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foto]你铁定没看过的冰山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我烧网-热文 by 木鱼儿 on 12/12/10

木鱼儿 木鱼儿 发布于 2010-12-13 博客:有空来木鱼儿自留地瞧瞧哟 署名:木鱼儿

  ●你铁定没看过的冰山
   极地冰帽逐渐融化,赶快看看这些奇特的冰山吧,恐怕以后再也看不到啦......

据国外媒体报道,冰山素以其巨大的体积和令人吃惊的外形而为我们所熟知。但在冰山家族中,还有些是凭借它们引人入胜的条纹著称的冰山。条纹的出现,无疑说明冰山在冻结过程中获得了很多东西,不但强壮了身体,还拥有了美丽外衣。

大冰糖山
一支南极科考队最近在南大洋发现了大量图案鲜明的冰山。当时挪威水手奧伊维德·坦根用相机拍下了这些美丽的冰山。这些照片是坦根在距南非开普敦南部约1700英里,距南极大陆北部约660英里处拍摄的。所展示的大浮冰长150英尺,高30英尺,上面布满非常流畅的线条。坦根说:它让我想起儿时带条纹的糖果--超大Humbug!Humbug是英国一种薄荷味硬糖,通常呈透明,上面有巧克力色条纹。

深土色条纹是冰山最初所在冰川或者冰山下腹部的尘土或者火山灰形成的,前者随后被新飘落的雪花或者依附在冰川上的沉积物和碎片覆盖,后者则被新下的雪或新形成的冰覆盖。融化过程中,冰山经常发生旋转,以与众不同的角度暴露各种鲜明对比的冰层和土层。

蓝线冰山

蓝色条纹冰山的数量较其他条纹冰山稍多。由于大量微小气泡产生的影响,新冰山通常呈白色。蓝冰山条纹由灌入冰山裂缝的淡水所致,灌入之后后迅速冻结。这种冰山实际是透明的,之所以呈蓝色,是因为在红光被吸收过程中,光谱中的蓝光受到折射。

有三条蓝线的蓝线冰山

 

上图展示的条码非常怪异,只在一半可視区域均匀分布着蓝色条纹。此时它正准备开始长途北方之行,从冰冷的南极海域向北飘动数百英里,直至全部融化。

对于規則的蓝色条纹,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它们反映出降雪和温度的季节差异。形象地说,条纹冰山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一棵棵被砍倒的树,树的年轮就是其在一年四季的生长记录。条纹冰山的"短命"特性——所有冰山均是如此——只能增加它们的美丽指数。

绿色冰山

所谓"碧玉冰山",同样由年代久远或没有气泡的冰形成,呈现出美丽的翠绿或者碧玉特有的绿色。与完全由冻结融水形成蓝冰有所不同的是,绿冰由海水在冰架下方裂缝内冻结所致。在脫离的冰山"翻筋斗"过程中,我们便可看到罕见的一幕:翠绿色条纹显现出来,导致这些冰山看起来很像巨大的荷兰薄荷糖。



另类冰山
这个时候,我们只能冷静地坐下来,深吸一口气说:哇,太不可思议了! 面对呈现在眼前的一座座另类冰山,我们不去想过多事情,只是静静地欣赏它们另类的美就够了。

处于萌芽阶段的条纹冰山

由于经历多次冻结和解冻,周期同时受到来自叠加冰的挤压,流动冰透明程度变得更高,与此同时,表面也布满裂缝和断面。图片展示的"冰冻的潮汐波"将最终进入海洋,形成条纹碧玉冰山,让未来前往南极洲的航海者和游客一饱眼福。


今天我们能够欣赏处于萌芽阶段的条纹冰山,还要感谢科学家托尼·特拉沃里隆恩,正是他在潮汐波断裂前拍摄了这幅照片。

 

© 2007-2010 我烧网. 我烧网的全部内容均由博客作者自行发布,不代表我烧网立场。复制、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我烧网 有点意思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