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topic]十年物价的变化!不能承受的疼痛

 
 

Sent to you by Allen.Tsau via Google Reader:

 
 

via 萝卜网 - 人人都是艺术家 by 梁萧 on 12/4/10

关于物价以及通货膨胀的一些记忆断片和思考

一、我记得十三年前的麦当劳一个巨无霸套餐要卖18元,现在同样的一个套餐,卖价是22元左右,物价部门如果要强调物价上涨速度不快,CPI没有到预警线,完全可以将巨无霸套餐的价格变化作为物价指数的组成部分

二、我记得十三年前去商场买飘柔洗头水,400毫升的价格大概在36元左右,现在去万佳买同样的飘柔洗头水,大概只需要花24元左右。你知道接下来我要对物价部门说什么。

三、我记得十二年前我的第一部手机,是爱立信388,号码还是10位的。当时入网花掉了4800元。手机花掉了4200元。你知道现在的手机,贵的如苹果iphone,6000多元,便宜的200元就能买到,入网,现在几乎都送话费了。

四、我记得十年前,我买一台CRT显像管的松下电视机,34寸,花掉10000元,现在,如果松下的34寸的液晶电视,大概花不了5000元了。

五、我记得广州本田的第一次生产出来的雅阁,当时2.3排量的也要30多万。现在最新一代更加先进的2.4排量的雅阁,也不用25万了。

六、价格下跌的更加惊人的是电脑。这十年来几乎按照那个惊人的定律,18个月就会价格下降一半。

然后我们来看看其他一些东西:

七、我记得十三年前,我去米店买泰国进口的金轮王香米,价格大概是1.5元一斤,现在同样的香米,大概要卖到4元一斤左右了。

八、十年前,我去市场买菜心,大概是1块钱一斤,十年后的菜心已经卖到3块到4块了。猪肉十年以前是8元一斤瘦肉,现在是18元一斤;鸡蛋十年前是3元或4元一斤,现在是7元到8元一斤。

九、还有水果,十年前我买的进口提子,大概是11元一斤,现在再买,大概就要24元左右了。但是另外一种情况是十年前我买荔枝,桂味这样的好品种的话,大概16元一斤,但是,现在可能只要12元一斤就行了。

十、我们买花生油,一直帮衬的一家。十年前买的是6元一斤,现在买的是14元一斤,比较超市买的大批量的各种品牌的成品花生油,涨价幅度大概是一样的。

十一、十年前我去洗头,在这里最好的洗头一次才20元,洗剪吹才35元。现在我在同样的地方洗头,一次50元,剪头发要分不同的师傅,最普通的要80元,贵的要200元。

十二、不同的还有衣服和鞋子。十年前我买一件佐丹奴的纯棉长袖T恤,大概要150元,现在大概也是这个价钱。十年前我买一双耐克的跑步鞋子,大概花 400元左右,现在也基本是这个价格。但是,要注意的是,现在衣服和皮鞋的价格链已经拉得非常长。从最低的10元一件的T恤,到上万元一件的衬衣,都有供应,从50元左右的皮鞋,到10000元的皮鞋,也都有人购买。

十三、惊人上涨的是黄金。十年前我去黄金专柜买黄金饰品,挂牌价是86元一克左右。现在的黄金饰品,要卖到360元一克左右了。

十四、更加惊人的是房子。十二年前我在深圳郊区买的房子,当时才1980元一平米。现在我在同样的区域买房子,价格已经攀升到了16000元以上一平米。

十五、十年前我记得请人通厕所马桶,一次要10元。现在要30元到50元。十年前我请人帮忙搞卫生,一个小时7元左右,现在要15元元左右。同样深圳的农民工十年前的基本工资是400元左右,现在上升到了1200左右。

这种记忆和观察,是我的真实记录的一部分。其实,从这些产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变化,总体上还是展现了物价不断的上涨的趋势,只不过是这种趋势是非常复杂的。

工业品,特别是适合大规模生产以及不断有新技术替代的产品,价格是呈现下跌或者稳定趋势的;

垄断或管制的产品或者服务,一旦放开,价格也是下跌的。例如电话、上网,也包括以往关税和进口限制的汽车等等

生活必须品特别是食品,价格是稳定上涨的;

服务、劳动力价格是不断上升的;

稀缺商品或者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例如土地、房产,例如黄金等,是飞速上涨的。

这是一种我们观察得到物价趋势。但是在这些的背后,在专家们都判断中国的货币发行过多,市场上流动性疯狂,因此导致了通货膨胀不可逆的产生和恶化。背后还有什么我们不了解的规律和秘密呢?或者,还有什么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要知道的呢?

聪明的人,或者有责任心的人,能够告诉我们在这个所谓热钱汹涌的时代,正在发生什么?或者,应该发生什么?

如果您的阅读器看不到视频,请移步原文链接: http://luo.bo/3215/
人人都是艺术家 Copyright © 2010 - 2012 分享国内外精彩网事。
更多精彩欢迎您订阅 http://feeds.feedburner.com/tamd,欢迎网友投稿推荐文章。
广告一则: .me 域名全国最低价,首年仅需40元,续费130元促销中!
本站导航: 萝卜网 | 淘宝导购 | 在线视频| 视频搜索
Linost

实现美丽诺言蜂胶减肥药-排行第一减肥+美容双重功效-活动价139
139.0元
您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美国社会的自信

你还不相信2012么?那么进来看看你所谓的和谐社会吧···

上海物价与法国物价对比,天朝威武

物价飞涨背后隐藏惊天阴谋

在社会上混,别傻逼呵呵的
无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