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tour][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6P)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路人@行者 by 路人@行者 on 1/12/11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6P) - 路人@行者 - 路人@行者
  台湾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最长跨径脊背桥"金门大桥",在2011年1月9日由台湾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吴敦义亲自动土开工,预定2016年6月完工通车。马英九期许这座造价逾75亿元(新台币)的大桥,在"七分观光,三分交通"的兴建概念下,成为吸引两岸观光客的海上新地标。"金门大桥"又称为"金烈大桥",为连接大小金门的跨海大桥,这座大桥就位于金门到厦门的航道上,全长5.4公里,跨海部分4.8公里。金门大桥桥面净宽15米,双向各有一线汽车道、一线人行、自行车道,未来视情况可取消自行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考虑未来有大型船只经过,采取大跨径主桥跨越航道区,大桥最大跨径280米,主桥为五塔连续的脊背桥,造型似"金"字上的两撇,桥塔采用单索面高粱穗心造型,表达"穗心传语、风情再现"之理念。
  金门大桥兴建完成后,可提供大小金门间全天候陆运交通服务,也可联结两岛屿土地进行完整规划与利用,有利当地资源的整合与分配。未来目标将落实照顾离岛居民,促进金门地区发展;提升观光资源产业,活化大小金门发展;串联大小金门公路,均衡全县区域发展;提供便捷陆运交通,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减少重复投资建设,撙节行政建设经费等。同时,未来金厦和平大桥兴建后,将可以与之连接。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 - 路人@行者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 - 路人@行者
  《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表示,他是怀着感恩和欣慰,第三次来到金门,要告诉台湾人金门大桥真正动工了,不再是过去每逢选举就浮起来,选后就被遗忘又沉下去的"选举浮桥"。
  他特别提到,在过去就支持兴建金门大桥,并非为了选票,而是认为应该还给金门人一个公道,因为金门在两岸对峙期间,为了保卫台湾本岛,受到许多的限制,以迄台湾解严五年之后,金门才解严和终止战地政务,因此政府对金门应有所补偿才对。
  马英九说,政府对这座大桥的兴建,不仅看到大、小金门之间的需求问题,也是面对两岸的新形势,金门应有它在两岸的新定位和竞争新格局;他期许交通部长毛治国不但要尽速完成,最好能缩短工期提前完工。
  马英九并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全长不到3公里,却成为举世闻名的桥梁建筑为例,认为全长4.8公里的金门"金门大桥"与之相较,真正有得拼了。
  连接大金门岛金宁乡湖下村与小金门岛烈屿乡后头村,横越金烈水道的金门大桥。金门大桥的主桥,是五塔连续的脊背桥,五座桥塔共悬吊六跨,其中四跨跨径长度各280米,两跨边跨各140米。他表示,跨径280米的设计,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长跨径的脊背桥,目前最长跨径的脊背桥在日本,最大跨径约270米。报道称,兴建金门大桥是马英九到金门视察时的承诺,台当局"行政院经建会"今年2月同意兴建计划,原本建设经费预估57亿元,经过地质钻探提高为75亿元,预算目前还在台"行政院经建会"审议中。经费提高主要是经过地质钻探后,规划做了修正,施工机具必须从海外进口。另外,之前的设计,桥下只能通过800吨的较小船只;现在提高桥梁高度后,桥下可通过5000吨大船,但基桩口径要加大,深度也要加深。
  接受金门县政府委托代办工程的交通部国道新建工程局,考量小金门端的地质和工程经济性,采两阶段式施工;第一标工程已在2010年12月17日,由当地厂商和泷公司以3900余万元得标承作,第二标预定于2011年4月公告招标接续动工,预计2016年6月全部完工。这座桥下可通行5000吨船舶的大桥,将提供全天候便利安全的道路,可有效改善大、小金门之间的交通。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 - 路人@行者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 - 路人@行者
  "金门大桥动工了!"曾多次连署希望政府重视的小金门乡亲,十多年来看尽政治人物来来去去,就像七彩走马灯一样,大桥却浮浮沉沉,连个影子都没有;9日见到马英九偕行政院长吴敦义跨海主持动土典礼,不少人开心表示:"这回应该是真的吧!"
  打从金门县咨询代表、临时县议员开始,到后来两任县议员,都在全力推动兴建金门大桥,高龄80岁的耆老林登惠,专程由帮佣推著轮椅赶到会场参加动土典礼,看到马英九带"大官"们前来见证历史性的一刻,难掩激动向老朋友许金龙表示:"实在有够欢喜了!"
  20年前,地方上开始出现争取兴建大桥的声音,名称从"金烈大桥"到"金门大桥",每逢选举就有政治人物到小金门开支票、挂保证;李登辉派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在竞选连任县长的陈水在竞选彩带上"背书",曾燃起乡亲无尽的希望,但美梦最终没能成真,让后来顺利连任的陈水在,至今仍为此扼腕不已。
  从陈水在手中接下县长的新党李炷烽,与小金门籍的立委吴成典不死心,就像当年做先锋的立委陈清宝、国代杨肃元,不断向中央争取,一直到副总统吕秀莲说了"真话",明指大桥不会建,美梦才被敲醒。
  马英九上任就到小金门开支票,但这回开的不是空头支票,而是派县籍政务委员兼福建省主席薛承泰做为中央与地方的"窗口"。直到党籍同志李沃士当选县长,政院很快拍板定案,在9日踏出重要的一步。
[时评] 台湾海峡新地标 金门大桥动真格(6P) - 路人@行者 - 路人@行者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变这湾浅水为通途,是两岸同胞的梦想。1998年清华大学教授吴之明提出建造金厦跨海隧道,2002年两岸学者提出建造金厦和平大桥,结合大桥和跨海隧道,连接金门和厦门。金门岛与厦门大嶝岛之间,乘船走一趟不到10分钟,近在咫尺的距离却成"天堑",而"天堑变通途"的构想已经走了十几年。随着金门大桥动真格,路人更期待那个并不遥远的梦!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组图] 绝美台湾太鲁阁 中横公路赞神奇(48P)  [视频] 苏花公路 飞悬于西太平洋的时空走廊
[原创] 悉尼港湾桥 征服视觉的跨海长虹(15P)  [新闻] 等待了6500万年 相逢在琼州海峡通道
[原创] 明石海峡大桥 世界最大跨径悬索桥(15P) [热点] 马六甲海峡大桥紧锣密鼓 日本疑中国有军事意图
[原创] 六桥圆梦三汊矶 一索横江北津城(18P)  [组图] 台湾交通要道山崩 土石倾泻压垮桥梁(10P)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