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topic]草民天生就是买单的命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心底有路,大爱无疆 by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on 11/29/10

2010-11-30

 

我俩很老土,皇帝除了9798年间买了几套房子外,之后就再也不认识房地产市场了。村妇问他为何没参与,答曰:炒这玩意儿太麻烦,而且这里面太多猫腻儿,不是我等谦谦君子所对付得了的。

不过,村妇入主后,新人要新房,天经地义。买房就顺理成章地提上了日程。

我俩对房子的要求其实很简单:无需靠近地铁,更不必地处中心,多层高层也无所谓,基本上只有一项硬指标,那就是远离城市核心地带和工矿企业商业中心,地大人少车马稀,周边群山环抱,植被丰厚,最好再有一汪碧水,足矣。

前几天,好朋友告诉我们,他们刚刚在位于东莞某地的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楼盘买了一套高层住宅。朋友对我们了解很透彻,认为那里其实最最适合皇帝村妇闲居。

上周日,也就是1128日,我们与另外一对好友夫妇开车去现场看房。一搭眼,我们就爱上了这块地儿,附近是高尔夫球场和国家森林公园,植被和空气质量绝对没得说,小区里面绿草如茵,荷花朵朵、别墅座座、湖水粼粼,这等居住环境对于我们来说,真真是量体裁衣般合神合体。

在导购小姐陪同下,我们看完了高层看别墅,饱足了眼瘾。

最后是否中意、能否成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下来,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如今在中国饱受争议,近乎国骂的房地产业的阴暗与龌龊。

一、        欺上瞒下,巧妙绕过政策禁区

国家刚刚出台了限购令,但这里的高层却不在限购之列,因为开发商报批的是产权式度假酒店。可是,从89平到90平到106平,我们看到的都是清一色的一梯两户居住式户型,里面要么两室要么三室,卧房厨房客厅书房一应俱全。

皇帝曾在2002年购买了一间大梅沙海景酒店的产权式酒店用房,从里到外看,那都是一家正宗的星级酒店。所以,我们弄不懂,怎么这样的住宅楼就成了酒店呢?

问题在于,国家虽然明令商品房限售,但度假酒店属于商业用地,不在限售之列。然而如何界定商品房和度假酒店事实上变成了开发商"拥有最终解释权",成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与开发商狼狈为奸欺上瞒下的法宝。开发商盖房子为赚钱、地方政府卖地为财政收入(干别的太累太操心见效太慢啊)、没有房子可售或销售规模缩小,贪官们的私囊就难免不饱。既然大家的利益都在房子里面,略施诡计绕过调控还不是小菜一碟?

二、        虚张声势,讲假话绝不脸红

我们问带我们看高层的售楼小姐连排别墅是否还有,答曰,好像还有一套,但不知道现在是否已经售出。言外之意,您早下手为好。可是,后来另一位男子带我们看完连排别墅后,皇帝悄悄问他是否还有现房,答曰还有3-4套,问价格,答曰***万左右吧。

我们不傻,看来房源并非稀缺,价格也大有谈头。

我们缺乏第一手经验,但早在报纸电视上见惯了如此伎俩:无论采用何种话术,开发商或中介一定要拼死让你相信房源绝对紧张,而且是永远紧张。

这些年来开发商和房产中介的一大杰作就是营造了一个开盘就得抢,不抢肯定涨的消费者预期。

三、        故弄玄虚,捂盘待沽

这里有一种128平米的户型,我们提出要看房时,导购小姐神兮兮地说,所有128户型现正有一超级大户与公司洽谈整体购买,故暂不允许看房,也不对外零售。我们分析,要么是128户型朝向好、内部结构布局合理而且也最适合自住。所以,开发商才故意捂而不发,要么是假借有超级大户购买造成奇货可居态势,以此哄抬价格,吊起购房者胃口,让你总想着万一那超级大户与公司谈不拢,自己还有机会捡个大便宜。

四、        狼狈为奸,联手造假

前面说过,我们的朋友在一周前买了一套这里的房子,他们回来后告诉我们,为了获得按揭和贷款利率优惠,很多人都是用一张假离婚证骗贷的,此乃他们亲眼所见,而贷款银行对此绝对"深信不疑"。其实若想拆穿西洋镜非常容易,只要银行稍加审核即可。

我们虽然外行,却也不难勾画出房地产的利益格局。受益者链条是:地方政府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小贪官--开发商房产中介—---贷款银行---保险---律师---炒房者。

一群健壮肥硕的超级大老虎啊。

受益人利益何来?除了自住购房者您还能找出第二个苦主吗?

这么一大群把持着资源、权力和专业知识的大老虎围猎一个弱小的自住购房者,胜负可想早已铁定。

如果说当前高喊房产调控的国家是玉皇大帝的话,那么,房地产利益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在扮演着孙猴子角色,联手和玉皇大帝玩太极。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国家是否真的想要调控中国房地产高得离谱的价格?如果想动真格的其实也简单,学学德国,用法律和税收严厉打击炒房客;或者学习新加坡,政府亲自为大多数居民建房,把房屋做为政府有义务向百姓提供的公共产品,而不是投资品。

最最简单不过的,出个细则将商品房和度假酒店界定清楚难道就那么困难?

现在的问题是症结人人心知肚明,可就是无解。难怪历次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最终都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央空调"。

前几天看到一个网友帖子,说现在的北朝鲜老百姓和我们改革开放前一样,住房医疗教育全部免费。其实以前中国也是这个样子的,怎么一夜之间都被"市场化"了呢?教育医疗住房这些最基本的百姓消费品如今之所以成了中国人挥之不去的切肤之痛,和我们政府的自身定位不无关系,如果真正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就应该自觉承担起为民谋福利的重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吹着黑哨为自己所处的利益集团谋利益。

这次看房后,我们最后的结论比较悲观:中国的房价很难调下来(前不久温总理不是也坦言房价难控吗?),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也是越调越涨。更悲观的是,我们也许只能眼睁睁看着泡沫自行破裂,使得本来就买不起房的大多数中国百姓不得不为泡沫破裂买单。

一如我们为国企改革买单、为医疗改革买单、为教育市场化买单、为盲目刺激出口导致经济结构严重失调买单、为政府盲目投资滥发货币导致的通货膨胀买单一样。

唉,咱草民天生就是买单的命。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