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money][bm]共享理财的一些实践(纯理论向IT向)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observer专栏杂记 by observer on 12/26/10

共享理财是指多人之间夹杂不清的财务关系状态下的理财方法。

实际上这是我在和别人合租的情况下,出于减少工作量的懒人思维而折腾出来的东东。

因为刚搬家,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网络,无聊之极;再加上一直管帐的女生觉得算钱太累,把皮球踢到我的身上,所以干脆开始研究省心省力的理财方法。于是就有了本文。

本文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极度无聊,慎入。

1. 传统理财的局限

传统理财一般是两个极端,要么是个人理财,只关注于个体与外界的互动;要么是公司理财,关注的是公司与外界以及公司与个体的互动。可以发现这两种理财模式的弱点在于无法管理个体之间的互动,而在合租模式中,个体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多的。

举个例子:

  • 某日,ABC三人一起租下一套房子,押金1000刀由C垫付,房租300刀,每周分摊比例为80刀,100刀,120刀
  • 当周,A出资购买家具沙发100刀,电视机一台200刀,书桌3张各50刀,B购买油盐酱醋30刀;
  • 第三周,C退出合租,带走一张书桌和价值3刀的酱油,该周AB的房租分配为135刀,165刀;
  • 第四周,D和E作为同租客搬入,决定押金的平摊,房租比例为80刀,100刀,60刀,60刀,同时B付钱又再度购买了3刀酱油,并且买了一箱30刀的啤酒庆祝;
  • 第五周,A和E发生口角,A决定退出合租,E抢占了A的房间,退回A的押金并且重新计算了平摊押金的费用,同时房租比列改为100刀,120刀,80刀。收到上月的水电煤帐单,DE需要分摊一周费用的2/4,C需要分摊两周费用的1/3,剩下的由AB分摊。A里开始带走了电视机,以及庆祝时留下来的1/4箱啤酒,因此给与其他房客现金补偿。
  • 第六周,E由于受不了繁琐的记账,决定退出房东行列,每周缴纳固定的120刀包所有水电煤网等帐单,E得到退回的押金,并且重新缴纳房客押金,B和D重新分摊押金,重新分配房租为100刀,120刀,E缴纳的120刀中80刀作为房租,其余两人平分,所有后续水电煤网帐单两人平分。

现实中的真实情况可能用不了那么复杂,但是也不遑多让,通常情况下要想算清楚账目,最好每次发生变化的时候把债务状况全部统计一遍,每个人记清楚自己欠谁多少钱,及时交割清楚,否则越到后来就越发乱得不可收拾了。

2. 共享理财的解决方案

共享理财的方式就简单多了,共享理财首先抽象出一个"集体"的中间层,所有支出都是为"集体"支出的,而所有消费都是从"集体"那里获取的;而任何花费和支出都会在"集体"手中记录信用点

比如A花了200刀买了电视机,由A,B,C三人合用,在共享理财的方式中,A是为"集体"购买了一台电视机,ABC三人从"集体"手中获得了1/3的电视机。于是A从"集体"那里得到了200的信用点,而ABC每人则从集体那里消耗了200/3的信用点。

很容易得出:

  • 新的共享者的信用点为0,因为他既没有为"集体"付出,也没有从"集体"那里获得过好处;
  • 任何想要退出的共享者,首先必须把自己的信用点清零,以表示自己和"集体"之间两不相欠。
  •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集体"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实体,所以清零只能通过共享者向另一位共享者支付/收取现金来实现。
  • 房租也是一种定期的特殊的信用点消费:每周每个共享者都会从"集体"手中获得居住一周的消费,这将消耗共享者各自相应的信用点;而房租的缴纳对共享则来说则是向"集体"存入信用点。

采用信用点结算后,每个共享者都有自己的信用点记录,只需定期结算并保证自己的信用点非负即可,如此一来省去了大量了每笔共享开支重新计算的麻烦。

3. 一个采用共享理财方案的实例

和传统理财一致,在共享理财的概念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开支记录":

传统个人理财中,一项开支通常可以这么记录:金额,概要说明,时间,分类。

而共享理财中,需要额外增加两项记录,一是支付者,二是消费者:支付者表明谁支付了这项开支,也就是得到信用点的人(们);而消费者表明谁消费了这项开支,也就是使用信用点的人(们)。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传统个人理财中,统计信息仅仅是简单的支出和收入的金额;而共享理财中,需要获取的不是收支,而是每个人的信用点情况,以及信用点的存取记录(个人帐单)。个人帐单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方便个人核对所有信用点的开销情况,以纠正"开支记录"中可能出现的错误。

作为一个IT类的博客,接下来当然就是信用点消费模式的一个软件实现了,作为python的死忠,理所当然地用python实现了一个简单的共享理财软件,我把它叫做SharedLiving。

截图如下

win32程序在此

http://obmem.info/wp-content/uploads/2010/12/sharedliving.win32.v1.1.1227.7z

源码在此

http://obmem.info/wp-content/uploads/2010/12/sharedliving.src.v1.1.1227.7z

4. 实战理财

回顾1中的例子,重现一下前四周的账目如下

可见前四周的账目用电脑算已经繁琐的不得了了,而利用程序记账只有四次zeroing的时候才需要有现金转帐操作。

另外可通过generate report生成每个人的账目明细,例如C和D的

5.引申

其实最先是完成了sharedliving软件简化算账,写完之后,觉得逻辑上有点问题,所以想了个理论基础来解释。其实没啥复杂的,一如大部分经济学上的东东。然而逻辑上理清脉络还是相当重要的,至少忽悠得复杂了就可以发表论文了。

再想深一层,发现这东东简直象是一个简易的信用社或者银行系统,所有的现金都转化为数字形式流通于系统,系统不但适用于"集体"也可以降级适用"个人",而且由于"集体"概念就是一个虚拟概念,于是任何集体或是个人的"合并"或者"分割"都变得很简单。一个善于合并和吸纳新人进入的系统,将是一个非常易于扩张的系统。

进一步yy,如果世界上所有的花费开销都使用这个系统来记帐,岂不是变成了一个p2p消费记账系统?会有很有意思的现象,例如A向B借了钱,B在C那里买了东西,D是C的供货商,于是最后信用点结算的时候,A反而是向D付钱。一个美国的华尔街broker最后要给中国深圳的某地下工厂员工转帐,这是多么有意思的事情呵呵。

再然后,这种系统不仅仅只是有意思,如果能包含足够的用户量,用户所产生的最终现金流会是非常好的经济学数据,从中或许能诞生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模型也未尝不可能。

这么一想我好像干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发明啊,不由得感慨一下,把这种诺贝尔奖发明的雏形公布于众的我实在是太无私了。

6.最后的最后

好吧, 我承认这文实在是太蛋疼了:(,没有网络真是太难受了,谁推荐部电视剧看看吧@@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