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misc]裸 模 苏紫紫 只是一个传说

 
 

Sent to you by X.D. via Google Reader:

 
 

via Starming星光社最新更新 by hero28 on 1/11/11

   

                                    苏紫紫作品拍摄现场:逼仄的空间里,等待lolita的将是死亡

   

       裸模苏紫紫  只是一个传说

                           

"好吧,我开始采访,你现在很坦然吗?"灯光下的苏紫紫问。

"说句实话,很忐忑,不知如何面对。"阴影里男记者回答。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提问者是中国人民大学二年级学生苏紫紫,她一丝不挂坦然坐在鱼缸前。按照苏紫紫的要求,来到现场采访的8家媒体记者,必须逐一坐在她的面前接受访谈,并由她的摄影师拍摄记录。

 1月6日晚,在北京城郊的西三旗花卉市场一家鱼缸制作部里,19岁的苏紫紫全裸拍摄lolita系列作品,整个拍摄持续近4个小时,而与记者的访谈则是她该部作品构思中的一个部分。

苏紫紫说,摄影师只是她的工具,身体只是她艺术表现的媒介。

Who am I

尽管她曾经在日记里反复提醒自己"要亮在暗处",但她这次却把自己置身于网络的风口浪尖,成为2011年新年伊始最火也最具非议的"网络红人"。

1月6日中午,在人民大学对面的一间小甜品店里,苏紫紫如约而来。面前的苏紫紫似乎比照片中的裸模身材娇小,穿着打扮及面容更像一个高中生,极接近她作品中的洛丽塔。

关于她的经历,苏紫紫笑谈"后悔没把以前的采访录下来",因为每次接受采访都会被问起起曾经的"坎坷"。正是在腾讯网视频中,苏紫紫本人讲述的曲折故事,"父母离异"、"奶奶家房子被强拆"、"吸毒太妹"、"发奋读书"、"人民大学在湖北录取的惟一艺术生"、"贫困大学生"、"私拍裸体模特"、"每场500元"等。于是,"90后"、"美女""私拍裸模"与"中国人民大学大二学生"产生了交集,苏紫紫的照片、视频完整版下载地址及苏紫紫博客都受到网友们的疯狂搜索。

其实,人们费尽周折所得到的照片和视频,却是50多天前在人大校园里公开举办的个展作品。11月26日,苏紫紫《Who am I》的形体艺术展低调开幕,展览由装置《镜面世界》、摄影《身体旅行》和视频《一个人的绽放》等三部分作品构成,诠释"我是谁"的主题。展览前,由于作品中"露点"尺度较大,校方出于善意,将原定的24幅裸照删减为16幅,视频也进行了部分剪辑。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举办展览的展厅与孔子塑像仅有一楼之隔。尽管展览仅仅只持续了2天,在大学校园里波澜不惊,但在校园外却波涛汹涌。

新年过后,由于传统媒体的介入,使得苏紫紫迅速蹿红,争议和支持接踵而来。没有迹象显示苏紫紫背后有推手炒作,但也没有证据证明苏紫紫突然走红纯属偶然。尽管苏紫紫之所以吸引"眼球"主要是因为"裸拍",近日她对记者反复强调,自去年3月份以后,就在没有接过"私拍",真正的商业裸模职业仅仅延续了不足三个月。

然而,苏紫紫本人也坦率地承认,"苏紫紫"并非她的真名。

规矩是软暴力 该逃的课一定要逃

苏紫紫的真名叫王嫣芸,1991年出生于湖北宜昌,2009年高中毕业于湖北省重点高中宜昌市夷陵中学,同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在夷陵中学的网站显示,在宜昌市首届青少年艺术节上,王嫣芸的美术作品获高中组金奖。但不知是何原因,苏紫紫从未向记者提及这个奖项。

丛志强的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师,也是是王嫣芸个展的指导老师,他证实了苏紫紫就是该校平面设计专业09级本科学生王嫣芸。他表示,目前网上很多都不是站在艺术专业角度报道,站在艺术角度他更容易评价作品,但面对大众媒体所以他不便作出评价,因为目前四处传播的苏紫紫作品,已经不是展览作品的原样。

苏紫紫说,初中时曾经吸食k粉的经历,那是因为那时患了忧郁症,"带着我走弯路的不是朋友,但大家在一起有交集。"但高中后,就再没有碰过,因为除了学习就不会干别的了。对于曾经的迷途知返,年仅19岁的她却有着与其年龄不相仿的成熟理解,"不管做错什么,都没事的,还能走回来,无论年龄有多大。"

"似乎你比同龄的孩子更自立?"记者问。

"为什么我比较自立?一般10岁的孩子加不加衣服是由父母判断,而对于我来说,必须由自己来决定。"苏紫紫说,父母在她三岁时就离异,她从小由奶奶带大。在她幼年的眼里,奶奶是一个强悍而又恐怖的女人,对她要求极为严格,家里所有东西都可能成为打她工具,以至于当时她想,总这样挨打,长大会不会变成变形金刚?而幼年的她却似乎遗传了奶奶的倔强,时常挨打完之后还会反问:你打完没有 ?

对于"乖",苏紫紫有着自己的理解。"乖的定义就是守规矩,我一直在反问,规矩是什么?规矩就是软暴力,在强制你与别人同化,那样的话,小孩会越磨越圆,没有一点棱角。"她坦承,上了大学以后,该逃的课一定要逃,如果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荒废,那就没有必要去学。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让自己飞翔

6日当晚她拍摄完作品后,兴致盎然的记者们跟随她去了她的租住的房子,当记者最后提出可否看看她以往的日记时,她稍微犹豫之后,还是拿出三本日记。

这分别是2007年和2009年笔记本,隽秀的字体把日记和美术课笔记混在一起,日记里记录着她曾经的生活、思考甚至初恋,有个页码里还写有支付宝密码。应当肯定,这些日记不是为了炒作而特意准备,而是她自己与自己的对话。

在人们惯性思维里,模特多是靠身体吃饭的"花瓶",是没有太多思想的群体。但从苏紫紫字里行间中,看到的是她对生活的感悟、对自己的告诫与要求。此时就不难明白,在湖北这样高录取分的省份里,她之所以能够考取人民大学艺术系,绝对不是偶然。

"2008年2月1日, 对任何耽误自己时间的事情都必须拒绝,不要乱花钱,你家里没有那么多的钱供你干那些无聊的事情。"

"2009年8月20日,好多梦想想要去实现,好多名利想要拿到手间,但是,芸,请你记住,理想只是给自己设定的起点,别被那些虚荣迷惑双眼,我希望你能明白,并谨记你所背负的东西!"

"2009年9月2日,怎样在一个浮躁喧嚣的环境里获得心灵的宁静,是你应不断思考的问题。加油!不断充实自己,切勿玩物丧志!"

在一页没有标明日期的《作息时间安排》中写道:5:40分起床,6:30跑步,7点自习英语,晚上睡前50个仰卧起坐。

从她多篇日记里可以看出,苏紫紫大学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出国深造。

"我有一双翅膀,我要让自己飞翔。"这是写在她2007年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那年,她不到17岁。

你就把我想象成一具尸体……

记者无心参与到一场蓄意炒作当中,但面前的女孩子显露出的才华、睿智与执著,不得不对她产生好奇,以致佩服。

1月6日晚,记者参与围观了苏紫紫裸体创作拍摄的整个过程,小姑娘顽强的工作态度让在场的大老爷们汗颜。

"你就把我想象成一具尸体……"全裸的苏紫紫对摄影师王维如此说,在摄影师身后的周围,站着10位男性记者、4位女性记者和3名市场保安。

苏紫紫说,已与摄影师签订协议,此次创作的摄影作品版权归她所有,摄影师只是她拍摄的工具,摄影师王维对此表示认同。

     苏紫紫当晚完成的作品是洛丽塔系列,既是行为艺术,也是摄影作品,是为798艺术社区即将举办的"三.八"女艺术家作品展做准备。

    按照她的构思,其中的一个画面是,裸体的她在鱼缸里,在狭小的空间里面挣扎,绝望中显得不知所措。作品寓意都市愈来愈逼仄的空间,我们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狭小空间,然后毫不犹豫地躲了进去,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不仅被束缚住,同时被泯灭的还有自己的人生。她解释说,这个"狭小的空间",可以理解为名利、金钱甚至高价的住房等等。

    拍摄现场并没有清场,她当着男女记者和前来看热闹的市场保安的面,坦然脱下衣服。"采访"完所有记者后,苏紫紫爬上了梯子进入鱼缸,鱼缸里的温度计显示水温是22度。

    "1、2、3,开始!"苏紫紫数完后,捏着鼻子沉下水底,双脚一蹬的同时,双手一前一后分开,摄影师忙不迭连拍。苏紫紫明显被水呛了,她一边咳嗽一边把头伸出水面,摄影师便将相机举过头顶,让苏紫紫观看刚才拍摄的效果。

   两个人交谈片刻,再次重复。这样一个镜头,苏紫紫在2米长的浴缸里反复游了1个小时15分。中途曾下来接受台湾东森电视台的采访时,她的嘴唇和双手不断哆嗦。

半小时后,她继续裸体,站到另一个空的鱼缸里,仍旧完成是刚才的创意。此时室内围观者或穿着棉大衣,或穿着羽绒服,而苏紫紫或爬或躺在冰凉的鱼缸里,持续拍摄了42分钟。

晚9点50分,拍摄工作结束。为了晚上的下水拍摄,整个下午她没有吃饭,中午也仅仅在快餐店吃了一盒鸡蛋羹。

    临走时,苏紫紫给鱼缸店老板500元钱,加上前一天的拍摄场地费,苏紫紫未这次作品创作支付了1000元。

    问及目前她的收入状况,苏紫紫称目前她在兼职做杂志主编助理,目前的作品全靠自己承担制作费用。

面对爱情 女孩子当珍惜自己的羽毛

曾经的曾经就让它过去吧,因疼痛而颤抖的记忆,是谁允许你占据我的心灵?记得曾经天真的爱着他,也是那许过的承诺,流过的泪水,让青春承载了生命的如痴如醉吧···但那时的我们怎知愈是在乎的关系,愈是相处不容易,以为分开了会更快乐,最后也只是苦中作乐···

                                            属于苏紫紫个人的空间,墙面挂着她的书法习作

 

    这是苏紫紫写在博客里的感言。或许,多愁善感是所有艺术气质类型的人性格。

    在她的07年7月9日的日记写道,"我知道你喜欢他,但不可以,知道吗?考上大学再说,有了事业再说吧。好好保护你自己,不要受伤,更不要伤别人" 显然这是一场感觉的纠结,但7天后的日记中又写着,"谁是谁的谁呢?谁没有谁又怎样呢?好起来吧,让自己亮起来才是王道。明天开始,认真对待你的每一天,活给自己看,大补走路大口吃饭,大声唱歌,要活的(得)逍遥!但是,请记住,该做的事不能有一点松懈!加油"

苏紫紫并不否认曾经有过失恋,她说她比较想得开,会阿Q精神,不强求。

    对于失败的恋爱,苏紫紫有着自己切肤的感受。她说,分手后不可以做朋友,因为我们彼此深深地伤害过;不可以做敌人,因为彼此深爱过。所以,我们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如果不幸福不快乐,那就分手吧;如果舍不得、放不下,那就痛苦吧。时间会慢慢沉淀,有些人会在你心底慢慢模糊,学会放手,你的幸福需要自己成全。人生就像一场舞会,教会你最初舞步的人,却未必能陪你走到散场。

    "成长就是这样,炙热地燃烧之后,感情会逐渐平息,然后归于平静,理性地思考一下,别太冲动,女孩子当珍惜自己的羽毛。积极地面对生活,积极地放下这段感情,然后拥抱新的生活,坚强点,再坚强点,加油!"这是苏紫紫写给自己的话。

   "你对男朋友有什么要求?"记者问。

    "我很喜欢成熟男生,让人很踏实,希望对方很稳重,因为我是特别感性的人,有时很难控制自己,他可能会有更大包容度,一定要他为我做这个职业而骄傲,觉得年龄大的,至少十岁以上。很沉稳的感觉,很难接受同龄男生,每天会很累,要去完善他,比我不成熟的男朋友会疯掉。我不愿意让自己受伤。"紫紫答。

    苏紫紫坦承,她与男友租住在那间50平方米的蜗居里,房租每人各付一半。"经济上不独立的女人没有话语权,我不能委屈自己。"苏紫紫解释说。

    苏紫紫在笔记本里写道:有爱无性是纯洁,有性无爱是随性,有性也有爱,是奢侈,是可观而不可得。

 

 

与苏紫紫对话

    记者:为什么非要用"脱"来表现艺术?

    苏紫紫:对所有学艺术的人来说,人体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人体艺术是自我反思的方式,为什么要用裸体表达观点?我们生下来就没有衣服,到死也没有衣服。有一次拍摄时,摄影师告诉我说,我觉得你的衣服很脏,隐藏了你身体的美丽。从来就没有丑陋的身体,我记录的不是青春,老了就不美吗?我记录的是生命,而不是媚俗的美。

    记者:那么,脱了就是艺术吗?

    苏紫紫:不一定,人体艺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纯粹展示人体美,另一种是通过身体作为介质展示情感。"

    记者:色情和艺术的区别在哪里?

    苏紫紫:色情和艺术的区别在于出发点,也在于角度这就是所谓"淫者见淫"。以前做私拍模特时,摄影师从一个角度拍摄,可能拍摄的是人体美,但稍微换个角度拍摄,拍出的照片可能就是色情。

    记者:如何对待网友对你的不理解?

    苏紫紫:只要是理性的质疑,我都会反思是不是作品还不完善,因为我毕竟还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我会更加注意作品的精致程度。但对于那些侮辱人的言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教养,我不会去回应。

    记者:似乎你周围的朋友很多?给你的帮助也很大?

    苏紫紫:都是忘年交,他们很多年龄都比我大一倍。人一路走过来都会走偏,那些兄长时常会警告我,我自己也会反思。

    记者:你现在是大二学生,但一直在兼职工作,如何兼顾工作与学习?

    苏紫紫:我住东边是为了工作,住西边学校是为了学习,工作和学习都是生活一部分,但更我愿意注重工作,工作兼容学习,我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今天的学习不是为了明天的荒废,对我没有用的,我为什么要去学习?

    记者:那是不是意味着上学没有意义呢?

    苏紫紫:有意义!如果我想学的话,就意义重大。今天的学习不是为了明天的荒废,我们学习的东西一定要对自己有用,学以致用,如果某些科目在学完、考完就扔掉,那就是学校应该反思的。

    记者:你的学业目标是什么?

    苏紫紫:出国深造!

 

 

【记者手记】:

    每一代人都会被上一代人认为是叛逆者。因为叛逆,于是才有了社会的进步。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起,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就被冠以"抱大的一代"、"垮掉的一代"。20多年过去了,60后、70后成了社会的中流砥柱,却对90后也产生了怀疑,"非主流"、"脑残"字眼时常强压在他们头顶。

我也不曾免俗,同样对90后产生过怀疑。

    但是,苏紫紫让我看到了希望。尽管我也怀疑苏紫紫背后有推手操作,尽管她的诸多观点我并不能认同,但看完苏紫紫的作品、读完她的日记、围观苏紫紫瑟瑟发抖中拍摄2个多小时并与苏紫紫交流后,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有思想、有毅力的才女。虽然,现实中的王嫣芸虽不能说是90后的代表,但也是90后的一员,她有自己的抱负,也在为自己的抱负不断努力。

     回顾网络上关于苏紫紫的报道,之所以苏紫紫备受争议,都缘于一个"裸"字。

   "对所有学艺术的人来说,人体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苏紫紫多次这样说。原本很平常的事情,居然也会成为备受争议的"网络事件",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有人认为,裸模行为是一种赤裸炒作。我不能肯定苏紫紫不是炒作,但我相信,即使不须炒作,苏紫紫同样也会走向成功,因为她的才气,还因为她的执着。

     突然想起一个故事: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赶路,在河边遇到一女子不能过河,老和尚便将女子背过了河。小和尚十分不解,和尚怎么可以亲近一个女子?走出很远,小和尚忍不住就问老和尚:出家人清心寡欲,大师怎么可以背那女子过河呢?老和尚微微一笑道:我已然将她放下,你怎么还背着她啊。

     庸人自扰。

全文阅读>>

推荐图文杂志: 设计 插画 网站技术

关注我们: 豆瓣小组 人人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Twitter Facebook RSS

Starming 星光社 版本:0.05 email:ming1016@gmail.com 淘宝好店精选 互联网导航 论坛 杂志 阅读 鄂ICP备08104326号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