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misc]细节决定成败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褪墨 by 弥缝 on 12/8/10

褪墨系列:每次一个故事,从心开始,打造心理资本

  • 细心:细节决定成败

细心是一个人思维缜密的反映。很多时候,一个人的严谨和敬业精神是通过生活和工作的小细节才折射出来的。细节导致成功,是一种看似偶然性的必然性,因此我们要想成功,就不应忽视细节!

爱若和布若差不多同时受顾于一家超级市,开始时大家都一样,从最底层干起。可不久爱若受到总经理的青睐,一再被提升,从领班直到部门经理。布若却像被遗忘了一般,还在最底层混。终于有一天布若忍无可忍,向总经理提出辞呈,并痛斥总经理狗眼看人,辛勤工作的人不提拔,倒提那些吹牛拍马的人。

总经理耐心地听着,他了解这个小伙子,工作肯吃苦,但似乎缺了点儿什么,缺什么呢?三言两语说不清楚,说清楚了他也不服。于是,他有了个主意。

"布若先生",总经理说,"您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卖的。"

布若很快从集市上回来说,刚才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车土豆在卖。

"一车大约有多少袋,多少斤?"总经理问。

布若又跑去,回来后说有40袋。

"价格是多少?"布若再次跑到集上。

总经理望着跑得气喘吁吁的他说:"请休息一会儿吧,看看爱若是怎么做的。"说完叫来爱若对他说:"爱若先生,您马上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卖的。"

爱若很快从集市上回来了,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有40袋,价格适中,质量很好,他带回几个让总经理看。这个农民一会还将弄几箱西红柿上市,据他看价格还公道,可以进一些货。想这种价格西红柿总经理大约会要,所以他不仅带回来几个西红柿作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在这个小故事里,布若是一个勤奋工作肯吃苦的小伙子,为了那些土豆跑了很多趟,但是他就是得不到青睐和提拔,难道是总经理对他有成见吗?当然不是。当我们看到爱若怎样工作的时候就知道答案了。爱若考虑问题周密全面,很多细节都没有落下,只跑了一趟,却带回了部经理需要的全部信息。

细节决定成败。不能小瞧任何可能影响成功的细节,因为在某些时候正是它们决定着事情的成败。看看哥伦比亚失事事件的例子: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途中,着陆着意外发生爆炸,飞机上的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全世界感到震惊。事后的调查结果表明,造成这一灾难凶手竟是一块脱落的隔热瓦。

"哥伦比亚"号表面覆盖着2万余块隔热瓦,能抵御3000摄氏度的高温,以免航天返回大气层时外壳被高温所熔化。1月16日"哥伦比亚"号升空80秒后,一块从燃料箱上脱落的碎片击中了飞机左翼前部的隔热系统。宇航局的高速照相机记录了这一过程。应该说航天飞机的整体性能等很多技术都是一流的,但就因为一小块脱落的隔热瓦就毁灭了价值连城的航天飞机,还有无法用价值衡量的七条宝贵生命。

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精密的食品和浩大的工程需要对细节的精确把握和关注。其中一个部件出问题,可能就会造成整个发射活动的失败而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成败得失,决定精细与否。如果,我们每天都把平常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常了,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了,把一件件小事做好了,日后必成大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