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foto]【我的户外驴迹】菜鸟徒步武功山

【我的户外驴迹】菜鸟徒步武功山

      我很爱朴树在99年专辑里的那首《旅途》,他唱道“这是一个旅途,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离去,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 

      我也爱叶蓓在01年专辑里的那首《远行》,她唱道:“随寂寞远行,世界是如此安静,心情停留在雨季,思念不停。车窗外风景,不断映入我眼底,仿佛一幕幕回忆,漫无边际。” 

      我更爱许巍在08年专辑了的那首《旅行》,他唱道:“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我喜欢杰克・凯鲁亚克的《ON THE WAY》、感动于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对乔恩・克拉考尔的《荒野生存》着迷,虽然并不认为骑摩托车旅行就能变英雄,但仍然钦佩年轻的切・格瓦拉澎湃激涌的热情。 

      年少时看很多细腻优美的译制片,迷恋着影片画面里油画般美丽的风景,雄心壮志的想要做一名正大综艺的外景主持人,期待着有一天能用双脚丈量地球。然而梦想仅止于梦想,当我淹没于平淡繁冗的生活里,终于感觉呼吸困难的那天,我想起了曾经美丽又遥远的梦想,那个期待着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流浪的女孩,原来一直住在我的灵魂深处,忧郁的望着我。 

      周末早晨的咖啡不再醇香,夜晚的红酒不复浪漫,CD里的靡靡之音开始让我厌倦,而窗外的阳光,灿烂得让我心折。好吧,我对自己说:该出去走走了,否则思想都快发霉了。正好办公室的茜茜发来由五湖四海户外活动的召集帖,我思考了一个中午,决定参加。 

      虽然每年都要安排一次外出旅行,但参加纯户外徒步活动,还是第一次。几年前置办的MERRELL一直作为冬季雨靴穿着,多少显得有点浪费。临出发前去了一位资深驴友兼同事家,他把我带到一间堆满户外运动装备的房间里,大方的说:“想要什么就随便挑吧!”就这样,我把一只30L的背包装得满满的,开始了生平第一次户外徒步旅程,目的地是邻省江西的武功山。 

      26日华灯初上时与37名团友乘巴士出发,到达目的地已是深夜,在山脚的农家安营扎寨住下,躺在暖暖的棉被里,听Jeff Wolpert的《Swimming with Dolphins》,瞬间坠入梦乡。早晨醒来,听见窗外几只大白鹅嘎嘎的叫声,感觉好像回到了童年的寒假。推开窗户,看到楼下一字排开的帐篷,沐浴着新鲜的晨光,清新美丽的水彩画一般。洗漱、早餐之后,开始登山,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从九龙坡上山,去往金顶。领队火山和副领队26(闹不清楚他怎么叫这个名字)身手敏捷,健步如飞,一个领头,一个摆尾,将一行队友照顾得十分周到。队友里年龄最小的小蛇只有9岁,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生,灿烂笑着的样子就好像一朵摇曳的波斯菊。(她坚持独立走完了全程,没有嚷着要爸妈抱抱,让我等十分钦佩。) 

      从舒缓的山路到陡峭的岩坡,途径溪水淙淙的独木桥、暮光之城一般的枞树林,呼吸着山里纯净的空气,就像给自己换了一双肺叶。当金色沙漠一般的高山草甸呈现在眼前时,我听到了耳边吹过的呼呼风声。远处深陷在云海里的山脉只露出些许轮廓,让我想起悬浮的“天空之城”,近处绵延的山谷沟壑就似一幅金黄的画卷。 

      我和熊仔饼结伴走在莽莽草甸上,沿着蜿蜒的羊肠小道,世界安静得只听到风声和呼吸。漫天苍白的云偶尔露出蓝天的罅隙,山很高,路很远,我们踽踽独行犹如宇宙的微尘。越过几座山头,在沉默的漫行中,阳光忽然穿破厚厚的云层,洒落下来,经过陡峭的山壁,我举起相机拍下投映在山坡上的一对影子,两个赶路的旅者,荒凉的秋草,金色的阳光,有种静谧的隐忍。实在太累了,两人就在阳光满布的草地上随意躺下休憩片刻,直到太阳又藏进云层,风声渐冷。 

      是了,这就是徒步,这就是行走,这就是真正用双脚丈量的旅程。我们沉默的走着,偶尔回头看那些被抛在身后的金色山峦,凌厉突兀的石头构成许多奇怪的造型,让人遐想联翩。熊仔饼大爱云雾中的山峦,大呼好好神秘,谋杀了许多菲林。而我打开手机,开始放音乐,翻过一坐山头,正好唱起了那首忠孝介的《各自远扬》,呼啸的山风吹得帽檐打在脸颊上,怎么心里就有种想哭的冲动。天色渐渐昏暗,山峦、云雾都如同泼墨山水一般逐渐淡去,在黯淡的暮色里,茫茫的云海犹如深不可测的梦,中国的、古典的、淡淡忧伤的梦。站在观音庙的亭前,我悄悄许了个心愿:但愿明天能看到日出啊! 

       看看时间,已将近下午5点。9个多小时的行程,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中途有两名队友在经过山林时不幸被马蜂蛰咬,正副领队和几个队友都留下看护伤者,小心翼翼采取一切可行的办法缓解伤者的不适和并发症。亲眼目睹那感人的一幕,至今温暖着我的眼睛。夜里吃过简单的晚餐,大家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玩游戏,在欢快热闹的笑声里,陌生的脸庞逐渐熟悉,陌生的名字逐渐顺口,陌生人变成了共同抵抗寒夜寂寥的朋友。听说在外面安营扎寨的队友,燃起了篝火,而我实在怕冷,不敢出去体验一番。 

      晚上和衣而睡,冷硬简陋的木板床硌着腰疼,半夜听见屋顶上淅淅沥沥的雨声,心里一咯噔:完了,日出看不到了!高山寒夜,丝丝寒意夹杂着失望的心情,辗转难以入眠。此刻好怀念家里暖暖的被窝啊,还有烧得热乎乎的暖水袋,瞬间顿悟我曾那么幸福。在混沌的睡与醒之间徘徊了几个小时,就听见堂屋里的队友收拾睡袋的声响,微弱的光线从窗帘的缝隙透过,天要亮了。 

      简单的梳洗过后,走到室外大口呼吸冰凉的新鲜空气,远山都淹没在茫茫大雾里,四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日出、云海、都成了泡影。吃过早餐,领队火山带我们上到金顶石碑拍照留念,9岁的小蛇在石基上高高跃起,留下了飞一般的影像。这个勇敢的小女生,在下山的途中,与我并肩走在水泥台阶上,一起唱熟悉的童谣。后来终于撑不住了,嚷着要去坐缆车,而我们同行的几位都一咬牙,坚持要走下山来,于是颤颤巍巍的撑着手杖,继续前行。下得山来,都觉得双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神奇的是领队火山和小蛇的爸爸周嗲,护送完坐缆车的队友上缆车站,复又走下山来,竟然速度比我们还快。真是佩服之极! 

      午餐在龙王滩的农家饭店,喝到热气腾腾的鲜美鸡汤,身体的疲累瞬间缓解了不少,就像白兰氏鸡精的广告一般,体能的小灯泡又亮起来啦!回程的车上,大家又开始笑着闹着做起了游戏,真是HAPPY。回去的路程感觉短暂,很快就下了高速,进了长沙市区,到达目的地,大家陆续下车,依依不舍挥手道别,给为期两天的武功山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搭乘TAXI在熟悉的街道上穿行,我望着这个城市的喧嚣,感觉内心有一块小小的空间在慢慢被封闭起来。那里面有苍翠的山林、清新的空气、莽莽的草甸、缭绕的云海。那是这次旅程留给我的记忆盒子,我终又一天会再次将它开启。 

       远方一无所有,为何给你安慰? 

       答案,就在你心里。 

 
观音庙外的亭子,与缭绕的云海映衬,恍如仙境。 

 
黄昏的云海,因为没有阳光而略微暗淡 

 
淡淡的水墨画卷一般 

 
小蛇有一双爱笑的眼睛 

  她坚持着独立走完了上山的全程 

 
当我看到金色的草甸,感觉眼前豁然开朗起来 


 
论剑武功山 

 
决战金顶 

 
途中遇到的野生覆盆子,好好吃!


阶上苔色青,犹如小森林


不知名的植物,在地面蜿蜒开来


我是个小小的蒲公英,出发要到远方旅行。


看到我最爱的蓝天,想起阿妹的歌:透过了层层的心墙,有一整片蓝天。

  用脚步丈量世界,行者无疆。


天边一朵云


忽然飘来一阵雾


雾中登金顶


清晨的武功山,唱着一支风与雾之歌


生命是一次又一次的跨越


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寻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