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topic]大家谈中国:罗玉凤羞辱了谁?

大家谈中国:罗玉凤羞辱了谁?

罗玉凤

没有相貌,没有才华,更没有一个叫李刚的爸爸。

罗玉凤,何许人也?

一 个从四川小县城走出来的娇小女人。在上海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大城市从事超市收银员的工作。没有相貌,没有才华,更没有一个叫李刚的爸爸。却创造了一个真正的 中国奇迹:出名、发财、移民美国,一气呵成只花了仅仅十一个月。十一个月之前,她刚被中国的电视媒体报道;瞬间成为了中国网民茶余饭后嘲笑、消遣的对象。 十个月之前,她开始四处走穴参加各种活动;不断的积攒所谓的“出场费”。不到十天以前,她去了美国。现在又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取得了绿卡。罗玉凤短短十一个 月内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而那么多中国人却依旧浑浑噩噩。不妨用韩寒和艾未未来与长期被人嘲笑的罗玉凤做一个比较。

韩寒

韩寒,我眼中的一流车手、二流作家、三流博主。

韩 寒,我眼中的一流车手、二流作家、三流博主。长期被追随者冠以“80后代言人”的荣誉称号。最近十一个月做了些什么呢?更新了三十篇博文,其中还包括一篇 广告和一篇偶遇的火灾现场报道。出版了一本从头到尾不肯直抒胸臆的小说。主编了一本鄙人平生见过制作周期最长的杂志。和之前相比,有什么差别呢?或许是, 街边多出了几块印着韩寒头像的广告牌吧。

艾未未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

艾未未,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家。被推崇他 的人群冠以“艾神”的尊称。他最近十一个月又做了些什么事情?若干件新作品,若干部新纪录片,若干次公民调查,最后还在上海被拆了一栋楼。看似每一件事情 都很有意义,但是和之前的几年相比没有丝毫改变。大概就是每天多发出了几条推特吧。

中 国有句古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概就是形容以上二位的。偌大的一个中国,堂堂十几亿人中间如此境况的有岂止以上二人?以上二位仅仅是一个象征,或许 可以反映出中国从上到下,再到各个行业群体的一种境况。这种近况分为两种:一种是安于现状,停滞不前。另一种是心浮气躁,听不得逆言。前者,大多是以个体 存在。后者,大多是以群体存在。

以个体存在时,不再思考新的方式,新的改变。例如各行业的精 英们,包括韩寒、艾未未均属此类。以群体存在时,则可怕得多。笔者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去互联网上韩寒追随者最集中的地方批评韩寒先生新作观点陈旧、文笔普 通,迎接我的不是合理的对话而全部是对我家人的问候。倘若连一向冷静且睿智的韩寒本人的追随者都以如此躁动,其他社会群体鄙人实在是无法想象。

罗玉凤羞辱了韩寒还是艾未未?答案并不在这句话里,因为被罗玉凤羞辱的人太多了。我,还有正在阅读的你,各行各业的所有人,是被罗玉凤羞辱的人。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via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indepth/2010/12/101214_coc_luoyufeng.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