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foto]泰姬陵:帝王为女人建造的陵墓!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独行伊夫 by 伊夫 on 9/15/10

 随着连降暴雨导致亚穆纳河泛滥,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泰姬陵,已经被洪水包围。

    四年前,恐怖分子一直扬言要袭击泰姬陵,以造成国际影响。2007年2月初,来到泰姬陵时,生怕赶上袭击。不过,一切安然无恙。泰姬陵位于阿格拉城内,亚穆纳河右侧。2007年,被"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最近,从首都新德里到旅游名城阿格拉,洪水至少使印度北方邦15个区受到严重威胁。     在去泰姬陵的半路上,乘坐的这辆小摩的就罢工了。印度车辆跟印度人一样,动辄就敢罢工。
   尽管是恐怖分子扬言,但离泰姬陵不很远处,还是布满了实枪荷弹的军人、警察。
纪律涣散的士兵,轻易就同意与外国游客合影,万一我是为了分散他的注意力,掩护战友实施爆炸呢?

    泰姬陵在印度的叫法是"泰姬玛哈"。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加汗的妻子泰姬是波斯女子,貌美聪慧、多才多艺。深得沙加汗宠爱。因此,沙加汗封她为"泰姬玛哈",意为"宫中明珠"

   穿过沙加汗公园,红砂岩建成的城堡门前是售票处。

    门票自然是内外有别。外国人每人5美元、外加500卢币ADA票(专为印度考古局设定的收费项目,阿格拉所有主要景点一律加收这笔费用。)
陵园的正门是正四方形的,其上方有白色圆顶,前面11个,后面11个,共22个,这表明泰姬陵用了22年修成。泰姬陵的用料是用船从世界各地运来的大理石和各色各样的宝石,陵墓及一些辅助建筑用17年建成,四周的围墙及四个门用了5年,整体完工为22年,可见工程之浩大。

跨过正门就是相对称的一块块草地,四周绿树成荫,优雅的院落中间有条笔直的水道,另一水道与其拦腰垂直相交,相交中心是一座美丽的喷水池,喷出优美的水柱和水花,给肃穆、优雅的陵园增添了生气。顺水道望去,前面有座正方形的大理石高台,高台四周每边长近90米。世界闻名的泰姬陵就建在高台正中。该陵由洁白的大理石筑成,建筑优美、平衡、对称,

陵的四角有四座白色三层的高达40米的大理石尖塔,陵的左右两边各是一座清真寺。

泰姬陵高80米,顶端是穹形圆顶,圆顶上面是直指蓝天达10米高的小尖塔。象征智慧之门的拱形大门两边,写满古兰经文,墙体很高,看上面经文时,从下到上字体大小一致。这是因刻字下面的小,上面的越来越大,从而避免了距离越远字体越小的视觉差,可谓独具匠心。

印度诗人泰戈尔生动地形容泰姬玛哈是"永恒面颊上的一颗泪珠",更成为经典名句。更多的有关文字,关注的多是陵墓里蕴藏的伤感爱情故事,但我想知道,为了这颗"泪珠",帝王沙加汗为了一个自己喜爱的女人,堆砌了多少平民的鲜血和生命?

 虽然没有暴雨,但我去的那天早晨,还是雨后初晴。遍地的积水倒映着熙熙攘攘的游人。赤脚在冰凉的大理石上漫步,从各个角度环视着这颗泪珠,我难以感动。
   这就是经不住考验的亚穆纳河。洪水刚一泛滥,就不顾世界的七大奇迹了!
 
 记得站在这里时就想过:一旦河水泛滥怎么办?因为印度经常河水泛滥。不料,真得就噩梦出现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