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跟香港政府学做预算

跟香港政府学做预算: "


日前,香港政府财政司司长 曾俊华 在立法会宣读了《2009 至 2010 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虽然这几天香港诸媒体对于该预算案各有褒贬,但是在我们内地民众看来,该预算案的制作技术、展现方式以及所体现的诚意,令人叹为观止。

香港政府财政司为了让公众方便地获取预算案相关信息,颇动了一番脑筋,费了一番折腾。繁、英、简三种文字的网站 http://www.budget.gov.hk/ 专为公布预算而设。该网站中详细罗列了预算案演辞、预算案重点、预算案全文、网上广播、新闻稿、图片集等多种格式的文件,任何人都可以从该网站上自由下载,全方位地了解预算案相关的各项细节。为了让青少年市民充分理解预算案内容,财政司还特意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漫画版:
香港政府2009至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漫画版



除了表现形式、技术手段之外,政府各部门预算编制之详尽,也是很让人叹服的。以知识产权署预算为 例,其中的《管制人员报告》部分列出了各纲领下 2007 年财政拨款实际使用情况、2008 年预算修订情况,以及 2009 年预算。还在各项纲领预算后面详细交代该纲领各项宗旨,以及各项指标在 2007 年、2008 年的实际发生数字和 2009 年预算数字。各纲领末尾附有“2009 至 2010 年度需要特别留意的事项”,罗列了除上述指标之外与该纲领有关的工作事项。接下来是该署的三年财政拨款与人手编制分析图表。最后是三年财务(含 2009 年预算)账目及按分目列出的开支详情。通过这样一份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的预算案,民众就可以充分了解所纳税款究竟用在了哪里,为什么要这样用。

无论如何,香港政府在预算编制和公开方面的专业精神令人钦佩,值得学习。



from http://feedproxy.google.com/~r/hutuworm/~3/1fL-2gNOBkk/blog-post.html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