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tour][bm]探秘《让子弹飞》外景地:广东开平碉楼群落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萝卜网 - 人人都是艺术家 by 梁萧 on 12/28/10

这次《让子弹飞》在广东拍摄,看中的正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群落。这些一百年前的碉楼,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十分符合影片的梦幻色彩以及时代背景。

而为了配合姜文的拍摄,当地政府更是破例首度允许剧组进入碉楼的内部进行拍摄,不过前提是签订了天价的保护协议。

该剧制片人马珂表示:第一次看到开平碉楼群落,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巧的地方。《让子弹飞》的年代背景是北洋军阀时期。

那正是一个中西交融的传奇年代,而发哥扮演的也是一个有海归色彩的当地霸主,碉楼既保留了明朝建筑风格,又混搭了西式华丽风的建筑。

作为发哥的府宅简直是天衣无缝的选择。"历经岁月风雨的碉楼、旧镇、城墙,将人们带回一百年前北洋那个传奇年代。"

《让子弹飞》剧照:姜文

开平市隶属于江门市,地处珠三角西南,有两个市区,分别为三埠及长沙两条街道,因原开平县县城三埠镇被潭江分割为长沙、新昌和荻海三个区域。

与武汉三镇有相似之处,故有"小武汉"之称。开平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建筑之乡和艺术之乡,国家园林城市,更因闻名遐迩碉楼而闻名天下。

顾名思义,"雕"是指用于军事防守的建筑物,"楼"是指有两层楼以上的房屋。碉楼,显然是指把"雕"的军事防御功能与"楼"的建筑形体结合起来的一种坚固建筑物。

开平碉楼群是由那些游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回乡修建起来的。后来一些村民照着样子也仿建了一些,大多是于1911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落成。

最多时有3000多座,现存仍有1833座。今日的碉楼村落,不仅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还成了热门的拍摄电影的外景地。

在开平,除了旅游公司开放供游客参观的几幢碉楼外,其它大部分雕楼因业主远居海外都是门窗紧闭,人去楼空。

他们也许从没想到,随着岁月流转,时光飞逝,他们当初主要用来防御匪患、洪害和风灾的坚固建筑,历经数十年、上百年。

被称为"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的杰作,而载入世界遗产名册,成了家乡后人增加GDP的一种有效资源,开平碉楼是广东省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开平市内,碉楼星罗棋布,城镇农村,举目皆是,多者一村十几座,少者一村二三座。从水口到百合,又从塘口到蚬冈、赤水。

纵横数十公里连绵不断,蔚为大观。这一座座碉楼,是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它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

同时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东方的土壤结合西化的韵味,每一座碉楼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风格,希腊、罗马、哥特式的建筑均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镜面。

走完一圈,就算不熟悉西方文化的人也会对欧陆的建筑多了一层朦胧的认识。碉楼作为一种建筑样式,更是一种文化载体。

我想正是它流传到了平民百姓的生活之中,才有了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反而是那些永远只属于上层建筑的玩物很难在历史的长河中生根发芽,终究会被人们所抛弃。

源地址

如果您的阅读器看不到视频,请移步原文链接: http://luo.bo/3858/
本文小编:梁萧 标题: 探秘《让子弹飞》外景地:广东开平碉楼群落 发布时间:2010/12/28, 20:25 目前共有 0 条评论
萝卜网 Copyright © 2010 - 2012 分享国内外精彩网事。
更多精彩欢迎您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tamd,欢迎网友投稿推荐文章。
广告一则: .me 域名全国最低价,首年仅需45元,续费130元促销中!
本站导航: 萝卜网 | 淘宝导购 | 在线视频| 视频搜索
Linost
Taobao

您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让子弹飞》穿帮镜头

大家笑吧!让子弹飞一会儿

"让子弹飞"到底涉及了什么敏感话题?

网友制作的九宫格版《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看
无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