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topic]日本灾后重建与汶川有何不同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徐静波 品味日本 by 徐静波品味日本 on 5/11/11

    这日子过得可真快,一转眼,中国汶川大地震已经3周年,日本大地震也满了2个月。

    还记得当年在北川,一位30多岁的年轻妈妈流着泪对我说:"女儿第三天挖出来时,身体还是软的"。这句话我一直忘不了。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在日本。一个多星期之后,我接到了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先生的联系,速要日本灾后重建的参考方案。因为国务院给四川省下了死命令:立即拿出一份灾后重建的方案。但是,中国还没有大地震后灾后重建的参考案例。

    我立即联系了神户市政府,拿到了神户市在1995年大地震后的重建方案。但是,神户市的方案是城市重建方案,不太适合于多山区的四川省。于是,我又联系了位于半山区的新泻县政府,拿到了2005年新泻县大地震后的重建方案。为了把这两个方案翻译成中文,不少在东京的中国留学生们出了大力。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第12天,我背着厚厚的日本灾后重建方案飞抵成都,送到了四川省发改委。

 

汶川灾区情景

 


在都江堰灾区的一处废墟



把日本灾后重建的方案送交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先生


    也正因为如此,我有机会在四川省发改委的安排下,坐着"应急交通"车进入地震灾区察看了被震塌的县城,和触目惊心的废墟。同时也了解了四川灾区在灾后重建中的诸多困难。

    日本大地震发生时,我在北京采访"两会"。赶回日本后,三度到灾区,与日本负责核泄漏事故处理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先生,和宫城县气仙沼市市长、女川町町长等地方官员进行了座谈,也了解了日本灾后重建的困苦。

    所以,我想对日本大地震和中国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作一比较,供各位网友参考。

    首先,我想说的是,日本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结果,完全是不一样的。汶川大地震的最大灾难,是建筑物的倒塌,许多人被埋在震塌的废墟中遇难,甚至在震后的最初几天里,因为没有重型机械的帮助,许多人坚持不到最后而痛苦地离去。但是,日本的此次大地震,几乎没有被震塌的房子,哪怕在重灾区,几乎看不到被震裂的房子。日本灾区的大多数建筑能够抗拒这一次9级地震,真的很佩服他们的建筑质量。但是,日本的大地震"输"在海啸。10多米高的海啸席卷而来,把整个城市夷为平地,日本的那一些木结构房子被整栋卷入海中,或冲上河岸。于是在日本灾区,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景色:海啸所到之处,一片废墟。海啸未到之处,丝毫未损。而且废墟中很少有被埋的人,有人的也早已经被海啸卷走。

 


岩手县大槌町海啸废墟

 

    所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汶川大地震中最为紧俏的物资——帐篷,在日本根本用不着。因为灾民们有地方呆——没有倒塌的学校、体育馆和公民馆等。

    第二,汶川大地震遭遇的是一次性灾难,但是日本大地震遭遇的是地震、海啸、核泄漏三重连锁性灾难,因此,导致了大量的灾民无法在故乡重建家园。尤其是核泄漏,使得灾区多个行政建制市和町(相当于县建制)和村,政府机构和居民被迫整体搬迁到别的城市,使得日本一些城市出现了"市中市",只是这个避难来的"市",在人家的屋檐下没有自己的土地和行政区域,因此也根本谈不上灾后重建,只有苦苦的等待,等待核泄漏问题早一点解决,早一日重返故乡。但是,因为消除核污染需要许多年的时间,不排除这些行政建制最后被撤销和并入其他市町的可能。

 


 都江堰灾区的帐篷避难区,一户一顶帐篷,至少能够守护住个人与家庭的隐私。

 

受灾的亲戚们聚在一起,自己做饭做菜。这户人家的老父亲遇难了。

 


面盆装菜,水煮鱼,很有四川特色。



日本宫城县的避难所

 


几百号人挤在一个体育馆内,没有隐私可言。



饭团是日本灾民的主要食品

    第三,汶川大地震后,灾后重建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找不到合适的建房土地。因为原来村落所在的山谷平原大多被挤压被毁,而山坡地带的地块因为地震而变得十分的松软,难以建房。因此,村镇整体搬迁到合适的地带,整体重建,是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主要方法。

    日本灾后重建,也遇到找不到建房土地的问题——只是日本目前愁的是建临时安置房的土地,而不是整体搬迁整体建城的土地——日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原来的城区被海啸冲毁,垃圾清理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而山坡地带本来就是海湾岩壁,很少有整块的如同学校操场那么大的平地,因此,日本政府准备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建设灾民临时安置房,地方政府却因为找不到建房的平地,或者因为拥有土地的地主不可出让,使得大地震发生2个月至今,建成的临时安置房只有5000套,再建的只有3万套,还有5万套的建设计划还无法落实。

 



    第四,日本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不能降低灾后生活的质量。这主要体现在临时安置房的建设上。

    前一阵子,我一直在帮日本的岩手县政府找中国企业生产的简易住宅。由于日本国内生产临时住宅的企业根本忙不过来,因此岩手县考虑进口中国的简易住宅。我找到了厦门和天津几家中国的生产企业,把资料拿给日本方面看。他们直摇头,因为中国企业生产的简易房,要不就是建筑工地用的拼装房,要不就是作为山间别墅使用的豪华木板房。而日本要的是,抗震能力达到8级以上,两室一厅,厨房卫生间和壁橱齐全,并有适当的室内装潢的房子。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的临时安置房内景


    我跑到岩手县去看了他们建成的临时安置房,看完后我都想住,走进里面,跟一般的公寓楼住宅没有什么两样,水电煤气一应俱全,还装有空调,政府还给每一户人家配置了冰箱、32英寸超薄电视机、洗衣机。一位政府官员对我说:"这是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我想根本就不是"基本",已经接近于奢侈。但是,对于日本人来说,也许这就是最起码的生活条件。

    至少,汶川大地震的中国灾民们,对于政府不会提出如此高的生活要求。

    第五,土地制度问题成为中日两国政府实行灾后重建的又一个分水岭。日本的土地是实行私有制,因此,日本政府绝对做不到像中国政府那样,去搞一大片土地来建一个新城来安置灾民。因为在日本,即使拥有这些土地的地主们愿意出让,政府也掏不起这个购买土地的钱。而日本政府自己掌控的国有土地,除了山林,大多是河川,很少有成片的平地。

    因此,日本目前16万无家可归的灾民,情愿挤在避难所里,也要等待政府把废墟的垃圾清理完毕,以便重新回到自己的宅基地去盖新房,因为那一块地,即使经过海啸的清洗,还是属于他们自家的。

    所以,灾后重建对于日本政府来说,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能要比中国政府来得大:这么多灾民在避难所里等待政府分给安置房,等待政府把他们家的废墟清理完毕,等待政府的救济款。

    日本灾民有一个很充分的理由:我们是缴税的,所以政府要管我们。

    我发现,日本比社会主义还要社会主义。

    第六,日本政府很羡慕中国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一大做法——省市对口支援。日本一位内阁大臣在和我谈到这个问题时,直说"中国的政治体制真好"。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沿海各省市展开了对灾区市县的对口大支援,这种支援后来更有攀比竞争,使得灾区的新城一个比一个建得美。

    但是日本做不到。因为日本每一个地方城市的财政属于"自治",而且财政本来也很紧张。即使县知事(相当于省长)或市长有这份对口支援的心思,到了议会就过不了关,市民们也会反对。所以,日本各地支援灾区,能够做到的是,接纳数百名或一千多名的灾民到他们城市里避难,地方政府提供公营住宅,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或者派出一批政府职员前往灾区支援,帮助处理各种政府事务。出钱对口支援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第七,日本灾后重建存在许多力不从心的问题。首先是救灾部队。日本自卫队的总兵力为23万人,大地震发生后,先后投入的救灾兵力为12万6000人,占到总兵力的60%。我在宫城县女川町访问时,看到自卫队卡车上喷印着三个字"地对空"。忽然醒悟到,这是一支导弹部队。打听了一下,他们居然来自于秋田县。我知道,秋田县的这支导弹部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中最精锐的部队,因为北朝鲜发生导弹时,日本就是由这支导弹部队负责对北朝鲜越境导弹实施拦截。当时我想:"连导弹部队都出来灾区搬垃圾,日本真的没人了"。

 



    其二是民间救灾力量不足。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最初一个星期,居然没有车辆能够运送救灾物资到灾区。政府自己没有运输公司,只能请求民间运输公司出车,民间企业则要求政府提供汽油保障,而灾区附近根本就无油可供,因此扯皮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在灾区也是稻米产区,相当一部分房子没有倒,所以,最初一段时间的食品供应,还是依靠灾区政府和灾民互助解决,一人一天2个饭团,撑过了最初的困难时期。

    相比汶川大地震,中国动用民航力量调集和运送了大批军队在第一时间里投入救灾,民间更是自发地参与救灾,体现出中国的人多力量大和体制的优越性。

    3年过去,汶川大地震灾区已经是新城一片。3年后,日本的地震灾区也许才刚刚清理完废墟垃圾。所以,在大灾面前,中国都有比日本更强势更灵活更优越的地方,也许,这就是中国比别人跑得快的根本秘诀。

 

   

(更多日本地震消息请参与"日本新闻网" http://www.ribenxinwen.com

【徐静波更多精彩博文】

福岛核电站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大地震给予日本人的最大教训

日本地震灾民如何面对大灾难

日本灾区行⑦ 女川町的男人

日本灾区行⑥ 寻找救助中国研修生的佐藤先生

日本灾区行⑤ 灾区避难所里的一大忌讳

日本灾区行④ 实测:东京的核辐射量到底有多少

日本灾区行③ 海啸来袭时最不应该做的事

日本灾区行② 灾后重建的最大难题

日本灾区行① 在日本灾区寻找地狱与天堂的分界线

日本地震灾民如何面对大灾难

美国防核部队赶到日本想做什么

到底应该由谁为日本核污染买单?

温家宝总理的意外举动感动日本人民

两会博客② 当今中国最缺乏的是什么?

两会博客① 政协发言人一句"不知道"说明了什么

实拍:寻访《杜拉拉升职记》的日本外景地

永田町风云录③ 菅直人为何要送小泽上"断头台"

旅日中国人为啥敢说"我的爷爷是孔子"

三毛自杀前给我的最后一封信

日本人当年为啥发现不了大庆油田

"守家业"在日本人心中份量有多重?

日本人当市长每天都忙啥?

日本国会议员为何爱在路边小摊喝酒

日本人为红枫而痴狂的"凄美文化"

日本女孩与父亲一起泡澡到几岁

日本年轻人为何不愿意当"啃老族"

实拍:日本最大轻型航母的内部到底怎样

登上日本最大的直升机轻型航母

日本人为什么把中国地图倒过来看

我与日本外相"对话":日本想阻止中国人对日投资?

现场报道:京都周恩来诗碑遭日本人喷漆

我为什么决定投小泽一郎一票?

到台湾去祭蒋家父子的灵柩

看看姚明过安检门是啥模样

看日本人在澳门如何豪赌

日本人给中国游客的警告书

走进日本第一位华裔大臣莲舫的办公室

我所认识的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清贫的买不起房子

温家宝总理在东京为我签名

对话"日本首富"柳井正:钱多了该怎么花?

"走遍台湾"之四:寻找三毛的踪迹

日本女人选择老公的三大条件

和习近平副主席握手的感觉

现场聆听奥巴马的东京讲演会

我所认识的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

中国其实就是一个股份制集团公司

我与热比娅对话:1万人上哪了?

走进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家

日本白领爱在墓地里吃饭看书

谁能拯救你,我的"中国小姐"

日本女星为何不愿嫁给有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