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misc]我的父亲(+电影)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INXIAN by 拉仕泰多·布拉布殊夫 on 1/15/11

原文首发于《交大兵马俑BBS》,感谢"ffaiyuan"同学的记录与分享!】

昨晚11点多在学校南门,看见一位看护电缆线圈的农民工,冰冷的地铺,为了预防湿气风霜,铺盖上垫了层塑料纸,他抽着烟,蜷缩在可能根本暖不热的被窝,身边是早些时候取暖剩下的灰烬。我的心一阵锥刺,父亲和他一样,常年在外打工。

我年少时曾听父亲说起在工地烧木头取暖的经历,那时幼稚的以为,一堆人烧火取暖,岂不是谈笑风生无比快乐的情景?后来我知道,那不是幸福的画面,而今天才知道,竟是如此的凄凉与煎熬。

我想家了,尤其思念一年未见的父亲。

2008年本科毕业的时候,我硬当家把老屋拆了,盖了新房,我觉着家里有些积蓄,自己已不太用钱,老屋实在破落不堪,父母们该为自己而活了。

房子盖了,可我还是错了,我动了他们本来打算为我买房的钱,他们要把盖房花的钱赚回来,为我买房!多少次,我努力转变他们的思想,无功而返,他们把享福的日期无限推后,用母亲的话说,"什么时候你上了班,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孩子,我就不用操心了",可类似的话她十年前就说,"等你考上重点高中,我跟你爸就不那么拼命了","等你上了大学,我跟你爸就开始吃喝玩乐"。父亲一般不说此类话,但和母亲保持高度一致。所以,我知道,他们认定的事情,我扭转不回来。

韩国电影《我的父亲》

2010年9月份,电话里得知父亲又要外出打工,我极尽劝阻,可依然没拦住,但父亲答应我是最后一次。11月份带女友回家见父母,其实只见了母亲。

从高中到现在,除了寒暑假,我已经十年没怎么在家了待了,能见到父亲的时间更短,仅仅是寒假,新年过后,他比我走得还早,暑假几乎没在家过,除了2008年盖房。多年的打工,也留下了很多的伤病,最严重的一次从三楼跌落,脚踝粉碎性骨折…所以昨天见到睡在马路边的农民工,我几乎掉下眼泪。

除了吃苦耐劳,父亲还有很多值得我一生学习的地方。

今天打电话回家,又让我对父亲刮目相看。我家养了十几只母鸡,只为吃鸡蛋方便些,母鸡在家前家后找些活食吃,鸡蛋也更有营养。听父亲说,最近有些人,骑摩托投些有毒的麦粒,俩小时后再回来拣鸡鸭尸体,挣黑心钱。

不幸的是我家的四只母鸡中招,等父亲发现时,已有两只站都站不稳了。手术!或许只有我父亲能想起这样的办法:父亲在鸡脖子下侧开刀,取出有毒麦粒,然后清洗,缝好,本着"死鸡当活鸡医"的态度,竟帮助四只母鸡转危为安。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那是我还上小学,家里养的狗不知为何中毒,痛苦扭曲。还是父亲救了它,方法是给它灌肥皂水,致使狗呕吐,从而达到洗胃的效果。

父亲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也是农村生活的一部百科全书,有时候他也研究些我认为没必要费劲不讨好的问题,比如费马大定理、哥德巴赫猜想之类,虽当年高考以3分之差落榜,但父亲那颗执着的心还在。

还有十几天就回家了,有些莫名的激动。这个寒假,我希望能说服父亲,不要再出去打工了,希望能陪他多看几场NBA,希望把半年来自己学的几个菜做给他吃。我也希望昨晚看到的那位民工叔叔能带着工钱早日回家,过个好年。


韩国电影《我的父亲》

相关:
一张炕上的爱情
农村人的高考梦
我的大哥
理发店
城南旧事


© 2011 - INXIAN敬献 - 11个围观群众 - 我也投递! - InStoRE! - 邮箱订阅 - 微博(twitter|新浪|腾讯) - 又拍网图片托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