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job][co][thought]2010年简单总结-人生感悟

 
 

Sent to you by X.D. via Google Reader:

 
 

via 人月神话的BLOG by 人月神话 on 1/23/11

虚荣的人看自己是一个人,只是这是人在被无限的放大。而虚伪的人看自己是多面的人,他们在不同的场合和环境有太多的伪装和面具,导致他们到了最好已经分不清楚那个是真我,哪个是假我。人生是一场游戏,但是却不是带着面具的角色扮演,我在试图改变,但是还是保留自己的个性,那是真我。

生活中为何有如此多的抱怨?境由心生,欲望太多自然产生很多抱怨,而抱怨最大的害处就是让人进入到负面消极的情绪中,你即时不抱怨也容易受到这种负面情绪的影响,所以越是喜欢抱怨的人到最好越容易从团队和人群中脱离,这可能又导致他们进一步的恶性循环。而不抱怨的方法在《少有人走的路》里面我们谈的是推迟满足感,佛学里面谈无我,简单点可以叫随处安住。

在《活法》里面说到人生的意义在于修炼灵魂,而人生对每个人首先是一个磨练,而知和行,善和恶又是磨练中最基本的。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很多时候还是修心的问题。所有的历练对我们的成长都是有意义的,你都需要坦然去面对和接受。人格的修养,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否则光学习而不实践,只是增加一些学习的知识,对于自我和生命的认知唯有不断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到明明德而止于至善。

激进和后退,激进和后退都不是我喜欢的方式,真正需要的只是厚积薄发,知识和技能的积累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展现的过程也是渐进而有底气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多时候逆水首先考虑的不是进和退的问题,而是是否能够稳住的问题,稳住即是一种做好长期修炼和蛰伏的准备,要知道能够稳住也需要付出努力保持自我应有的一种状态,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企业和个人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公司不能够仅仅停留在规范,纪律和制度流程层面,这仅仅是礼,由于是由外而内的被动接收,形成一种约束。因此在有了礼,还得考虑德和仁,个人自我的道德修养和企业道德和价值观相辅相成,共同形成谦德的企业文化。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企业要大发展一方面是高瞻远瞩,另外一方面则是要立德践行。

柔弱和刚强,柔弱不是软弱,刚强也不是刚愎自用,外圆而内方都是一种境界。内刚需要的是一种自我的信念和价值观,需要的是内心的强大,如果没有内刚的支持就很容易走向软弱和灰心丧气。而刚强又需要把握有度,而不是乱用,孔子说过,到了壮年,血气旺盛刚烈,要戒争斗,因此更需要一种平和心态的修炼。

热情和专注,这两样都太重要了,没有专注的热情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很难产生持续的生命力。专注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持续改进,是广度到深度的转化,是个人价值的持久提升,是真正个人由内心兴趣触发的专业热情。一件事情,具备这两点,中间可能有挫折,但是最终会迎来成功。

内求和外求,儒家谈的内圣外王还是有道理的,内在的修炼是外在诉求的基础,外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有内引起的,解决问题之根本在于内求,而内求即顺应缘起之规律,反省自我,改造自我,降低自我之欲求和各种心智上的障碍,最后反而是内外皆得。如果是由外而内,过度关注成功学反而是助长了自我欲望和贪念,最后是内外皆失。所以内求之根本是内观自我之心性。

改过和发心,很多时候善恶仅在一念之间,而改过的基础又在发心。第一是要发耻心,孟子说:一个人最大的,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这个耻字。为什么呢?因为晓得这个耻字,就会把自己的过失尽量改掉,否则形同禽兽。第二是要发畏心,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有了畏心就进一步有了自律之心,即中庸里面谈到的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君子慎独。第三是要发勇心,一个人之所以有了过失还不肯改,都是因为得过且过,不能振作奋发,堕落退后的缘故。

谦和德,谦更重要的是反省自我,不骄傲自大,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而德则是实际由内谦表现出来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就是一种善,有了善积累福德。所以谦是内在积累,德是外在表现;谦是修炼自我,德是利益他人。

快乐和爱,大部分人都不快乐,他们不快乐,因为他们的心中没有爱。如果你与别人之间没有隔阂,对于相识的人你只观察而不批判;如果你只单纯看着帆船在河上驶过并欣赏它的美,爱就在你心中升起了。而佛学里面的慈悲心是最伟大的爱,利他和无所求的慈悲心。

守旧和创新,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喜欢守旧,自己已经养成的习惯和工作方式要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很多人认为由于守旧让我们丧失了思考和改进的机会,在竞争中失去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被社会和市场说淘汰。但是很多时候守旧并不是一成不变,创新也不是彻底颠覆,所以出现了一些类似新瓶装旧酒,持续改进的词。它告诉我们守旧不是坏事,革命也不是好事,而真正我们需要的往往是逐步改进,日积月累。

最后引用周国平老师论幸福里面的一句,人世间真实的幸福原是极简单的。人们轻慢和拒绝神的礼物,偏要到别处去寻找幸福,结果生活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不幸。 在我看来,一个人若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靠这养活自己,又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并且使她们也感到快乐,即可称幸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