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misc]神秘的玛雅文明(一)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土摩托日记 by 土摩托 on 1/10/11

因为2012的缘故,很多人对玛雅文明发生了兴趣。其实玛雅很早就出现在中文媒体里,我所知道的大陆通俗出版物上最早出现的玛雅介绍来自1979年第四期《科学画报》上的这篇编译文章《大胆的想象》。我对这篇文章印象极深,尤其是这幅"火箭图"。该文称这张图描绘了玛雅祖先乘坐火箭从外星球飞到地球定居时的场景,从某种角度看还真挺像的:
cover-s

我去年年底去了趟尤卡坦半岛,考察了数个玛雅古迹,印象最深的是墨西哥恰帕斯省境内的帕伦克(Palenque)遗址,也就是上图那个"火箭图"的所在地。下图为帕伦克遗址的中心广场,最左边那个金字塔名叫"铭文殿"(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因为该金字塔顶层有3块石碑,上面刻了620个玛雅文字。
Palenque-s

帕伦克遗址是1746年被发现的,此后200年的时间里考古学家一直在怀疑铭文殿里有秘密,但都不得门而入。1948年,一个名叫Alberto Ruz Lhuillier的墨西哥考古学家在铭文殿顶端的地板上发现了一个圆形的石块,他用刀子撬了撬,结果真的被撬开了,原来这是一个圆柱形的石头楔子,他又在周围仔细勘察,发现了11个这样的楔子,它们6个一排,排成两排,显然是人为的。他把这些石楔子一一撬开,结果脚下的一块大石板就松动了,几个人合力一抬就抬了起来,露出了下面的一个地道口。因为年深日久,地道里积满了碎石块。Lhuillier雇了很多人,花了将近3年的时间才把碎石块清除干净。(下图为地道位置的示意图)
Palenque tunnel

挖掘工在和地面平行的地方发现了5具尸骨,Lhuillier判断这是活人祭的现场,因此附近肯定有大人物的墓穴。结果真让他猜着了,考古人员在地道底部的侧面发现了一扇石门,打开一看,下面这个场景出现在大家眼前:
palenque3

这是一具长约4米,宽约2米,高约1米的石棺,上面盖着一块重达5吨的大石头,石头表面刻着的就是那幅"火箭图",棺材里埋的就是帕伦克王国最有权力的国王Pakal的尸骸:
1157028837_f

这个很像电影的故事当年曾经轰动全世界,立即引发了"玛雅热"。当时玛雅文字还未被破译,因此关于这幅神秘图像出现了很多解释。因为人性的弱点,最吸引人的解释肯定是最离奇的解释,这就是上文提到过的"玛雅人是外星人"这个说法的来源。

这幅图横着看确实很像玛雅人开火箭,但其实应该像上图这样竖着看,它画的是Pakal死后重生的情形,他身下是地狱,身上长出来的是"生命树",玛雅人认为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生命树"从地下带上来的。你也许会问:这些解释都是怎么得来的呢?其关键就是玛雅文字的破译,破译的过程充满传奇色彩,体现了人类智慧的无穷潜力。(未完待续)

(我把这次玛雅探险写成游记刊登在《三联生活周刊》上了,上集刊登在今年第2期,封面是《大鳄凶猛》(关于艺术品拍卖的),敬请关注。)

每日一歌:Hungry Lucy – 《Just Imagine》:

My dear sister I can't understand
The troubled times in which we live
Do you believe that love is all we need?
Impossible superlative

Just imagine we are gone
We fade away, into the sun
No one here, no legacy
No him, no you, no us
No me

Can you see what's inside your hands?
Something secret to feed
Give it memories of good and bad
To help you find what this life means

Just imagine we are gone
We cannot hide from anyone
All I want is legacy
To know him know you, know us
Know me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