的美德。
    她不为富贵心动,不为武力胁迫,虽是手无缚鸡之力,但有自己的主见,是非分明,敢爱敢恨。对于命运的波折毫无怨言,她本可以继续无视公孙阅的求婚,无视公孙阅的爱慕之情,可以继续活在对孙膑的思念之中,但她却为了孙膑的安危,心甘情愿的付出了自己的爱情,自己的幸福,嫁给一个自己并不爱的人。
    而孙膑却只是问过公孙阅是否真心爱钟离秋,是否会对她好,从未问过钟离秋是否愿意?是否会幸福?在得到公孙阅的许诺之后,便私下与其达成了交易,将其一生作为自己与公孙阅的交换条件。而此时孙膑已是个废人,钟离秋却是一个一心一意照顾她的侍女,一个朋友,一个深爱着他的人,面对钟离秋的情义,他怎能如此回报?为了自己能死里逃生,他可以不顾及钟离秋的感受装疯卖傻,但他有什么权力去决定一个女人的一生呢?公孙阅虽是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手段有点卑鄙,一方面出卖了自己的主子,另一方面,又逼人成亲,强人所难,虽不是明智之举,但这也证明了他对钟离秋的爱是孙膑不能及的。
    婚后,钟离秋相夫教子,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贤妻良母,她所期盼的就是能好好的过日子,偏偏命运弄人,公孙阅作为卧底潜入齐国,与孙膑展开较量,二人各为其主,谁也不能说谁有错。结果,钟离秋却被他们夹在了中间,左右为难,一边是自己至亲的姐姐,姐妹之情难以割舍,一边是自己今生的依靠,夫妻之情不能背弃。她明白自己的身份,所以在该回避的时候,她主动退出。
    公孙阅最终还是败在了孙膑的手下,又是这个让他倾心的男子再次破坏了她的幸福,从此她要带着小春秋一个人过活,生活艰难自是不必说的,她完全可以留在齐国,姐姐贵为王后,完全可以让她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她却选择离开,因为她是公孙阅的妻子,公孙阅是为魏国而死,对于齐国,他是敌人,但对于魏国,他却是功臣,她只能让魏国人供养,却不能在敌国偷生,所以尽管这桩婚事并非她所愿,但她还是带着公孙阅的一切回到魏国,为其守寡。最后逃离魏国也是迫不得已,但她到了齐国之后也不忘告诉孙膑魏国的行动,虽不知是被人利用,但却能表达出她的心意。
    她完全可以做一个不闻不问的侍女,平平淡淡的过其一生,但遇上孙膑却注定了她一生多磨难。
    钟离春,豪爽大方,宛如雪中的红梅,高贵、动人,在她的身上表现出的是巾帼不让须眉。
    她有勇有谋,的胆有识,虽是女子,但却有着男儿的志向。对于妹妹,她亦姐亦母,关怀体贴,为了妹妹的幸福,明知会失败,但她还是拿着剑去刺杀公孙阅,在万般无奈之下,才亲手将妹妹交给了公孙阅,所以她自始至终都恨公孙阅,因为是她毁了妹妹的幸福。与孙膑第二次相见也是为了妹妹,她不想让妹妹痛苦,所以她要杀了他,没想到她却同情其遭遇,所以她放下了手中的剑,决定帮她,女扮男装只身潜入齐国,向田忌求救。
    孙膑逃入齐国之后,她既是孙膑的助手,又是他的朋友,代替妹妹照顾孙膑,又多次不顾危险在战场上解救孙膑,可以说是孙膑的左膀右臂。田忌身边的谋士禽滑被她的行为打动,这样的女子毕竟是世间少有,但她却也步入了妹妹的后尘,爱上了孙膑,结果禽滑的好意也只能被拒于千里之外。她唯一比妹妹幸福的是,她的爱有了回报,与孙膑两情相悦,但这也并未让其逃脱命运的摆布,她也成为孙膑计谋的牺牲品。被送入王宫劝诫大王,虽是扮作丑女,但其聪明胆识却不是外表所能掩盖的,她的光芒还是被齐王发现,选为王后。为了揭穿敌人的诡计,孙膑还是将其送给了齐王。自此,辅佐君王,治理后宫,使齐国日益昌盛。为了保护孙膑,随他出生入死,她也把自己献给了齐王,换取了齐王的信任,所有的一切也都随之化为泡影,昔日的雄心壮志也被追求平静生活的愿望所代替。看来即使是侠女,最终也难逃脱一个"情"字。真是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
    所以,在孙膑打败庞涓之后,她会选择与妹妹共同抚养小春秋,把所有的的希望寄予后人的身上。可以说她的一生也是悲哀的一生,只不过她豪爽的性格和非凡的武功让其比自己的妹妹幸福了许多。

 

    附录三

    孙膑是孙武的后代子孙,和庞涓一起学习兵法。庞涓做了魏国将军,认为自己的才能不及孙膑,产生妒嫉之心。暗中召来孙膑,假借罪名,断其双足,并在脸上刺了字,想叫他不敢抛头露面。作者实写孙膑的不幸遭遇,虚写他的军事才能。他的传记中,继上文虚线又连续正面记述了他的三个故事:教田忌赛马取胜的方法;围魏救赵;马陵道与庞涓智斗。这都充分表现了孙膑过人的智谋和卓越的战略、战术思想。围魏救赵,是体现他战略思想的典范。他准确地把握形势,认为魏军的精锐部队在外精疲力尽,国内老弱残兵疲惫不堪。他让田忌率军火速挺进大梁,占据要道,冲其方虚。果然迫使魏军回师自救。这样不仅解了赵国之围,又坐收魏国自行挫败的效果。毛泽东同志在《游击战争的战略防御》一文中,就引用了"围魏救赵"的打法。马陵道智斗,写得极为精采。这简直是一场心理战争。孙膑紧紧抓住魏军凶悍勇猛、一向瞧不起被称为胆小怯弱的齐兵的心理,运用兵法,精心谋划,巧妙布署,掌握时间,利用地形,设下埋伏,终于迫使庞涓自刎于孙膑的策划之下。

    《史记·七十列传·孙子吴起列传》

    孙子吴起列传第五 
    孙子死后,隔了一百多年又出了一个孙膑。孙膑出生在阿城和鄄城一带,也是孙武的后代子孙。他曾经和庞涓一道学习兵法。庞涓奉事魏国以后,当上了魏惠王的将军,却知道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孙膑。就秘密地把孙膑找来。孙膑到来,庞涓害怕他比自己贤能,忌恨他,就假借罪名砍掉他两只脚,并且在他脸上刺了字,想让他隐藏起来不敢抛头露面。
    齐国的使臣来到大梁,孙膑以犯人的身份秘密地会见了齐使,进行游说。齐国的使臣认为他是个难得的人才,就偷偷地用车把他载回齐国。齐国将军田忌不仅赏识他而且还象对待客人一样对待他。田忌经常跟齐国贵族子弟赛马,下很大的赌注。孙膑发现他们的马脚力都差不多,可分为上、中、下三等。于是孙膑对田忌说:"你尽管下大赌注,我能让你取胜。"田忌信以为然,与齐王和贵族子弟们比赛下了千金的赌注。到临场比赛,孙膑对田忌说:"现在用您的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拿您的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让您的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三次比赛完了,田忌败了一次,胜了两次,终于赢得了齐王千金赌注。于是田忌就把孙子推荐给齐威王。威王向他请教兵法后,就把他当做老师。
    后来魏国攻打赵国,赵国形势危急,向齐国求救。齐威王打算任用孙膑为主将,孙膑辞谢说:"受过酷刑的人,不能任主将。"于是就任命田忌做主将,孙膑做军师,坐在带蓬帐的车里,暗中谋划。田忌想要率领救兵直奔赵国,孙膑说:"想解开乱丝的人,不能紧握双拳生拉硬扯;解救斗殴的人,不能卷进去胡乱搏击。要扼住争斗者的要害,争斗者因形势限制,就不得不自行解开。如今魏赵两国相互攻打,魏国的精锐部队必定在国外精疲力竭,老弱残兵在国内疲惫不堪。你不如率领军队火速向大梁挺进,占据它的交通要道,冲击它正当空虚的地方,魏国肯定会放弃赵国而回兵自救。这样,我们一举解救了赵国之围,而又可坐收魏国自行挫败的效果。"田忌听从了孙膑的意见。魏军果然离开邯郸回师,在桂陵地方交战,魏军被打得大败。
    十三年后,魏国和赵国联合攻打韩国,韩国向齐国告急。齐王派田忌率领军队前去救援,径直进军大梁。魏将庞涓听到这个消息,率师撤离韩国回魏,而齐军已经越过边界向西挺进了。孙膑对田忌说:"那魏军向来凶悍勇猛,看不起齐兵,齐兵被称作胆小怯懦,善于指挥作战的将领,就要顺应着这样的趋势而加以引导。兵法上说:"用急行军走百里和敌人争利的,有可能折损上将军;用急行军走五十里和敌人争利的,可能有一半士兵掉队。命令军队进入魏境先砌十万人做饭的灶,第二天砌五万人做饭的灶,第三天砌三万人做饭的灶。"庞涓行军三日,特别高兴地说:"我本来就知道齐军胆小怯懦,进入我国境才三天,开小差的就超过了半数啊!"于是放弃了他的步兵,只和他轻装精锐的部队,日夜兼程地追击齐军。孙膑估计他的行程,当晚可以赶到马陵。马陵的道路狭窄,两旁又多是峻隘险阻,适合埋伏军队。孙膑就叫人砍去树皮,露出白木,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于是命令一万名善于射箭的齐兵,隐伏在马陵道两边,约定说:"晚上看见树下火光亮起,就万箭齐发。"庞涓当晚果然赶到砍去树皮的大树下,看见白木上写着字,就点火照树干上的字,上边的字还没读完,齐军伏兵就万箭齐发,魏军大乱,互不接应。庞涓自知无计可施,败成定局,就拔剑自刎,临死说:"倒成就了这小子的名声!"齐军就乘胜追击,把魏军彻底击溃,俘虏了魏国太子申回国。孙膑也因此名扬天下,后世社会上流传着他的《兵法》。
    吴起是卫国人,善于用兵。曾经向曾子求学,奉事鲁国国君。齐国的军队攻打鲁国,鲁君想任用吴起为将军,而吴起娶的妻子却是齐国人,因而鲁君怀疑他。当时,吴起一心想成名,就杀了自己的妻子,用来表明他不亲附齐国。鲁君终于任命他做了将军,率领军队攻打齐国,把齐军打得大败。
    鲁国就有的人诋毁吴起说:"吴起为人,是猜疑残忍的。他年轻的时候,家里积蓄足有千金,在外边求官没有结果,把家产也荡尽了,同乡邻里的人笑话他,他就杀掉三十多个讥笑自己的人。然后从卫国的东门逃跑了。他和母亲决别时,咬着自己的胳膊狠狠地说:'我吴起不做卿相,绝不再回卫国。'于是就拜曾子为师。不久,他母亲死了,吴起最终还是没有回去奔丧。曾子瞧不起他并和他断绝了师徒关系。吴起就到鲁国去,学习兵法来奉事鲁君。鲁君怀疑他,吴起杀掉妻子表明心迹,用来谋求将军的职位。鲁国虽然是个小国,却有着战胜国的名声,那么诸侯各国就要谋算鲁国了。况且鲁国和卫国是兄弟国家,鲁君要是重用吴起,就等于抛弃了卫国。"鲁君怀疑吴起,疏远了吴起。
    这时,吴起听说魏国文侯贤明,想去奉事他。文侯问李克说:"吴起这个人怎么样啊?"李克回答说:"吴起贪恋成名而爱好女色,然而要带兵打仗,就是司马穰苴也超不过他。"于是魏文侯就任用他为主将,攻打秦国,夺取了五座城池。
    吴起做主将,跟最下等的士兵穿一样的衣服,吃一样的伙食,睡觉不铺垫褥,行军不乘车骑马,亲自背负着捆扎好的粮食和士兵们同甘共苦。有个士兵生了恶性毒疮,吴起替他吸吮浓液。这个士兵的母亲听说后,就放声大哭。有人说:"你儿子是个无名小卒,将军却亲自替他吸吮浓液,怎么还哭呢?"那位母亲回答说:"不是这样啊,往年吴将军替他父亲吸吮毒疮,他父亲在战场上勇往直前,就死在敌人手里。如今吴将军又给他儿子吸吮毒疮,我不知道他又会在什么时候死在什么地方,因此,我才哭他啊。"
    魏文侯因为吴起善于用兵打仗,廉洁不贪,待人公平,能取得所有将士的欢心,就任命他担任西河地区的长官,来抗拒秦国和韩国。
    魏文侯死后,吴起奉事他的儿子魏武侯。武侯泛舟黄河顺流而下,船到半途,回过头来对吴起说:"山川是如此的险要、壮美哟,这是魏国的瑰宝啊!"吴起回答说:"国家政权的稳固,在于施德于民,而不在于地理形势的险要。从前三苗氏左临洞庭湖,右濒彭蠡泽,因为它不修德行,不讲信义,所以夏禹能灭掉它。夏桀的领土,左临黄河、济水,右靠泰山、华山,伊阙山在它的南边,羊肠坂在它的北面。因为他不施仁政,所以商汤放逐了他。殷纣的领土,左边有孟门山,右边有太行山,常山在它的北边,黄河流经它的南面,因为他不施仁德,武王把他杀了。由此看来,政权稳固在于给百姓施以恩德,不在于地理形势的险要。如果您不施恩德,即便同乘一条船的人也会变成您的仇敌啊!"武侯回答说:"讲的好。"
    吴起做西河守,取得了很高的声望。魏国设置了相位,任命田文做国相。吴起很不高兴,对田文说:"请让我与您比一比功劳,可以吗?"田文说:"可以。"吴起说:"统率三军,让士兵乐意为国去死战,敌国不敢图谋魏国,您和我比,谁好?"田文说:"不如您。"吴起说:"管理文武百官,让百姓亲附,充实府库的储备,您和我比,谁行?"田文说:"不如您。"吴起说:"拒守西河而秦国的军队不敢向东侵犯,韩国、赵国服从归顺,您和我比,谁能?"田文说:"不如您。"吴起说:"这几方面您都不如我,可是您的职位却在我之上,是什么道理呢?"田文说:"田君还年轻,国人疑虑不安,大臣不亲附,百姓不信任,正当处在这个时候,是把政事托付给您呢,还是应当托付给我?"吴起沉默了许久,然后说:"应该托付给您啊。"田文说:"这就是我的职位比您高的原因啊。"吴起这才明白在这方面不如田文。
    田文死后,公叔出任国相,娶了魏君的女儿,却畏忌吴起。公叔的仆人说:"吴起是不难赶走的。"公叔问:"怎么办?"那个仆人说:"吴起为人有骨气而又喜好名誉、声望。您可找机会先对武侯说:'吴起是个贤能的人,而您的国土太小了,又和强大的秦国接壤,我私下担心吴起没有长期留在魏国的打算。'武侯就会说:'那可怎么办呢?'您就趁机对武侯说:'请用下嫁公主的办法试探他,如果吴起有长期留在魏国的心意,就一定会答应娶公主,如果没有长期留下来的心意,就一定会推辞。用这个办法能推断他的心志。'您找个机会请吴起一道回家,故意让公主发怒而当面鄙视您,吴起见公主这样蔑视您,那就一定不会娶公主了。"当时,吴起见到公主如此地蔑视国相,果然婉言谢绝了魏武侯。武侯怀疑吴起,也就不再信任他。吴起怕招来灾祸,于是离开魏国,随即就到楚国去了。
    楚悼王一向就听说吴起贤能,刚到楚国就任命他为国相。他使法明确,依法办事,令出必行,淘汰并裁减无关紧要的冗员,停止疏远王族的按例供给,来抚养战土。致力于加强军事力量,揭穿往来奔走的游说之客。于是向南平定了百越;向北吞并了陈国和蔡国,打退韩、赵、魏三国的进攻;向西又讨伐了秦国。诸侯各国对楚国的强大感到忧虑。以往被吴起停止供给的疏远王族都想谋害吴起。等悼公一死,王室大臣发动骚乱,攻打吴起,吴起逃到楚王停尸的地方,附伏在悼王的尸体上。攻打吴起的那帮人趁机用箭射吴起,同时也射中了悼王的尸体。等把悼王安葬停当后,太子即位。就让令尹把射杀吴起同时射中悼王尸体的人,全部处死,由于射杀吴起而被灭族的有七十多家。
    太史公说:社会上称道军旅战法的人,无不称道《孙子》十三篇和吴起的《兵法》,这两部书,社会上流传很广,所以我不加论述,只评论他们生平行事所涉及到的情况。俗话说:"能做的未必能说,能说的未必能做。"孙膑算计庞涓的军事行动是英明的,但是他自己却不能预先避免刖足的酷刑。吴起向魏武侯讲凭借地理形势的险要,不如给人民施以恩德的道理,然而一到楚国执政却因为刻薄、暴戾、少恩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可叹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