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foto][bm]2010年博文自选集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霏行天下 by sofia on 12/29/10

无关点击高低,无关话题冷热,只关乎心情与怀念。这些是我2010年里自己最偏爱的博文。敝帚自珍,炒一盘旧饭的什锦,与大家一起重温那些不容易忘记的地方不容易忘记的人和事:

 

一月:

 

《尼罗河上黄昏放歌》

一个普通的尼罗河的黄昏,夕阳一如往常的明澈温暖,河面张着许多白帆,仿佛许多巨大的翅膀。我们也登上了一艘帆船,跟着这"翅膀"随风飘荡......"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我们的歌声随着尼罗河舒缓的碧波荡漾。这万里之外异乡的大河,河边没有稻花香却也让我们有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或许是因为那醉人的夕阳,或许是因为阿美这些天里带给我们的亲切友善,或许是因为,所有的大河都有一种母亲一样博大宽厚的气质......

 



《古刹苔痕斜阳》

托马修道院礼堂的这些细节,处处展示着帝国鼎盛时期的气势与实力。只是那场梦太短,醒得太快,糊里糊涂显赫一时的葡萄牙很快又糊里糊涂地没落了,这一落就是数百年。修道院这些曼努埃尔风格的细节在时光的海底慢慢泡出了厚厚的苔藓,无限落寞的样子,只有当夕阳给它们涂上一层金辉的时候,才让人遥遥想起那曾经辉煌

 

 

二月:



《古村丽影》

如果以认识的时间长短而论,这是俺今生头号蜜友。俺们打生下来就"认识"了,小时候我们两家住在同一间教室隔成的两套宿舍里,我比她大一百天。用她的话来说,那时候"我家就是她家,她家就是我家。"幼儿园,小学,初中,一直都是同学。这些年隔得远了,彼此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很不一样,但只要我回桂林,每次都见三面以上。有时候想想彼此做了将近四十年的朋友了,估计这辈子还会这样一直继续下去,就是夫妻或者家人也未必有我们俩这么长的缘分,真的觉得很神奇。

 

 

三月:



《领悟清净得自在》

走在德国小镇寂静的巷子里,我又才能真正确认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平静的内心,自在的生活,还有平凡的快乐。我又再次确认了十几年前曾经对自己说过的话没有错,既然生来是一棵青菜,拼了命长也不能跟萝卜比谁的根丰满健硕,不如好好地长自己的叶子,就算大家曾经错看了你把你当成优质萝卜精心培养,自己不能骗自己,还是老老实实做棵快乐的青菜。

 

 



《一个人的周末传奇》

从来没有想过,大老远飞到了国外,一个人在陌生城市的街头悠悠荡荡地时候,会忽然听到有人问"你是不是新浪博客的SOFIA?" 遇见,再见,再遇见,再再见,再再遇见,再再遇见,三个各逛各的独行客一天之内遇见了三次,这是波尔图的周末,我的奇遇......

 

 

 

四月:

 

《游走在蓝白之间》

这种叫做AZULEJO的彩绘瓷砖在葡萄牙已经有五百多年的传统,据说是经西班牙从阿拉伯人那里学来的,至于阿拉伯人么......瓷器不都是从中国学的么。第一次听到别人把AZULEJO叫做青花的时候愣了一下,回头一想,可不是青花么。可我总觉得这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蓝白瓷跟中国的青花有着完全不同的气质和韵味,中国的青花是水墨风格的,清雅飘逸,伊比利亚半岛上的AZULEJO是油画风格的,浓墨重彩,而且怎么看都觉得AZULEJO一股子阿拉伯味道,不是么?热衷繁复之美、喜欢几何花纹、崇尚蓝色,这些本来都是阿拉伯艺术的特征。

 

 

 



《踏花行》

两个花粉过敏的女人吃完药出去发花痴,两天之内分别逛了卢加诺湖和科莫湖边的两个大花园。铺天盖地的花看多了,晕头转向再也拍不出啥新意,反而满地落红吸引了我的目光,于是当满园子的镜头都对准枝头俏丽的春色的时候,我的镜头转向了地面......

 

 

五月:

 

《亚德里亚海另一边的风》

小时候学地理一听到亚德里亚海就觉得是意大利的海,或许是因为"亚德里亚"跟"亚平宁"听上去都姓"亚"吧,反正那时候完全忽略了海那边还有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时光如梭世事多变,如今那个叫做南斯拉夫的国家已经不存在了,海那边多了好几个国家。我这样岁数的人因为那几部著名的电影电视剧,对前南斯拉夫总有一种特殊的情节,自从知道斯洛文尼亚加入申根协定之后就一直惦记着。可惜一直没有假期可以深入到我最向往的斯洛文尼亚的山地,只能找个周末狂奔到亚德里亚海边看看离我最近的斯洛文尼亚城市。

 

 

 

 

六月



《画里的城, 画里的人》

施泰因(STEIN AM RHEIN)是瑞士莱茵河边紧邻德国的一个小镇。镇子很小,几乎只有一条主要街道,却因为其传统民居外墙上精美的壁画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大概小城气氛过于浪漫,这些年轻人忍不住展开亲吻比赛了?

 

《的里雅斯特, 自得其乐的流亡》

这座城市漂泊得太久,繁荣过,抢手过,也被遗忘过,当归属感和民族性这些最正常最基本的东西变得可望不可求的时候,当国籍与立场都变得难以把握和无法选择之后,的里雅斯特人或许更能明白你只能接受生活的本来面目,不管它是什么。如果流亡是宿命,的里雅斯特在数百年的流亡中自得其乐地生活着,那些华丽气派的宫殿,繁华热闹的商业街,比比皆是的音乐厅歌剧院,还有运河边那些妖娆舒适的酒吧,便是这生的证明。

 

七月:



《重归天堂走风景》

记不清去过阿尔卑斯山区的多少地方了,瑞士德国法国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区都去过,但我最爱的还是意大利的白云石山。

其实去过很多次白云石山了,博客里都贴过很多次了。

其实虽然我住在意大利,白云石山也在意大利,可是从我家去白云石山比瑞士远多了(这山靠近奥地利)。

其实天气热死了,周末出行的人多死了,路上堵车被曝晒快要崩溃了。

但是,一旦回到白云石山,依然有挡不住的幸福感从心中涌起。那造型奇绝独特的的山岩,那青翠起伏的草坡,那开满鲜花的村庄,那清澈透亮的湖水,还有那些富有乡村气息的美食......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又回到了天堂。

 

 

 

八月:



《溯溪"杀人寨", 杯具也HAPPY>

我走了世界上很多地方,很多美景让我惊叹让我兴奋让我迷醉让我眷恋,但若说"感动"二字,唯有这水墨般的中国风景,不知道为什么,每每身处故园风景绝佳处,总有一种想落泪的冲动。有一些东西已经是我们血液的一部分了,从老妈让年幼的我背诵"三山半落青云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时候,从童年时走在漓江边对工艺品店里墨分五色的山水画着迷的时候,那些东西就注定了一辈子无法分离了,虽然我自己画画的时候完全是西画风格,虽然我那样迷恋炽烈的阳光和浓烈的色彩,但这水墨一样的风景,是我生命的底色。


九月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皓首苍颜时与你并肩看风景。

或许,是相濡以沫一辈子的爱侣,几十年风雨携手走过,孩子们都大了,职场的压力也远了,这一刻,高山顶上云淡风轻;

或许,是各自奔忙半生的路人,只在夕阳时分相遇,蓦然回首,原来你也向往一样的风景,那么一起走吧,什么时候牵手都不会太迟;

 

 

 


《迷失在托斯卡纳的魔幻云天》

总以为自己已经见识过很多次这块土地的美了,可是为什么一旦回到它的怀抱,依然有无限的惊奇与激动。对于那片会施魔法的土地,我早已词穷。于是我决定避重就轻地从天空开始。

 

十月:

 


《雨夜翡冷翠》

这么多年不见了,没想到我居然还是这样爱这座城市。意大利其他大城市如罗马米兰威尼斯,多少都有点端着拿着故作姿态,罗马的姿态叫"伟大",米兰的姿态叫"时尚",威尼斯的姿态叫"梦幻",只有翡冷翠最亲切最平实却是每一片砖瓦都散发着浑然天成的艺术气质,是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高贵感。

 


《三个女生云上的日子》

那样寂静的夜里,空气清凉得把肺都洗净了,我们一起走到亘古不化的大冰川边上,默默面对眼前泛着幽微银光的连绵雪山。一抬头,漫天星斗,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我第一次看到那样清晰的银河,泛着无数星光的浪花,从未知的遥远天际一路漫到我们的头顶又漫向另一端未知的遥远天际。渊博的二妹开始教我们认星座,这个是北斗七星,那个是天王座,那个是天后座......忽然看到有移动而闪烁的光芒,"啊! 流星!"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二妹惊呼。 "什么呀,飞机! 那是飞机!" 我跟三妹大叫,然后三人笑成一团。那样的夜晚,不需要讲太多的话, 冥冥中那些神秘的星光有一种力量,让我们能感受到彼此。

 

十一月:



《爱上岁月,爱上萧瑟》

爱上萧瑟,因为爱上岁月,因为渐渐懂得每一天都珍贵得一去不返。爱上岁月,因为有回忆,那些走过的路,唱过的歌,爱过的人,做过的事,证明那些曾经的日子并非白白流走。

 

 

《爱在七彩阳光下》

 

弧面,曲线,艳丽纷繁的色彩,典型的高迪风格流淌在古埃尔园各个角落里......最著名的景观当属波浪形的长椅,碎瓷拼成的花纹随着长椅背的波浪连绵不绝,形成一道富有动感而又色彩缤纷的画面。公园里很多情侣,双双对对的身影让充满童话氛围的公园染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



十二月:



《洛伊克巴德, 冰火两重天》

年少时看过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哀怨缠绵的故事情节早记不清楚了,却对冰天雪地里泡温泉的场面一直心驰神往着。又是雪花纷飞的季节,在跟小九计划可能是几年内最后一次结伴旅行的时候,重新拾起了这"一起泡"的梦想......

 

按照时间顺序选,就这样了。我一直相信人和地方是有缘分的,每个人都会对一些地方留下一些特别的印象,选葡萄牙题材的时候很费了一点劲,我偏爱自己写葡萄牙的每一篇:)选埃及和阿尔卑斯题材的也小费了一点劲,那也是两个留给我太多感受的地方。

 

无论怎样, 2010年走到尾声了。 这一年里,我是满足而快乐的,希望你们也都是。或许新的一年我不会做那么多旅行,不会拍那么多照片写那么多博文,但相信我依然会是快乐的,希望你们也都是。在这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2011年里每天都开心顺心。

 

++++++++++++++++++++++++++++++++++++++++++++++++

另:俺的一组照片《瑞士小村,也宜风雨也宜晴》被提名为"2010金足迹新浪旅游网络盛典"中参选"最心动影像瞬间",明天12月31日是投票的最终截至日期。参加这一项活动投票有抽奖的,可以反复投票,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去给你喜欢的作品投票,如果你正好喜欢我那一组,我会觉得很荣幸:)祝你们中奖啊!投票地址: http://travel.sina.com.cn/jinzuji2010/index.shtml#ying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