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tour]中国人就该没有梦想?!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独行伊夫 by 伊夫 on 12/5/10

    拥有梦想,生活才有希望。

    由于走过了世界整整70个国家和地区,还由于我这么一个不会英语的中年人,敢于独自去陌生的国家闯荡,因此,就迎来了无数好奇的追问:你为什么可以去这么多的国家?你靠什么(当然,我知道他们基本是指物质的)支撑这么浩瀚的世界之旅?

    于是,面对一个个好奇的网上追问,面对一次次电台直播间外的听众,我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句话:因为我有梦想!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是的,周游世界的梦想种子,早在我青少年时代就埋下了。那时,我人生有两个理想——长大成为一名讲真话的记者和独自走遍地球上的所有国家!


    的确,今天已经成为现实的那个梦想,在当时就是痴心妄想!因为,当时我作为一个"被专政"对象的子女,注定要终生在农村接受改造而不许返城!在周边约一平方公里的生活半径内,风吹雨打终日在田间劳作。
    别说去南半球的悉尼、西半球纽约,就是去北京城里,甚至是一趟近在咫尺的顺义县城也是不可能的。中国农民被牢牢地捆绑在土地上不能动弹的桎梏日子,直到"改革开放"才被摧毁。
    一个连做农民工资格都不具备的人,居然有走遍世界的梦想,不是痴人说梦又是什么呢?

    梦想的种子生不逢时,只能埋藏在少年的内心深处。也正是心怀梦想的种子,才得以支撑我已经残破不堪的精神家园。有梦想,才能让脆弱得快要崩溃的心灵世界看到希望……
     必须承认,在中国,周游世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梦想,可能追求一生而无果,但是,如果连这个梦想都没有,那就永远也谈不到去实现梦想了。

    许多人喜欢看别人的结果,认为他们与我目前的生命状态没有可比性,好像我生来就有一个叫"李刚"的爸爸,可以随心所欲地实现"官二代"的种种梦想。
    我的起点是北京郊区王辛庄的一个不称职的农民;一个最高学历不过是工厂里半脱产的"中专";一个没有任何社会背景与政治靠山的最底层蓝领劳动者。

    但是,我有梦想,育自己不变的追求,我要成为一个恪守职业道德、替民伸张冤屈(不是代表亚洲)、并且受人尊敬的新闻工作者,要成为一个愉快地在各大洲之间行走的地球人。
    为此,我可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放弃刚刚进入中国家庭的家用电器,把一年的积蓄花在翻越天山南北的途中;可以在是二十一世纪初卖掉汽车,换成小房,把写文章积攒下来的收入投入到通往五洲四海的路上。
    我信用卡上的余额数字后面,又少了一个0,而且每次都是两手空空地返回北京。在一个全民被迫追求物化的社会里,这种一味享受精神成果的生活方式,无疑在众多人眼里就是与社会格格不入的堂吉诃德翻版。

    但是,我还是欣喜地发现:在世界各民族都没有放弃梦想的今天,我周边的中国人,也渐渐开始重拾梦想的花环!

 欢迎一起加入尊尼获加"语录计划"梦想讨论:http://johnniewalker.blog.sina.com.cn/yulujihua


此刻,我正在踏上通往这个南半球国家的途中……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