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tour]【西双版纳】跨越国界来赶集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霏行天下 by sofia on 1/14/11

                                            1.

我们去参加嘎汤帕节的寨子,距离中缅边境只有两公里,甚至据说那天过节的主会场所在地,以前就是缅甸的。这样的情形下,两边的山民交往、贸易、通婚,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边境两边很多山民彼此都是亲戚。那天我们刚到去做客的主人家,就看到几个缅甸汉子围坐在他家火塘周围,沉默腼腆却又非常配合地面对我们长长短短的镜头。

 

嘎汤帕节是爱尼人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除了载歌载舞大排宴席之外,还有热闹的集市,许多缅甸山民也因此被吸引,跨过国界来赶集。

                                2.

过来赶集的都是女人孩子,鲜见青壮年男子,不知道那些缅甸男人是在家忙着呢,还是根本懒得出门。我们下榻的勐宋大寨村的居民都是爱尼族的,而比邻而居的缅甸寨子是布朗族的,双方穿着打扮迥然不同。爱尼族崇尚黑色,衣服以黑色为主,饰以五彩斑斓的花边,头饰非常复杂。而缅甸布朗族女子一般身穿短褂加筒裙,头扎一块印花方巾,衣服款式简单但花型夸张色彩浓艳。因为贫瘠她们的衣服都显得有点旧了,但这样对比强烈的色彩游走在版纳明丽的阳光下,亦是一道让人无法忽视的风景。


                                   3

这些缅甸女子都背着竹筐。说"背"其实不太确切,因为她们的筐子不是背在肩上的,而是用带子挂在头上的。我总觉得这样要是筐子装满了,脖子该有多累啊!看来这些女人都没有颈椎毛病,个个很强悍。

 

                                            4.
集市上很多缅甸孩子,她们沉静简单的眼神,令我无法忘却。


                                               4.

其实我是在七八米之外的人群里举起相机的,还是被敏感的她察觉了。面对我的镜头,那一回头有些惊吓,却没有抗拒,只是默默过转身去,让人不由几分心疼。

                                                5.
其实她走得离我很远了,却不时回头看看我是否还盯着她, 这样警觉的目光让我有些抱歉。孩子,我没有恶意,我只是喜欢看你鲜艳的背影。

                                5

                                 7.

基本上过来赶集的都是拖家带口的,好些妇女还背着很小的孩子。这画面让我想起在欧洲背孩子的都是男人,而且都是象袋鼠那样挂在前面。世界,因为有不同,所以才精彩。

 

                              8.

都对镜头非常警觉

                                            9.
给自己调件新衣服


                                                 10.

可以看出,缅甸那边物资相对贫乏些,这些山民过来都是买服装玩具和最简单的生活日用品。 这几个妇女为买哪条牛仔裤讨论得非常热烈。这裤子买给谁呢? 儿子?


                           11.

竹篓快装满了


                                         12.

午餐时间了, 跟着妈妈来赶集的缅甸孩子们聚在墙角吃点心


                                               13.

布朗族的孩子都要出家几年,好些缅甸布朗族的小和尚们也过来赶集。虽然出了家,到底是男孩子,依然做着打打杀杀的英雄梦,到了市场上只对仿真枪支感兴趣。


                                           14.

这些小和尚买了好多杆仿真冲锋枪,玩得乐不可支


                        15.

这个估计太小还没到出家的年纪,不过爱枪是一样的


                              16.

路边冲脚的小和尚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