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tour]如何解决旅途上的语言沟通问题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自助游需自行安排住宿、饮食、交通等事项已够扰人。更令人头痛的是,如果语言是一问题的话,不但不可以和当地人交流,连妥当安排旅程也成问题。 想要找吃的,连餐牌也看不懂;迷路了,想要问路却无能为力; 路牌看不明白。这又怎么能有个愉快的旅程呢?或许这是让许多人放弃去语言不通的国家自助游的主要原因吧?

其实,除了巴黎、东京、尼泊尔和蒙特利尔 (一个以法语为主的加拿大城市, 上图,可英语也通行),我不算到过很多语言无法沟通的国家。可是,这几个国家却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除了风景、各景点冲击视觉感官,不同的文化民风使心激荡。再加上,听到的是完全不同发音、旋律的语言,如法语的温柔浪漫、日语的彬彬有礼等,即使我一点也不明白,也是一种听觉的享受啊!只要多放一点努力,鼓起一点勇气,语言不但不会是绊脚石,而且可能会成为你最难忘的旅途之一。因为,语言不是所有,人和人的心灵交流,可远远超越语言。

犹记得,有一次我去东京开会时,抵达时已天黑,却必须硬着头皮自个儿搭火车去朋友家借宿一晚。我对着庞然大物般的火车票售票机,不知所措。怎知,一位有点驼背、样貌慈祥的日本老公公伸出援手。我不懂日语,只会不停说出地点的名字,他协助我购票,指示我去哪个站等候火车。整个过程,我们只靠眼神、点头摇头和比手划脚沟通。我上了火车车厢后,他还站在那里不停向我招手微笑,目送我远去。那时,我感动得几乎流泪,除了不停说Domo arigato (即谢谢之意), 不停鞠躬外,也真不知何以回报。那时固然心情紧张无助,可是领悟和感动却是深远。

说到日本,让我想起一炮而红的《Lost in Translation》。看这部电影时,想起我在东京时那种 "lost in translation" 的感觉…..

以下依自己的经验,和综合了其他朋友或旅途上遇到的旅人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些如何解决旅途上语言沟通问题的tips。

1. 学习简单的当地语言

我曾有位朋友,为了去西班牙旅行,在一年之前就开始上课学习西班牙语。这种耐心和决意是我无法比较的,呵呵,我其实是懒人一名, 生活也过于忙碌。可是,再懒再忙也好,我在出发前一定学几句简单对话和常用词。如"谢谢","你好","早安","午安","先生","小姐","请问可以说英语/中文吗" 等问候、答谢、称呼词、问句等,一定要学会。除了利于自助游顺利,更是对当地人的尊敬。

2. 随身携带小字典或翻译机

带有本小字典或翻译机,遇到不明处一查即明。最近各书商也瞄准自助游流行的趋势,出版特别为旅行而编写的字典。用词多是和旅行相关,还附有简单的旅行对话,使字典在旅途中更实用。至于翻译机、甚至有翻译功用的手提电话的推出更是层出不穷。只是记得,自助游时,还是不要带太昂贵先进的电器。

3. 备好纸笔小记事簿

沟通真的不行的话,拿出纸笔或小记事簿,画个图、写出数字、地名或符号,对方会明白的。有纸笔和笔记簿,对方也可以用来来回答你。

4. 比手划脚一样通行

再不行,就比手划脚吧!这个方法我也常用,呵呵。

5. 备有地图

问路时,可拿出地图,让对方在地图上指点。省却对方好意解释,你却一点也听不懂的窘境。注意,要带有当地语言的地图,如果是张只有中文的地图的话,对方想帮也帮不了!

6. 不要害羞,发音不准是不会被人取笑的

华人比较害羞,即使真的学过该地语言,也不太敢说出口,怕发音不准确很丢脸。其实啊,别人不但不会取笑我们,反而会佩服我们虚心学习哟。反正,如果真的给人看不起,他们也只不过是陌生人,这次之后,我们从此不会再见到此人,哪又何必放在心上呢。所以,在旅途上,尽量开口说话吧,这也是训练外语的好机会!我在巴黎旅行时,法语也进步一丁点哟 (就只是学多了几个字啦,哈哈)。

7. 微笑和有礼貌

微笑是天底下最"强劲"的语言"武器"。无论哪个文化,诚恳礼貌的微笑 (记住是微笑哟,不是大笑、偷笑或含不敬之意的笑法) 最能打动人心。只要脸带微笑,礼貌地发问,即使语言不通,也一样能得别人善意的回复。

8. 用的旅游指南一定要有双语对照

虽然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中文旅游指南,可是购买时,记得要选择有双语对照的指南。不然,名胜地名字的翻译再优美,不知道其在当地的名称也是一点用处也没。如,京都日语是Kyoto, 卢浮宫法语是Musée du Louvre,这些名胜或地点最基本的翻译,旅游指南中必须有。

9. 英语还是很重要

无论去英美加澳纽,一些欧洲、亚洲或非洲的国家,懂得英语的话,会通行无阻。我常听人争论中文越来越重要,是全世界最多人应用的语言,可英语到目前为止确还是国际语言。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想要踏步世界,英语一定要搞好。当然不需超强,可简单的对话和阅读能力很重要,旅程会更顺利。也能和当地人和其他自助旅人容易交流。有趣的是,我曾在一个旅行论坛中,见到一位网友建议不能说英语的朋友去温哥华旅行,因为那里的华人几乎占半数,没有英语也没问题。去那里旅行,也不用学英语啦!看到这种回答,我真有点啼笑皆非。

10. 善用网络翻译

网络上有各种翻译网站,如谷歌翻译。虽然不准确,却也足够。所以,在网上搜集旅行资料、寻找住宿,查询交通路线时,可用谷歌翻译把正个网页翻译,省却每个字词查字典的麻烦。去餐馆享用时,则可上该餐馆的网站,先把餐牌翻译和看过一遍,去到餐馆时,不至于一无所知,也可大方点菜 :)

11. 安排旅程时,将语言问题考虑在内

例如,选择在白天抵达目的地。遇到任何问题,要找懂得英语或中文的人问也比较容易。挑选住宿时,找有聘请懂英语或中文的员工的住宿等。

12. 和有该地语言能力的人结伴而行或得当地朋友的协助

我去尼泊尔时,有尼泊尔朋友的协助。我去中国旅行时,Ed这名对中文一窍不通的"香蕉人","粘着"我不放,哈哈。靠着我的中文,他才可从桂林经大理丽江中甸,顺利"闯"进拉萨。所以, 如担心语言不通会带了不必要的麻烦的话,那就去有当地朋友的地方旅行,或找位有当地语言能力的朋友一起行走吧,。还有,在旅途上或许也会遇到可以帮助你的背包客。

13. 避免被欺诈

语言不通,该会很担心容易被欺诈吧。所以,在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需更谨慎小心。例如,女生问路时,别问单身男子。找有家人、孩子同行的人问。熟读地图,避免问路。别轻易相信人。如有当地陌生人要带你到你想抵达的目的地时,也不要接受等。

总结

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语言问题而放弃去旅行的心。真的很担心的话,那就参团吧!有精通当地语言的导游带领,也何妨不是个好办法 :)

你们呢?有去语言不通的国家旅行的经验吗?你们又是如何解决无法沟通的问题呢?希望大家留言分享经验和贴士哟 :)

想阅读更多有关如何自助游的文章?

我写了一系列《自助游新手上路》的文章, 有兴趣阅读的朋友,可点击这里

来源:四海为家

链接:http://shirlschong.com/2010/05/25/how-to-travel-where-you-cant-speak-the-language/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agile&id=30649

喷嚏网图书推荐:卓越网  当当网

韩寒:独唱团(第1辑) (卓越)     韩寒:独唱团(第1辑) (当当)

野夫:尘世•挽歌 (卓越)     野夫:尘世•挽歌 (当当)

Facebook:关于性、金钱、天才和背叛(唯一一本facebook的创始神话)(数字主义)  |  家:如何打造一个舒适的家  |  家:我的私宅论

罗永浩:我的奋斗  |  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 别告诉我你懂PPT   | 给你一个亿:你能干什么

历史深处的忧虑   | 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袁腾飞说世界史上 | 杜拉拉3: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民主的细节  | 1Q84  | 理想的下午:关于旅行也关于晃荡

谷歌小子  |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