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food][health]少油少盐的美味节日菜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by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on 1/6/11

    说到节日容易吃喝过量,菜肴也大部分油大盐多。非常少盐少油的菜怎么做?怎么做?一定会很难吃吗?其实不一定哦

    少油的方法,不仅仅是炒菜时少放油,更是改变烹调方法,把炒、煎变成煮、蒸、拌等。因为如果放油太少,食物炒着吃就很难吃,还不如煮。即便炒菜少放油,如果每餐的每个菜都是炒菜,那么油脂的量都很难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所以,不如这样安排,每餐炒菜只有一个,油不多,但也不能少到粘锅或菜肴很柴的程度;其他的菜就可以用煮、蒸、拌的方法,少放油,或爽口或柔嫩,味道也不错。这样搭配之后,就会觉得一餐饭也很丰富,很可口

    这里给大家说说我最近做的几道少油少盐菜

1 生拌莴笋丝

    原料:莴笋300克,芝麻3克

    制法:莴笋去皮洗净,切细丝,放大碗中。芝麻小火焙香。在莴笋丝中撒入1克鸡精,2茶匙水果醋,几滴香油或坚果油,再撒上刚炒香的芝麻,即可食用。

    评价:清香爽脆,特别适合吃油腻菜肴之后用来爽口。脂肪含量低于1%,盐含量低于0.2%。

    叮咛:莴笋要去掉粗筋,质地脆一些。芝麻炒的时候小心炒糊,要提前关火,余热把芝麻烤成淡黄色最佳

2 极嫩低脂蛋羹:

    原料:鸡蛋2个(去壳约110克),脱脂奶150克,水150克,鸡精1克,盐1克,香油几滴,香葱花几个,黑胡椒、白胡椒等少许。

    做法:鸡蛋用打蛋器彻底打匀,加入脱脂奶混匀,加鸡精和盐搅匀,再加入水和胡椒粉搅匀。最后撒上香油和葱花。放汤盘中,加盖,在微波炉中高火3分钟,再换成低火3分钟,即可食用。

    评价:嫩度超过日式蛋羹,美味可口,脂肪含量仅为不到3%,盐含量为0.3%。

    叮咛:要蒸出好蛋羹,需要选最新鲜的鸡蛋,它的蛋白质没有分解,肽链较长,才能有效形成高持水度的凝胶网络。同时,因为是低盐食品,鸡蛋本身的风味要足,再加一些调味品就可以减少寡淡感。

3 原味蒸蔬菜:

    原料:胡萝卜1根,土豆1个,南瓜200克,绿菜花半只

    做法:蔬菜洗净。土豆基本去皮,并去掉皮表面的芽眼、发黑部分,切大粗条;南瓜和胡萝卜切条;绿菜花掰成块。取一只大汤盘,把蔬菜按南瓜-土豆、胡萝卜-绿菜花的顺序分层码好,上蒸锅大火蒸。5分钟后取出所有绿菜花,10分钟后取出胡萝卜,15分钟后取出土豆和南瓜。放大盘中分四面码好,即可食用。

    评价:不放任何油或盐,也可以吃下去,有天然的清香甜美气息。脂肪含量低于0.5%,盐含量为零,营养丰富。极其适合"三高"患者和减肥者食用。其中土豆可以替代主食,吃了它便不必吃饭了。

    叮咛:用筷子能扎透就说明蒸好了。不要有硬心,时间按自己家的情况可略做调整。蔬菜一定要新鲜,土豆不要发绿。

4 烤龙鳕鱼:

    原料:冻龙鳕鱼1大片

    做法:把鱼提前一夜放冷藏室化冻,然后切成几小块,表面上用姜粉、少许糖略抹一下。平锅中放极少一点油,加花椒粉、小茴香粉、百里香粉少许,然后上面放入鱼块。小火煎几分钟,然后翻面再煎。两面煎熟之后,放盘中,撒上黑胡椒盐,再撒上香葱花,即可食用。

    评价:只要鱼的品质新鲜,香料合适,这道基本上不用放油的菜味道很不错。盐在表面上,没有渗进去,总量也很少。

    叮咛:鱼块一定要新鲜,质地紧密,没有明显腥味。


 

我的相关日志:


2010-07-21 | 吃出秀色,从清淡调味开始
2006-02-24 | 低盐份高美味饮食法(4)味与味的巧妙配合
2006-02-24 | 低盐份高美味饮食法(3)使用调味品的窍门
2006-02-24 | 低盐份高美味饮食法(2)烹调方法中的技巧
2006-02-24 | 低盐份高美味饮食法(1)明智的食物选择
2010-09-03 | 烹调油里可能有哪些毒?
2010-04-18 | 葱花酥饼,美味不健康

2010-02-28 | 反复用的炒菜油带来高血压——令你惊讶的食物制作真相(7)
2009-07-01 | 哪类油脂最容易令人发胖
2009-04-04 | 小心炒菜油在家里提前过期
2009-03-03 | 胡萝卜不一定要用油炒?
2008-10-04 | 电视美食里的营养误区
2008-06-19 | 速冻半成品的省油烹调法
2010-10-02 | 三款健康节日美食:土豆也时尚
2010-08-01 | 清淡而美味的肉食烹调法
2010-07-28 | 低脂又美味的绿叶菜吃法
2010-02-11 | 节日支招:聪明礼物大集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